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3

ABCDE 那個多?

想當年要來美國讀書時,除了申請學校還要考「托福」考試 (TOEFL =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主要是測驗英文能力,如果沒有到達某個標準就出不了國。如果要申請美國大學讀研究所,另外還有一個考試就是 GRE (Graduate Record Exam) ,但是否需要是看學校或科系而定,例如我申請的音樂系,幾乎都沒有要求申請者提供 GRE 考試成績。

雖然我不需要考 GRE,但當有個同學說要去考的時候,我也很想去考。老媽十分同意,因為:「如果到了美國才發現要考,人生地不熟的還得麻煩別人,不如現在就去考一下吧!」所以我就報了名。

報名後才發現問題來了。同學花了好幾千塊台幣,去補習了將近一年才參加考試,但我卻已經沒有時間準備了。我很清楚自己的英文能力,連「托福」都是勉強過關的,聽說 GRE 更難。雖然也有人說只要有個成績就好,不用太高,何況音樂系也不要求,但無論如何我還是得寫考卷,要是寫不出來的話,那在應考的時候不是很痛苦嗎?想想還是得稍做準備才行。

於是我向朋友借她在補習班的模擬考來研究,發現數學部分還不太難,但英文部份真的沒有一個字認識,想讀也來不及了,只能用猜的。但要怎麼猜才能猜得像樣呢?我左想右想,前思後想,想來想去,終於被我想出一個方法,每份模擬考練習卷的最後都有標準答案,我把所有的答案拿來統計,統計完之後,發現在 ABCDE 五種選擇中,B D 最多。

臨到真正考試的時候,數學我非常認真的答題,會的都寫了。至於英文部份,我連題目都沒看,直接在答案卡上做答,原則上五題選 B 五題選 D。電腦答案卡需把橢圓形用鉛筆塗滿,五題五題的塗也比較節省時間,偶爾塗這兩個選項煩了,就改塗五個A C E,直到把整張答案卡塗完。結果當然不用期待,但我肯定是全亞洲少數寫完答案的考生。

成績出來後,數學得到 720 分,我自己非常滿意,但也有自知之明,這分數應該是全亞洲最低分。至於英文字彙部分,同學說每個字她都見過背過,但考時竟然一個都不記得,所以非常痛苦,只考了 220 分。而我根據自己的答案分析來做,竟然讓我猜到了 320 分,讓同學大嘆這世界上真是沒有天理!

等到孩子進了高中要考 SAT 或其他的考試時,偶爾考前我會問他們「答錯了有沒有倒扣分?」如果沒有,就要想辦法猜完,並對他們宣揚老媽當年的豐功偉業,他們聽的大搖其頭,覺得怎麼有這麼天才的老媽想出這種招式,真是不可思議。

考試就是這樣,是可以做出某種程度的評量,但絕不能測出能力的全部,因為在應考的同時還有運氣。如果剛好準備的都被考到了,那就感謝上帝讚美觀世音菩薩,但如果運氣不好,當天塞車或天氣有狀況、前一晚睡不著身體不舒服、甚至兒子考 SAT 時考到一半就停電,那也沒辦法,只能自認倒楣了。更何況現在補習班的業務蒸蒸日上,考試的評量性與公平性更不客觀了,但全世界的家長孩子依舊整天為了考試成績斤斤計較,把自己局限在那幾個數字中。

當然我相信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考生,都是有經過確實準備的,並不像我年輕時考 SAT以沒時間當藉口來這般投機取巧,只是無論如何準備,考試的結果都有可能出乎意料。生活在這世界上既然不能避免考試,那我們不妨先深呼吸一口站穩腳步,明白孩子今日考了一百分,並不代表日後他的一切就是圓滿的了,同樣的如果考了不及格,也不表示孩子就低人一等。數字並不能代表一切,何不提醒自己及孩子用平常心來面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