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7

不要跟我爸媽講!

一個已經讀中學的學生進門,明明天氣已經變熱了,他卻還穿著一件長袖有帽的運動外套,帽子還戴在頭上。死美國小孩是什麼問題?被我從啟蒙教到現在,琴藝沒啥長進,但變成「東亞病夫」了嗎?學校其他同學們應該都穿短袖短褲了吧?

他坐下之後,我問他為什麼還戴著帽子,同時順手把帽子往後一拉,沒想到他的眼鏡也順勢掉了下來,一看不得了,兩隻眼鏡腳只剩下一隻。

「你的眼鏡怎麼了?這是什麼時候發生的事情啊?爸爸知道嗎?」我問他。
學生一聽馬上大聲尖叫:「不要跟我爸爸講喔!這已經是我第三副眼鏡了!」
原來如此,所以戴著帽子,是要掩爸爸的耳目,不要讓他知道眼鏡又壞了嗎?

無獨有偶,過兩天女兒的同學來家裡住,吃完飯我們聊了聊,發現她媽媽不知道她來我們這裡玩,同時她哥哥也到別州朋友家玩,但母親以為他們兄妹倆都還在學校努力用功上暑期課。同學說:「我來你們這裡,絕對不能讓我媽知道!」

同學還告訴我們:「從小到我上大學前,我媽每天都要安排我穿什麼衣服出門,所以高中時我們每天早上都為了衣服吵架!」女兒聽的目瞪口呆,因為我從來沒有幫她選過衣服。我還真希望同學的媽是我媽,幫我選衣服呢!我對打扮自己興趣缺缺,每天都不知道要穿什麼,只好醒來就拿離床最近的衣服!

想起多年前有個小朋友來我家,我問他在大學主修什麼科系?他自己喜歡這個科系嗎?沒想到答案是:「不喜歡。」接著的下一句就是:「你不能跟我媽媽講喔!」住在我們家的這幾天,「不要跟我媽媽講」這句話,他講了大概不下五次!除了不喜歡自己的主修之外,還有春假自己跑去佛羅里達玩,把錢幾乎都花光了等等,他媽媽全都不知道。

學生家長當然沒多久就會知道孩子的眼鏡又壞了,不用我多事當探子打小報告;女兒的同學不用擔心秘密外洩,因為我根本不認識她媽媽;另一個小朋友是我朋友的孩子,我當然會幫他保密,但是萬一說漏嘴怎麼辦?所以我很怕聽到學生或其他小朋友跟我說:「不要跟我媽媽講!」

無論任何孩子告訴我他自己不願意讓父母知道的事,我都不會多嘴去傳話,因為孩子已經超過十八歲,算是個大人了,各人的事自己負責,不干我屁事。此外如果孩子願意告訴我,那麼就是相信我能保密,要是真的有什麼大事,也許我還能出點力幫幫忙,若是孩子需要長輩幫忙但卻什麼人都不敢講,那豈不更慘?

兒子曾有個同學,母親的家教很嚴,絕對不准吃零食,所以家裡除了三餐正餐之外,其他什麼吃的都沒有。後來我知道這孩子在學校裡,只要看見同學拎著個洋芋片的袋子,即使只剩下一點渣渣,也會跟同學要來吃;要是看見同學可樂喝的剩下半瓶,就問說:「你還要喝嗎?不要的話,給我。」所以母親以為他沒有吃垃圾零食,其實他不只吃了,還吃了同學們的口水。

還有一部美國電影中有一個家教嚴格的媽媽,女兒一到學校就變了樣,馬上進廁所換衣化妝,在學校裡打扮的花枝招展,等到回家前又匆匆卸妝換回樸素衣服,母親還一直以為她的女兒是個乖乖女呢!

最近朋友們老愛問我:「你兒子有沒有女朋友啊?」如果我的回答是斬釘截鐵的「沒有」,通常對方就會說:「怎麼會沒有?是你不知道吧?」言下之意,彷彿是我兒子也可能常常在別人面前說「不要跟我媽媽講」嗎?

我知道兒子的個性,我沒問的事情他不會主動提,如果我問了,他也不至於撒謊,因為他知道就算他的女朋友是個男的,老娘也絕對不會一哭二鬧三上吊。但是我並不需要向朋友證明我跟我兒子的關係好或不好。我只是覺得奇怪,如果你跟兒子的關係有問題,兒子交了女朋友也不會告訴你,那麼為什麼你會覺得我兒子也跟你的兒子一樣呢?

現在我學聰明了,再有人問這種問題,我乾脆答「不知道」。兒子在家時我都不知道了,更何況他現在遠在千里之外?反正該我知道的時候我就會知道,不該我知道的時候,問也沒有用啊!我幹嘛要知道那麼多?知道最後一個就好了,沒有的話就算了!

奉勸各位有控制慾並想分秒控管孩子的父母們,千萬不要以為我們什麼都知道、都能控制,其實我們什麼都不知道,也都管不了!孩子已經大了,放下放手,是為上策!


1 則留言:

YuYunbeautifulworld 提到...

有些父母不僅控制自家還撈過界管別人的孩子 往往講得讓我"汗顏" 好像我沒做到做媽的責任 為了三十幾年的"友誼" 我說:妳自己去跟他們講 因為她有所有這些孩子的聯絡管道 包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