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13

「前無古人校長」的崛起

我的老大從四歲半時開始上中文學校,今日回頭掐指一算,發現我自己也跟著他在學校混了十五年半了。

這些年來,我在這個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隨著時間的前進而不斷的改變。最初我是個年輕的「菜鳥家長」,兩年後成為「新手老師」兼家長,五年之後我由台前轉到幕後,成為退休老師兼工作人員,現在則是義工兼代課老師,或許也可給自己戴上一頂「老賊」的帽子,因為我已經完全符合資格。

以我個人在學校這十五年的老賊經驗中,我發現有一個人在學校的經歷,可以說是「前無古人」,現在就暫且稱他為「前先生」吧!

前先生有兩個孩子,目前大學都畢業了。他第一次出現在中文學校的時候,老二已經上高中了,在此之前,前家孩子從未上過任何中文學校,這跟我家的情形有點不同,也與學校中其他百分之九十的家庭都不太一樣,因為我們的孩子都是從四五歲就開始上週末中文學校了,我們都是「中文虎爸媽」,而前先生卻不是。

跟據前先生的說法,是老二那一年忽然決定停了已經學了很多年的鋼琴,前老爸心裡不爽,就跟孩子說:「如果你不要彈鋼琴的話,那你就去讀中文吧!」沒想到前老二竟然也答應了,於是聽朋友說有這麼一家學校,就報名來上課。

一般而言在學校高年級的班級中,同學們都是從小一起同班長大,每個家庭彼此都很熟悉。當看到一個陌生的名字出現在學生名單上,大家都嚇了一跳,心想:「這位是那來的牛鬼蛇神啊?才剛搬來這個區域嗎?這家的家長又是何方神聖啊?」猜疑了半天,也只見學生進門不見家長人影,因為孩子已經不需要父母幫忙揹書包找教室了,前家兩老通常放下孩子就走人去買菜。

這天我應家長會會長要求,在學校辦一場「家長電影欣賞會」,放映我最喜歡的新加坡電影「小孩不笨」。為了要整理場地準備機器,我比平時早一點到達學校,發現停車場裡竟然有一輛車比我更早到,因為我們租用的中學還沒開門,車裡有兩位家長與一位學生在座,等學校開門。

我敲了敲窗戶,把正在小憩的前先生叫醒,跟他說:「您好!您也是我們學校的家長吧?今天家長會有電影欣賞,如果您與您太太沒事的話,非常歡迎進來一起看電影。」這是我第一次與前先生交談,雖然我們並不認識,但他非常友善,也很高興聽到我說要請他們看電影。

進來學校後,他們與其他的家長打招呼,當時在場有許多與我一樣或甚至比我更老的老賊們,見到有兩位面孔雖新但年齡卻與大家相仿的家長進門,都很高興,一陣寒暄後就坐下來看電影,看完電影後就都認識了。

雖然第一學期前先生與前太太根本沒有踏進過學校,但一回生二回熟,後來就不只是送孩子來上學,自己也常進來與大家碰面聊天。由於他們都非常和氣又很熱心,如果學校工作需要有人幫忙,他們總是一馬當先,而且都做得很完善,大家都很喜歡他們。

第二年前先生高票當選家長會會長,並連任了下一年。有趣的是,前家老二因為在高中愈來愈忙,常常請假不能來上課,前會長的出席率比孩子還高呢!當完了家長會會長後,前會長順理成章榮任校長,做了兩年才退休。

在海外的中文學校組織裡,總有一群熱心而不計得失的家長在貢獻著他們的心力,這是無庸至疑的。這些家長們都是陪著孩子來學校,然後自己也加入服務的行列,一待十多年的「老賊」大有人在,一點都不稀奇。但像前校長這種情況卻是「前無古人」,孩子大了才來唸了兩年,他自己雖沒資格成為老賊,卻非常認真熱心的貢獻他自己的時間與心力,整整服務了四年。

他的孩子到底在兩年中學了多少中文,沒人知道,也不重要,但前校長與夫人卻因此交了許多志同道合且同是面臨空巢期的朋友,這可能是上帝為他們所安排的始料未及的緣份吧!


1 則留言:

chlu 提到...

我對前校長為中文學校奉獻的精神感到佩服,也感謝作者寫下這篇溫暖的文章和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