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3

我最喜歡的音樂家

多年前婆婆來家中小住兩週,還帶了一個朋友王阿姨同行。王阿姨下了飛機聽說我是鋼琴老師,興奮到不行,上了車問了我老公一缸子與鋼琴有關的問題,沒想到踢到鐵板,被問的人一問三不知,不要說古典音樂了,連自家鋼琴那麼大一台擱在那兒,每天經過都得看兩眼,但是啥牌子買了多久則完全搞不清楚,問了也是白問。

回到家中晚餐,王阿姨逮到機會,與我大聊她自己的一生與鋼琴的故事。原來她也跟我一樣,從小學鋼琴到大。雖然她並沒有讀音樂系,可是因為興趣而一直持續學習,即使出國讀書也從未間斷,成家立業後依然照常練琴,現在已經退休,更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利用時間,彈琴彈得更起勁了。
 
前一晚晚餐聊的還不夠,第二天早上早餐時間,我們又繼續著這個話題。王阿姨告訴我說她最喜歡的音樂家是「蕭邦」,而在蕭邦所有的鋼琴作品中,她最最喜歡的一首曲子,是二十一首「夜曲」中的一首。為了這首夜曲,她收集了幾十張由不同的鋼琴家演奏這首曲子的 CD

我聽了很傻眼,對王阿姨說:「哇…如果有人辦個 蕭邦夜曲大賽,那可真該請您去當評審呢!相信您若聽到別人彈這首夜曲,幾分鐘後您可能連此人的個性,都可以瞭若指掌了吧?」
「你是老師,你最清楚,一個人的音樂能顯露個性,你說的真沒錯!」王阿姨頻頻點頭。

我雖然自小喜歡古典音樂,學了鋼琴唸了音樂系,也曾經有非常喜歡的曲子,但卻從未為了喜愛某首曲子而癡迷到這般地步。一方面我非常佩服這位可能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蕭邦某夜曲頭號粉絲」,另一方面我卻暗自沉思:「您病得還真不是普通的不輕呢!」

提到古典音樂,那就得短話長說回述一下歷史了。幾十年前老爸有個朋友在稅務相關單位工作,每當有娛樂項目的門票需要販賣銷售,就得繳交娛樂稅,因此他常被贈票。如果是西洋樂團來台或是大紅歌星演唱會等,自然一票難求,但若是古典音樂會,通常是送票再加送兩個便當也不見得有人要去,這些贈票就全便宜了我。

因為喜歡聽免費,所以不管是樂團、器樂、或人聲演唱,不管是有名的沒名的、外國的本土的、年輕的還是老的演奏家,只要有票我就照單全收。有音樂會的那天,一回家我就把功課火速寫完以便晚上出門,更有幾次因為知道是我很喜歡的曲目或演奏者,前一晚我就高興的睡不著覺。在當學生的那幾年時間裡,我不知聽了多少場的免費古典音樂會。

但進了大學之後我就開始煩了,因為每天一進學校聽到的就是古典音樂,喜歡的不喜歡的都得聽,更得為做功課而聽,原本是嗜好的項目頓時變成了生活主要業務,「偏房」被扶正了就得負點責任,古典音樂漸漸開始成為我的壓力。

有一次與同學約在某音樂廳見面聽音樂會,而我卻陰錯陽差到了另一個音樂廳,發現蘇芮正在那裡錄製「蘇芮電視專輯」。要不是同學坐著計程車前來尋找我這隻迷途的羔羊,非要帶著我離開,差點兒我就棄蕭邦而投向「酒矸倘賣無」了。

當了母親之後的這些年,除了公立學校的音樂會、自己的學生發表會、或朋友的孩子演奏之外,我甚至想不起來上次聽一場正式的音樂會是多久以前。最後一次去現場聽我最喜歡的鋼琴協奏曲,非常驚訝當那熟悉的音符在飛揚時,自己竟然完全沒有年輕時那種聆聽現場悸動的感覺。與其抱怨忙碌生活讓我忘記了舊愛,不如面對現實,承認今生我與古典音樂的緣份已經走到了盡頭,從此以後我只要為自己而聽我想聽的音樂,再也不要管那些我不想聽的音樂了。

王阿姨大老遠出門一趟,本來只是隨朋友來旅遊的,沒想到還認識了一個會彈鋼琴的小輩,覺得真是為此行錦上添花。我雖然歡迎長輩來訪,但這位客人卻讓我感到有那麼一丁點兒的麻煩,住多久不是問題,每天煮三餐也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天天都要陪客人聊古典音樂嗎?

這天王阿姨問我:「你最喜歡的音樂家是誰啊?說來聽聽,可能我也喜歡。」 
與其先說謊再圓謊,或圓不成再洩底,我寧願一開始就誠實。

「嗯這個我…最喜歡的…音樂家…是…周–杰–倫。」
「周…什麼…倫?是…誰啊?」這下換王阿姨傻眼了,居然說出個她沒聽過的音樂家!

「王阿姨,不好意思,我告訴您實話,我早就不聽古典音樂了,我現在只聽流行歌。周杰倫是台灣歌手,他出過一張 十一月的蕭邦,裡面也有一首 夜曲,雖然是一首悲哀的歌,但是很好聽喔!要不要我放給您聽聽看?」

「.....為你彈奏蕭邦的夜曲,紀念我死去的愛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