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2013

婆婆來照相

我們參加的中文學校除了中文課程之外,課後還有舞蹈班,由一位在此地頗負盛名的舞蹈老師指導,有很多小女孩參加。女兒從五歲就開始參加課後跳舞班,一直跳到中學。

記得有一次我們出去外面表演,一群大小女孩在後台,已經換裝化妝完畢在等候上台,一群母親們也陪在那兒一起等。在這人群當中一看就知道,我的女兒是表演者中年紀最大的,而我也是媽媽群中年紀最大的。

因為自己的女兒已經長大了,看著這些五六歲的小女孩們穿著兔子服裝,頭上還有兩個大耳朵,實在是好可愛,於是我說:「來來來,站成一排,我幫你們照張相。」我說完後拿著相機蹲下,在一旁有個母親接著說:「對呀,你們快點站好,『婆婆』 要來幫你們照相了。」此言一出,馬上聽到哄堂一陣大笑,除了這群年輕的母親們外,女兒及幾個大的孩子聽的懂中文的,也笑的倒地不起。

我不是「外貌協會」的會員,肉體這臭皮囊對我來說,只是今生這短暫旅程中的旅館罷了,健康能用就行,不需要裝潢太多,所以基本上除了平常擦點保濕乳液,在乾燥的冬天防止皮開肉綻之外,平時我既不化妝也不打扮,每天起床後就順手穿離床最近的那件衣服。但是無論如何,我還是屬於在這個空間過日子的一個「凡妻俗女」,如果有人說我看起來年輕的話,那我一定是很高興的。可是……「婆婆」?不會吧?

叫我婆婆的這位家長跟我很熟,她說話很直接也很喜歡開玩笑,這也應該算是一個玩笑話吧?但還不到五十就被稱婆婆,我想任何人都不會高興,但在當下的那一剎那,說實話我好像也沒有不高興,雖然聽到時的確嚇了一跳,但因為太好笑了,不但不可能在一陣笑聲中生氣,我這個當事人還可能是笑得最大聲的呢!

平常大家看到我,不是叫我「老師」就是叫我「琴老師」,但第二天星期日一進學校大門,馬上就聽到有人說「婆婆你好」,旁邊不明就理的人一聽滿臉問號,我就開始敘述昨天發生的事,然後就會又聽到一陣大笑。一段時間後,已經不知有多少人聽過這「婆婆的故事」了。

偶爾有家長經過我面前,看起來還不知道,我就問他說:「你知道我已經是婆婆了嗎?」如果不知道我就再講一次,如果那人的回答是「我知道,已經聽說了」,我就會說:「謝謝你替我省口水。」有一位是當時在場的年輕美媽之一問我說:「我們叫你婆婆,你會不會不高興啊?」我則問她說:「你高興嗎?」她笑笑沒回答,我說:「沒問題的,你高興我就高興。」到了放學的時候,不用多廢話,「琴老師」已經正式在此間中文學校消失,「琴婆婆」已經名正言順登場。

事情發生之後的幾個月中,只要我見到人想起這個笑話,不管對方是那路人馬,有沒有來過我們學校,我都會把這個故事當笑話講一次,然後當然又是聽到一陣大笑,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一直活在我的故事及朋友的笑聲中,加上自己當自己的廣播電台,「琴婆婆」不止名正言順,而且名揚四海了。

這是一段陳年往事,現在回頭想想,發現那段時間自己當這個「婆婆」還當的特高興呢!在所有聽過這笑話的朋友中,也有少數幾位是在笑完後皺著眉頭說:「怎麼有人這樣講你啊?」我只能說:「我非常謝謝那位叫我婆婆的家長,因為她的一句笑話,為我及我的朋友們帶來了無數的歡樂,事隔多年我偶爾想起來還是會笑,她真是功德無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