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19

重操考試舊業

若問我上次是什麼時候帶學生參加鋼琴考試的?我想我無法回答,因為事隔非常多年了。還好書架上許多舊時的參考資料,竟然還沒有被我斷捨離,對於如何幫學生準備考試也還略有印象,所以當家長提出可否帶她的孩子去參加鋼琴考試時,我並沒有感到不知所措。

這個學生從啟蒙開始跟我上課,到現在已經好幾年了。開始的頭兩年母親接受我的建議,在家確實做到「陪練」,孩子自己也非常合作,幾年後已經可以自己單獨練琴,現在更是主動,所以他的基礎十分紮實。

雖然我從來不鼓勵學生參加考試,但也沒有那麼反對,只要學生程度足以水到渠成,否則我絕不會為了那看得見的無聊證書而揠苗助長打鴨子上架,於是我們就從暑假報名後開始著手準備直到今天。

以前學生若是第一次參加考試,我會陪同前去,讓學生與家長都安心一些,若學生之後還繼續往上考,我就讓他們自己去了。今天這個學生是第一次參加考試,所以時間一到我也準時出門去當「陪考」。

話說我們依照規定二十分鐘前到達考場,但前面的考生可能有拖延的現象,在我的學生之前還有兄弟兩個人在等,於是我叫學生去琴房暖身,我與他的母親就坐在外面等。等的時候很無聊,兩個女人坐在一起還能幹嘛?當然就聊聊天啦。

聊著聊著,兩兄弟中的哥哥已經進入考場,而他們的父親竟然過來告訴我們說:「麻煩請你們小聲一點,我怕影響到我兒子考試!」我們連忙道歉,並且表示會注意,但是我拜託他了,考試的教室離我們還遠的很,其他琴房也有別人在上課或練琴,我們的聲音一點都不大。那位父親緊張兮兮的樣子,不知道到底是誰參加考試?

沒有多久哥哥考完出來了,輪到弟弟進去,我們坐在走廊,眼見哥哥滿臉通紅的從我們面前走過。後來爸爸也跟著出去,一會兒兩個人又都回來了,此時我的學生等的太久,不想再練了,剛好從琴房出來,看見那個哥哥然後告訴我說:「他在哭呢!」我一看果然如此,哥哥滿臉淚痕。我心想:「我就趕快來個機會教育吧!」

其實越接近考試,學生除了努力練琴,也的確有一點緊張,問過我好多次:「萬一我沒有考過怎麼辦?」我總說:「不會的,沒有那麼難,不至於考不過。」此刻箭在弦上馬上要發了,換我來問他:「我一點都不覺得你會考不過!但是如果你真的沒考過,你覺得會怎麼樣呢?」學生看著我不置可否。

我再問:「今天晚上會沒飯吃嗎?」學生搖頭。「媽媽會罵你嗎?」學生看著媽媽笑說不知道。「如果媽媽罵你,你就告訴我,我會罵她,好嗎?那你覺得我會很生氣嗎?」學生笑說不會。如果連這個都答不出來,那我真是白教他這些年了。

當學生進去考的時候,我告訴家長:「今天考完試,無論他自己覺得怎麼樣,都不能罵人,這件事也不用再說了,因為做完了就好了。」不是嗎?往後的人生中,孩子還將面對多少其他的事,例如應徵工作卻得不到,想愛的人卻不愛自己,這些都是更嚴重更麻煩的坎兒,但是也都得過去。這個考試真的一點都不重要,大人無需拿這個對孩子大做文章。

沒想到學生考完出來,眼睛竟然也紅紅的,因為他自己認為有沒有彈好的地方,怕因此失去一些分數,這個當然有可能,但我也再重申一次:「如果最後成績不好,不是因為你真的不好,而是這次可能彈得比較不好而已,也或許是這個考試的方法不適合你,這完全不應該影響你的未來。而且無論你考幾分,我都還是一樣愛你!」

何況成績根本都還沒有出來呢,我們需要這樣一直自己嚇自己嗎?準備了這麼久,曲子都彈得煩都煩死了,今天考完就不用再練了,可以彈別的東西,不是應該很快樂的回家,大吃大喝一頓嗎?

凡走過的必留痕跡,我覺得考試對學生的收穫是:一,學了幾首不同年代不同形式的曲子;二,好好的練了音階與琶音;三,經歷了一次考試的經驗,如此而已。日後等成績出來,也許可以稍微評量一下自己的程度,但是意義也不是太大。

學生對於整件事的處理與反應,我與家長都有一點出乎意料。原來我們以為孩子不知輕重,也不太在乎這個考試,但是他真的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全力以赴去準備,我這個「羊老師」基本上不具備逼迫學生的能力,所以無論幾分,成績都是學生自己掙來的。

考完後發現他還真的很在乎當時的表現,令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孩子長大了成熟了,可以為自己負責了,憂的則是他要慢慢開始了解這個世界了,開始越來越有好與壞的分別心,也要開始在乎以前自己從來沒有想過的事了!

----------------------------------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後一段的喜和憂我看了也心有戚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