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21

事倍功半別勉強

曾經考過鋼琴考試四級的學生,有一天在開始上課時說:「老師,我最近做了一個決定,我們先彈音階,彈完以後我再告訴你。

要告訴鋼琴老師的決定,肯定與鋼琴有關囉!在那一秒的瞬間,我腦子裡已浮現出數種可能。當學生告訴我她的決定後,我哈哈大笑,說:「不瞞你說,在你今天做你的決定之前,我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做了我的決定啦!」學生聽得一頭霧水。 

說到考試,想到多年前遇到一個媽媽,問我有沒有帶學生參加考試。原來她孩子的鋼琴老師在比較遠的城裡。根據「主辦單位要求鋼琴老師幫學生一起報名」的原則,考場會在老師的附近,考試時間也在週一至週五的上班時間,她不想跑太遠去考試,於是希望我能幫忙,讓她的孩子與我的學生一起報名。 

我說:「你知道嗎?當考過以後,證書上面會寫老師的名字,所以你小孩的證書上會寫我的名字,這樣不太好吧?」那個媽媽說:「那有什麼關係?誰的名字不重要,反正他考過了就好。」我說:「這叫『偽造文書』吧?如果這些事都沒有關係也不重要,那你為什麼要你的小孩去考試呢?」 

聽起來是一件舉手之勞簡單的事,但我不願意幫忙,我是真的不願意啊!我為什麼要讓別人的學生的證書上寫我的名字呢?「別人」是誰啊?我也不知道!帶孩子學鋼琴,難道就只是「學鋼琴」而已嗎?這過程應該也是整體教育的一部分吧?這個媽媽到底要教孩子什麼呢?學鋼琴一定要有證書?還是為了圖自己方便,不想在上班時間跑太遠去考試,就可以隨便找個「不是我老師的老師」幫忙,偽造文書也無所謂?我不懂,她想教什麼隨便她,但很抱歉,我不能幫忙。 

另一個朋友則是表明她的孩子不會來跟我學鋼琴,因為「公事與私事要分開」。「公私分明」這個觀點我非常贊同,試想如果認識我的人希望孩子學琴,都只能拜我為師跟我上課,不能找別的老師,那我還有時間吃飯睡覺嗎? 

此朋友希望孩子去考試,但卻找了一個完全不贊成考試的老師!這老師答應帶學生去考試,但不知道如何幫學生準備,竟然叫家長自己去研究!於是朋友一直來問我,我被問的莫名其妙! 

朋友莫名其妙,因為如果希望孩子去考試,就去找一個同意考試的老師,幹嘛找一個不贊成考試的老師?老師莫名其妙,不贊成考試就不要答應,既然答應就好好幫忙學生準備,幹嘛叫家長去研究?家長連五線譜都看不懂,怎麼研究? 

這莫名其妙的情況,就好像我喜歡一家義大利餐館的裝潢,但是我卻不喜歡義大利菜,硬要跑進義大利餐館,叫義大利大廚給我做個宮保雞丁來吃,義大利大廚竟然也答應了,還叫我指導他,然後他就胡亂做一道不知道是啥雞丁玩藝兒出來!這些人都有毛病,請趕快吃點維他命! 

回到我學生的決定,她說與母親聊到以後到了高中,也許有一個方法可以打工賺錢,就是教別的小朋友彈鋼琴。但是她要如何證明自己有這個教人的資格呢?於是想到繼續參加鋼琴考試。 

在美國打工是一個蠻不錯的生活歷練,我的兩個孩子也都在滿16歲後開始暑期打工。我的年代在台灣似乎不流行,但我自己在大學時也教幾個小朋友彈琴,賺點零用錢,當時我也已經進了音樂系,算是有表面看得見的資格了。 

數年前學生的母親曾問我鋼琴考試的事,我對於學生參加考試的一貫原則是「不揠苗助長,只水到渠成」,因為她一直都彈得很好,所以我很同意參加考試,她也在第一次就輕鬆考過四級。 

根據主辦單位的考試規定,「樂器考過五級之後,就要考過理論五級,才能繼續考樂器」。而在我的教學生涯中曾經有數個考過五級的學生,當看到我拿出一本本像模擬考一樣的理論練習題說要寫之後,他們就全部打退堂鼓,不要繼續往上考了。因為從來沒有學生考過理論,當然我也就沒有任何幫助學生準備理論考試的經驗。 

之前這個學生考完四級之後,我就已經想到「如果她要繼續考」的情況。準備鋼琴五級考試我駕輕就熟沒問題,往上應該也不難,但是如果要繼續考,就得先準備「理論考試」,而這是一件我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沒做過的事當然也不是不能做,只是做的話就肯定是事倍功半了,能不能順利幫助學生完成考試,我自己也不確定。 

有些朋友年紀越大越上進,退休之後學這學那,國畫插花打毛線樣樣來,弭補以前想學但是沒有機會學的遺憾。我對於沒有做過的事情很少產生興趣,目前也沒有想學的項目,現階段只希望生活能朝簡單的方向走,不要越過越複雜,也不想在家中增加毛筆毛線什麼的。 

何況為學生準備考試這件事,在還沒有開始時我就已經看見,日後我的壓力必定大於樂趣,所以當學生考完四級後,我的選擇就已經非常清楚了,我不會允許自己成為一個隨便做宮保雞丁的義大利廚師! 

我自己不上進,但我不能阻礙學生上進,如果學生表現良好願意繼續參加考試,我想到把我的朋友介紹給她。朋友也是此間名師,有很多學生,幫學生準備鋼琴考試的經驗非常豐富,她更有自己一套完整的系統與方法準備理論考試。所以我做的決定,就是建議學生換老師,去跟我的朋友上課。 

我說:「某老師是一個非常好的老師,你也是一個非常棒的學生,如果你程度不夠好,或她不是好老師,我是不會介紹你們的。遇到這個經驗豐富的老師,你做這件事情相對也會比較容易。」學生的中文非常好,我同時也教了她「事倍功半」與「事半功倍」兩個成語及其差異,她非常聰明一點就通。 

當我表明我的態度之後,就請她回家與父母討論,再做決定。我感覺她雖然是我的學生,但是從小跟我上課到現在,我看著她一點一滴的長大,從一個手都搆不著琴鍵的小妹妹,到現在快跟我一樣高了,其實我演的老師角色也就好像是父母一樣,當孩子大了,得離開家離開我了,出去後孩子會有更好的視野與不一樣的人生,那麼也就是我應該放手的時候了!

 --------------

閱讀舊文:「重操考試舊業

 

1 則留言:

YuYunbeautifulworld 提到...

我不會允許自己成為一個隨便做宮保雞丁的義大利廚師!心態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