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21

節拍器詐騙

先說第一件事,朋友送來一個「感情詐騙新聞」,一位男士上網交了一個女朋友三年,並論及婚嫁給女方錢,但從來沒有見過對方,還招待了女方姑姑住自己家裡,沒有想到姑姑竟然就是女友!真相大白後還發現這位大媽同時詐騙不少人,於是男方憤而報警!

第二件事發生在一位鋼琴老師身上。一個學生從啟蒙至今,已跟這位鋼琴老師學了很多年,最近因為要考「高級鋼琴鑑定考試」,老師一再提醒學生,回家要用節拍器從慢到快好好的練習。

在此請容我解釋一下,當學習一首新曲的時候,樂曲不論程度與難易,最最基本的就是先把「音符」與「節奏」全部搞定,再配上「穩定的速度」。通常「慢板」不需要擔心太多,但是「快板」的樂曲就非常需要倚賴「節拍器」這個工具,從「慢到快」練習至非常熟練,再從「快到更快」直至能達到樂曲速度上的終極目標需求。

一般來說,我會在學生開始學習兩至三年之後,要求家長為孩子買一個節拍器,從此開始便一直使用。我自己偶爾在練習時也需要用,對我來說,就是一個一輩子都要有的工具,在「熟練」與「速度」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此位鋼琴老師的學生目前要考高級鑑定考試了,可見已經學了很久,老師說要用節拍器練習,也一定不是最近一兩年的事,學生的琴譜上也經常被老師寫了一大堆循序漸進練習的速度數字,但是怎麼這次就是奇怪,練了很久卻不見效果呢?

當老師正覺得納悶兒時,家長出現了,問老師說:「一定要買一個節拍器嗎?」老師頓時傻眼了:「你…沒有買過嗎?」

「我還在考慮,也想知道是不是一定要買?」家長竟然這麼問。

「考慮什麼?實體的大概 $25,網上App差不多$5.99。」老師說。

「我覺得App的便宜,但我怕孩子一用App就會開始玩手機,不好好練習,如果買實體的比較貴,所以還在考慮。」家長說。

我為什麼會知道這件事呢?因為這位老師是我的朋友。我聽得一頭霧水,於是便對朋友提出一大堆問題,也猜想事情的來龍去脈。

學生的程度已經很高了,但之前沒有節拍器的輔助,速度也沒有問題,何況我這個朋友是一位頗負盛名的老師,從事鋼琴教學幾十年了,學生保持數十人。如果這麼多年的課上下來,都沒發現學生沒有用過節拍器,那麼此學生必定是「學生中龍鳳」了?

朋友說:「你說的沒錯,這個學生彈得真的很好!」

那麼家長到底為什麼不買個節拍器呢?節拍器既不是稀世珍品難以獲得,也沒有價值連城,何況比鋼琴課便宜多了,而且買一次就可保用到孩子不再彈琴,之後還可以送人或車庫大拍賣賣掉,即使留著也不佔地方,那為什麼不買?

朋友說:「你不要問我,我也不知道!家長還說『孩子也不是很認真努力的練琴,也沒有達到我們給的目標』。」

WHAT?不就是一個節拍器嗎?二三十塊美金的東西,怎麼從家長的嘴裡說出來,有一種「如果你能申請進哈佛,我才要買一輛『車』給你當獎品」的感覺?我從一頭霧水,變成莫名其妙! 

我們兩個人對於此家長的行為非常驚訝,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不只是鋼琴老師而已,我們也為人父母,我們的孩子在年幼時也曾拜過別的師門學習其他才藝。基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們都信任孩子的老師,如果老師說要買什麼,下次上課前我們一定買到,絕無延誤! 

這件事又為什麼會被我與「感情詐騙新聞」放在一起呢?因為當朋友對我說完學生的「節拍器事件」後,我馬上聯想到這個新聞。我說:「我真的覺得你被家長與學生聯手騙了幾年耶!就跟這個姑姑大媽騙子一樣,我建議你去公安局投訴這個家長!」

過了幾天我又告訴我的朋友說:「我被你害死了!以後你的學生與家長的怪異行為,不要告訴我,我不要聽了!」

「這跟你有什麼關係?你是什麼毛病?」朋友說。

當然有關係啊!今天早上學生進門,打開琴譜,我一看到我在學生的琴譜上寫的那些要使用節拍器來練習的速度數字,我腦門兒就一陣暈眩。我問學生說:「你真的有用節拍器練習嗎?」

「有啊。」學生說。

「那你有照著我寫的這個順序,從慢到快,每天練一個不同的速度數字嗎?」我問。

「是啊。」學生說,但是我心裡還是很毛。

「你…真的…有…『節拍器』嗎?」我拿起我的古董節拍器說:「跟我這個一樣嗎?」

「不一樣,我的比較小。」學生說。

「那是什麼樣子的?你講給我聽聽?這樣吧,你記得回家後,照一張照片來給我看…」

 

 

2 則留言:

UN 提到...

這就好像買了一把名牌長笛卻沒買擦布,「覺得擦布有點貴」,口水甩一甩就會自己乾了,不用每次擦。徒留看倌滿頭問號。
結論:詐騙不用錢...

YuYunbeautifulworld 提到...

哈!哈! 大笑 UN太可愛了! 我覺得無關詐騙 小氣而已 有人可以節省到匪夷所思的地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