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14

那年的新年

朋友的老父出了狀況,他臨時飛了台灣一趟,現在雖回到美國,但已有心裡準備,隨時都可能接到台灣來的緊急電話。這當然不是一個好消息,但起碼他還能「準備」!兩年前的我,電話接的措手不及,一點準備都沒有。

出國這麼多年,大部分都是我打電話回家,父母打來不超過五次吧。永遠也忘不了那個星期五,大清早才剛起床,忽然電話鈴響,接起來後只聽見老爸絕望的聲音,第一句就是:「你媽不行了!」母親在家中摔了一跤,馬上失去知覺,老爸打來的時候,已經是十多個小時之後的事,母親早已進了醫院。

通常大家遇到這種意外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趕快訂機票回去。我不知道我是否也該如此,而此刻我只需要在意一件事,就是老爸的感覺。我問他說:「你希望我馬上回家嗎?」老爸說:「不需要,因為如果你希望你回來後,還能陪陪媽媽,跟她說說話,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了。醫生說快則三天,慢則一個星期,就一定會有個結果了。」

原來老媽倒下後撞到頭部,成為嚴重的腦溢血。因為年歲已大,開刀後可能更糟,只能靜觀其變。我問老爸,是否因為母親已七十七歲,成功率太低,所以考慮不急救?如果是四十七歲,是否就應該馬上開刀急救?老爸說因為傷得太重了,年齡其實不是主要被考慮的因素。

一時之間,我也沒了主意,沒有人能告訴我,接下來我應該怎麼做,我必須自己決定。於是我馬上去照了照片,再到台灣的辦事處,為我的美國護照申請入境簽證。辦事人員問我要去多久,依照規定,持美國護照到台灣,若在一個月內來回,不需要簽證,可省下簽證費用一百多美金。

當時我站在櫃台前,眼淚差點兒掉下來。我真的好想告訴這位先生,我的母親一生健康,完全沒有任何醫療前科,只有膽固醇稍高,還有眼睛與牙齒不好而已。如今意外摔了一跤,變成現在這樣的狀況,我如果回家,不知會要待多久,所以我得辦簽證。

但是我怎麼跟一個好心提醒我省錢的陌生人,述說我的心情呢?我既沒有流淚也沒有解釋,只說:「規則我很清楚,簽證費沒問題,就算我貢獻祖國吧!」好心人看起來,是個台灣外派美國的公務人員,他聽了我的話很高興,趕快收了我的表格及支票,去幫我辦簽證。

接下來就是度秒如年的難過日子了,我幾乎睡不著,老爸也是睡睡醒醒,有時他的半夜還打電話給我。周圍親朋好友的醫療意見一堆,老爸倒是非常篤定,覺得不用做任何事了,因為母親最怕的事,就是變成植物人,也早就在與老爸聊到身後事時,說過萬一有意外發生,千萬不要進行急救。老爸的選擇,基本上就是尊重老媽自己的選擇。

那年的農曆年是一月底,在美國我們不怎麼過年,只有去中文學校參加一個盛大的新年慶祝會,才算過年。因為活動日期的安排有各種考量,往往真的年已經過完,學校才慶祝。接到老爸電話的下個週末,就是學校的新年活動,我的合唱團應邀表演,如果我這個伴奏不去,那大家就都不用唱了。

合唱團三首歌曲的表演,當然沒有母親重要,但也就如同老爸所說,母親已經失去意識,我回去的話,她也不能看我一眼了。母親一生都為別人著想,甚少想到自己,答應別人的事,無論大小都會盡力完成。但在那當下,我也不是很確定,她會希望我把自己該做的事先做完,還是趕快回去看已經躺在醫院中沒有知覺的她呢?

就在狀況仍懸在那兒的時候,弟妹來電話,跟我說她買了一個錄音機,如果我有話想對老媽說,就在電話中講一講,她可以幫我錄起來,拿去醫院放給母親聽。

於是我告訴母親,雖然我們也曾鬥嘴、吵架、意見不同,但此生身為她的女兒,我感到非常幸福。關係良好的親人,常會說希望來生再結緣,因我自己並不想再來了,所以只能謝謝母親。雖然我人在異地,但我明白母親的個性,她絕對不會為了要有一口氣在,讓自己繼續躺在醫院,把老爸與小弟拖垮,如果時辰已到,我希望母親好走,不要等我了。

三天之後,母親走了,我也因此放下懸著的心,睡了一夜好覺。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So touching ((d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