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4

就看我怎麼想

我的廚房在未整修前,是懸掉式天花板。某天一抬頭,發現怎麼有個水印子?廚房的正上方二樓,剛好就是廁所,於是我請了我新的裝修師傅來看,他覺得以前另一位師傅做的淋浴間可能有點問題,幫我做了一些修正的工作。

總之漏水的原因並沒有真正被找出,但修正之後也就沒問題了,我也學到了一課,就是「沒事在家,別隨便亂抬頭」。幾年後我要整修廚房,那漏水的位置原本並沒有廚櫃,裝修師傅建議裝上廚櫃,我不太同意,因為怕再有漏水問題,就看不見了。

師傅聽了我的話,哈哈大笑說:「你不能說你今天要做個新的廚房,然後做完來等樓上的廁所漏水啊!」平時我並不覺得自己是個負面的人,或可說盡量希望自己不負面,但細胞裡暗藏的負面因子,偶爾還是會跳出來作怪一下。師傅的兩句話聽起來還真可笑啊,提醒了我換個方向思考,所以我也笑了,並說:「您說的太有道理了!就照您的建議,裝上廚櫃吧!以後都不會漏了!」

遇到一個久未見面的家長,女兒原是我的學生,已經進大學兩年了。聊了聊後,知道學生交了一個男朋友,我的反應是:「有男朋友了,太好了嘛!」但最近要搬出學校宿舍,跟男朋友一起在外租屋居住,母親正為此事煩惱,難怪看起來十分憔悴。她問我說:「老師,如果這事發生在你女兒身上,你會怎樣?」

女兒交了男朋友,我會覺得很好,但搬出去一起住?說我會高興的話,那真是太矯情了,我當然不會高興。孩子大了,有她自己的想法與做法,這是屬於我不能控制的事。除了發表意見,我唯一想到的實際反對行為,就是斷了她的經濟來源,但若孩子有倔強的個性,硬碰硬的結果可能更糟。如果不要這麼做的話,我實在也沒什麼其他事可做了,既然不能做什麼,那為什麼不往好處想呢?

對我來說,「交友」與「讀書」,兩者不一定是衝突的。反而看到有不少家長,在高中大學時期,一再告誡孩子要好好讀書不要分心,好不容易等到孩子大學畢業,找到一個不錯的工作,這些事都不用煩惱時,就開擔憂心孩子沒有交友經驗,整天說:「我看我女兒是嫁不出去了!」或是「我看我兒子是娶不到老婆了!」真是何苦來哉?

這位母親說女兒年紀還太小,希望她能多看看,不要這麼早就與某人定下來。請問,誰說她要定下來了?時代不同了,結了婚的都還能離,再說早定或晚定,與能攜手走多久,是沒有絕對關連的。或許兩人生活在一起一段時間後,發現彼此並不合適,就可以早早因了解而分手,再另交其他的朋友,這不就是年輕的好處嗎?也或許她會是所有的朋友之中,最最幸福的那一人,誰說的準呢?

母親有各種理由,覺得女兒這麼做是不對的,所有的事都只想壞的結果,好處一個都看不見。又明知女兒不是在徵求她的意見,只是在通知她,自己口口聲聲說女兒大了管不了了,心裡又一直想管,與其這麼矛盾,為什麼不祝福女兒呢?

有個朋友對孩子說:「進了大學後,你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好好交個朋友,別整天把時間都花在讀書上。」我聽了笑死了,跟她說:「別人都怕孩子不在自己眼前,不好好讀書浪費大筆學費,你真是個怪胎啊!跟別人完全不一樣!」

另一個朋友,則是在女兒高中畢業舞會前,一直告訴女兒說:「你雖然沒有男朋友,還是得好好挑個像樣的舞伴。不要管他的功課好不好或人好不好,但一定要又高又帥,這樣照出來的照片才好看!這些照片,你到老都還會看的,你知道嗎?」這又是另一個怪胎。

孩子大了,正如王力宏在「依然愛你」中唱的:「唯一永遠不改變,是不停地改變。」既然他們不停的改變,他們所想的做的,又與我們的標準往往都不同,那我們要如何看待這些改變?改了之後好還是不好,其實全看我們怎麼想。要用正面的態度往好處想,還是用負面的態度往壞處想,就像我想我的廚房一樣,全在一念之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