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4

唯二的猶太學生

我所居住的區域有很多的猶太人,所以當看到世界日報上這篇「與正統猶太人為鄰 (上) & (下)」時,我讀得津津有味,也回憶起我教過的兩個猶太學生「阿米泰」與「雪倫」。

阿米泰是個三年級的小男生,那時他每天都在我家前面的街口等校車。有一天我臨時動議,想對鄰居們做一下廣告,就發了他媽媽一張廣告單,剛巧他家有一台朋友贈送的舊琴,所以他就來找我上課了。
 
開始學時他已經九歲了,理解力沒問題,手眼的整合協調也很好,所以頭半年他有進度也有進步,但後來跟我愈來愈熟,問題就來了。上課時彈了幾個音之後,他就會不由自主的開始講話,與鋼琴有關的無關的都講,講個不停,彷彿是來演講的。後來我才知道他是家中老二,家中還有一兄一妹,所謂「天下沒有是的老二」,感覺上他可能是在家中被忽視的孩子。

阿米泰的父母都是上班族,又有三個孩子,可見生活忙碌。有一次來上課時,他的功課幾乎完全沒練,只好全部重來,然後還有時間,我又多教了一首新曲子,這樣功課就變多了。下週上課時,他的父親一進門就說:「老師,你知道我們兩個都上班,每天很忙,下班回家已經很累了,還要吃飯、寫功課、洗澡、睡覺等...」話還沒說完,我就知道他的意思了,我馬上說:「我知道、我知道,上週是特殊情況,我給的功課看起來比較多,其實是因為他前一週沒有練,我保證這種狀況不會再發生了。」父親聽了才點點頭離開。

猶太男孩到了十三歲生日時,父母會舉行一個盛大的「成年禮 (Bar Mitzvah)」。某天阿米泰忽然告訴我:「我現在已經有點錢了,等我有成年禮的時候,我就會更有錢。」
我聽了一頭霧水,問他:「你現在有錢?你的錢那兒來的?」
「我現在每天只要有練琴,我媽就會給我一個二十五分的銅板。」難怪他還在持續有一搭沒一搭的彈著。
「那為什麼成年禮會讓你有錢?」我再問。
「我看電視的。狄士尼頻道有個節目 『That's so Raven』,裡面的人去參加成年禮,都會給那過生日的孩子錢當做禮物,所以當我十三歲成年禮時,我就會變的很有錢。」原來如此!但猶太父母還准許孩子看狄士尼的節目啊?

後來阿米泰的進度每況愈下,連母親也發現不對了,特別來問我他練習的情況。我不能騙家長,於是據實以報,過了兩個月後,他就不來了。不彈琴後,我想他的收入就減少了不少吧。

另一個學生是個名叫雪倫的女孩,住在我家後面,每次上課時間一到,她就出門往我家跑,跑到我這兒時仍喘個不停。因為她已經是高中生了,都是自己帶著學費來上課,我從來沒有見過她的父母,只有通電話而已。

那時阿米泰已經停了鋼琴課,我也改租一個基督教教會的場地開學生演奏會。我知道猶太人的教規甚嚴,雪倫及她的家人可能不能進入基督教教堂的正廳,也不能在星期六下午出門,這樣我的演奏會就有問題了,於是我打電話向家長詢問。沒想到她的母親很爽快的告訴我說:「老師請不用擔心,我女兒不必參加演奏會。」那太好了,我也省了麻煩,不用特別為了一個學生換場地及時間了。

雪倫雖然來自一個嚴謹的正統派猶太家庭,可是她的外表一點都不像,她不只染了頭髮,右耳有一排耳洞,夏天時還穿的很清涼。一段時間後我也了解,她的問題比阿米泰更糟,她排行老么但不知是老幾,上有一缸子的哥哥姐姐,從小學到高中轉來轉去,公立學校及猶太學校不知讀過幾家,父母根本拿她沒轍。

教雪倫的那一年,我搞不清我到底是「鋼琴老師」、「廉價心理醫生」、還是「高價垃圾桶」,上課的時間裡,也有大半時間都是她不能克制的說話,從她小時候如何因猶太背景被人歧視,講到她以前及現在的男朋友,還有她同學的前男友及現任男友等,這些男友們還可從 A 排到 Z,那時我的孩子還很小,聽的我真是目瞪口呆。

有一次她說:「你知道嗎?我好喜歡來上你的課!因為在這三十分鐘裡面,我覺得好自由,愛幹嘛就幹嘛。」我說:「你說的不對,你沒那麼自由,起碼你不能彈錯音,也不能數錯拍子!」

一年之後雪倫對鋼琴的興趣愈來愈低,該跟我講的八卦也講的差不多了,後來就說鋼琴時間與她的籃球隊練習時間衝突,也就停了鋼琴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