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13

放下鋼琴,放下感情

演奏會結束了,一個未來不被我看好的學生自己寫信來,告訴我她不要再繼續上課了。少了一份私房錢的收入,我不但不難過,反而非常替她高興,她終於為自己做了這個選擇,而我也正在期待這個結果。

這個學生從啟蒙開始跟我學了六年多,她非常聰明也很喜歡練琴,每星期的練習總是循規蹈矩的完成,所以進步非常快。轉眼之間長大了進了中學,生活當然就忙了起來,而鋼琴的曲子也愈來愈艱深了,練習的時間也得增加。這一年來我與她的母親都感覺到她的學習漸漸出現矛盾,練琴對她在時間的安排上來說,已經不再是第一順位。

母親已經表明態度希望她持續上課,就算少練或不練甚至進度放緩都可以。雖然我們都自認為沒有給孩子壓力,但只要一開口,就是希望把她推往「繼續」的方向,所以我勸告她的母親不要發表意見,讓孩子自己決定。

大人往往覺得孩子太小搞不清楚狀況,所以不能決定什麼,這話沒有錯,但我們就隨時看的清楚我們自己嗎?我看也未必。正因為這「不清楚」,我們需要為她製造一個學習的機會,學習去真實面對自己的感覺,判斷自己的能力,經由這個過程把所有的狀況都釐清之後,再做出最後的決定,日後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而不是由大人站在我們自己的立場,用我們的觀點去影響她。

曾有一個學生也是類似的情況,進了高中後就常常請假,或臨時決定不來上課,每次他母親來電話時,總是滿嘴的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了一段時間也不見任何改善。此刻如果需要一個黑臉出面來處理這件事,那我這個老師就當仁不讓囉!我也不想讓學生覺得我的臉真的那麼黑,無情無義就把門一關,我對這位母親說:「我了解孩子的情形,上了高中的確是很忙,與其承諾上課時間又做不到,大家都難受,何不變成如果他練了琴想上課,你再通知我?」母親謝謝我也接受了這個建議,當然從此以後他就再也沒出現過了,也是我預料中的事。

還聽說有其他老師的學生,每星期上課都被罵的痛哭流涕,但還是繼續上課繼續不練繼續挨罵,看起來老師有「虐待狂」,而學生及家長有「被虐狂」,與其說是「周瑜打黃蓋」,不如正面一點,說他們是各取所需相得益彰。

引用並略改在天津衛視大型情感節目「愛情保衛戰」中涂磊老師的話:「我們能為孩子提供一個學習的機會,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可惜人的一生中有太多的無常,大部分的幸福都不是永恆的。一件做了這麼多年的事,此刻其實已經很明顯做不下去了,但家長與學生兩個人都不願面對不想放棄,然後就形成拉鋸戰,彼此用鋼琴來勒索自己及對方的情緒。

如果我們已經感覺到幸福已經不再是幸福的時候,是不是應該選擇放下?

是否繼續上鋼琴課只是一件小事,在「愛情保衛戰」中常看到一些在感情上有問題的男女朋友,其中一人分明就是個自私自利卑鄙無恥的賤混帳王八蛋,或是根本就不適合自己,但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另一個人卻怎麼都離不開。不論這對朋友幾歲,他們常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捨不得這幾年的感情」。我不明白,難道因為放不下這幾年的時間,就要選擇繼續痛苦更久甚至一輩子?我們說「捨得」,如果不能「捨」的話,又怎麼會有「得」?

鋼琴當然不是個混帳王八蛋,它總是安安穩穩的站在那裡,如果我們不去招惹它,它絕對不會發出任何聲響,但該放下的時候也要能放下,以後還可以再回頭,它也不會給我們臉色看。

鋼琴不是問題也不重要,我希望學生今天能經由放下鋼琴而學會為自己的人生做選擇,以後如果不幸真碰到了個賤人,也能夠告訴自己勇敢的放下。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Love your ending, "以後如果不幸真碰到了個賤人,也能夠告訴自己勇敢的放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