我一年舉辦一次學生音樂會,長期以來一直有一個規定,就是上台的曲子需要背起來。
初學的前三年,初級教材中的一首樂曲根本沒有幾小節,根據我的經驗,年紀越小越容易背,背書背詩亦如是。
今天要描述我與三個學生的對話。
一個中學學生已經學很久了,中級程度,同時彈好幾本琴譜,其中有一本是四手聯彈。因為此琴譜屬於「甜點」非「正餐」,若沒時間我就不聽了,留待下次上課再說。
話說學生上課時到底有沒有機會彈「甜點」,這感覺像在賭博,可能他練了我沒聽,也可能他沒練我卻說要彈。當然後者對他較不利,只是無論如何功課都應該練好,有備才能無患。
今天早上學生進門,走到鋼琴旁邊,告訴我說:「我今天彈很多⋯」彈很多?我沒有聽錯吧?我馬上說:「真的嗎?」
我們都著戴口罩,我以為我沒有聽清楚,然後他又重複了一次,說:「真的,我今天彈很多⋯」
曾經考過鋼琴考試四級的學生,有一天在開始上課時說:「老師,我最近做了一個決定,我們先彈音階,彈完以後我再告訴你。」
要告訴鋼琴老師的決定,肯定與鋼琴有關囉!在那一秒的瞬間,我腦子裡已浮現出數種可能。
當學生告訴我她的決定後,我哈哈大笑,說:「不瞞你說,在你今天做你的決定之前,我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做了我的決定啦!」學生聽得一頭霧水。
一個美國學生從小跟我學琴,最初幾年他的母親非常鼓勵他,常常說他彈得好聽,因此他很喜歡練,每次上課時都會告訴我這星期媽媽最喜歡哪一首曲子,媽媽喜歡的當然就彈得更好。
後來母親不幸得了癌症去世,之後我明顯感覺他練習情況大不如前,我想鋼琴中曾與母親連結的那部份已隨母親逝去,到中學後他就再也不練琴了。
若問我上次是什麼時候帶學生參加鋼琴考試的?我想我無法回答,因為事隔非常多年了。
還好書架上許多舊時的參考資料,竟然還沒有被我斷捨離,對於如何幫學生準備考試也還略有印象,所以當家長提出可否帶她的孩子去參加鋼琴考試時,我並沒有感到不知所措。
附近鄰居有個猶太媽,平時遛狗會經過我家門前,我們曾經聊過幾次,她知道我是鋼琴老師,表示有興趣送孩子來上課。
轉眼間幾年過去,某天終於來按電鈴,正式登門拜師學藝。當下我心裡想到的是:「我總有一天等到你」!
平常上課時,我就很喜歡叫學生為自己彈的曲子打分數,每次音樂會結束後也不例外,更要把握機會好好來打個分數。
當然打分數的目的,並不是台上表演後的「大鳴大放檢討會」,而是學生一年年長大,一年年進步,經由打分數的過程,我了解一下他們自己對演出的感覺,也藉此給他們一些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