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3

我與我的電腦才藝

唸大學時,知道也見過有種玩藝兒叫「電腦」,可從來沒有使用過。來到美國後,雖然在音樂系唸演奏的學生,大部份的功課是練習樂器,但偶爾還是得寫點東西交給老師,這就麻煩了。

最初有位同學教我用當時 IBM 電腦中的「Word Perfect」打報告,看著一片漆黑的銀幕,四角有幾個綠字,我還真不知道如何下手呢!學會了使用「Macintosh」,也就是「蘋果電腦」後,Windows 對於我這個電腦白癡來說,自然是友善容易一些。當時自己擁有電腦的學生不多,沒有電腦的人可以使用學校的電腦,要寫報告時,就得連續幾天去電腦房排隊搶時間。

記得我今生的第一篇報告是分析一首曲子,其中還要放樂譜來舉例,得把例子的位置空出來,如果留白的地方有誤差,就得一印再印,不知浪費了多少紙張,最後把報告印出來,琴譜影印好,再剪貼一番才算大功告成。報告內容早已不復記憶,但第一次使用電腦完成一份報告的過程,讓我得到莫大的樂趣及成就感,整份報告還當寶貝一樣,坐飛機帶回家給老爸老媽觀賞。

從學校畢業後,好像就沒什麼需要用電腦了,直到我開始找到一份辦公室的工作,又直到網路開始發展,及自己進入中文學校當中文老師。我教的是學前唱遊班,學生年紀在四歲左右,雖然孩子還小,只是希望他們來玩玩,適應週末中文學校的環境,但還是得製作一些教材,於是我學會了中文打字。

十多年前電腦已經非常普及了,但中文電腦卻還是十分麻煩。好不容易設定電腦可以做中文文書處理,但上網或處理電子郵件時又是另外一回事,有時可讀有時不可讀,辛苦的打了半天中文,對方卻只看見亂碼,然後又有什麼「大五碼」或「倉頡碼」,再加上繁體字簡體字,各式各樣的問題,頭疼的不得了。

五年之後我自教職退休,開始在學校做義工,家長會會長來找我去開「家長電腦打字班」,教授中文電腦設定及打字,沒想到第一年大爆滿,來了三十個學生,之後的幾年也不錯。有一位家長跟我說:「老師,你真是多才多藝,會彈琴、唱歌,還會打中文!」我是鋼琴老師當然會彈琴,我也喜歡唱歌,但是,「打中文」也算是一種才藝啊?原來我這麼的多才多藝,我自己都不知道呢!

電腦的出現當然帶給我們生活上的方便,但世上沒有任何事是十全十美的,同時也一定伴隨著一些煩惱。在教中文的那幾年,我把我的電腦中有關中文學校的資料檔案列為「超世界一級冠軍重要文件」,深怕有一天電腦死了,我的多年心血將付之一炬。為了要有備份,先是存了一堆小磁片,後來變成存在 CD 中,定期還得汰舊換新,浪費了一堆片子,更為環境製造了一堆垃圾。

電腦科技日新月異,如今有了  iPad iPhone,我的「中文電腦打字班」已經走入歷史了。電腦的周邊商品也一樣,上個月才出現的新產品,這個月可能就已經降到半價, CD DVD 也快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外接硬碟」,不但使用方便,容量也愈來愈大,只要花個美金一百塊,就絕對足夠儲存我的一生,還有剩餘空間。

可是無論科技怎麼發達,人的行為還是一樣,繼續被恐懼統治著,一點兒也沒進步。我已經不在乎失去我的中文教材了,但又衍生出其他的檔案需要保存,所以我怕 A 死就存了 B當備份,怕 B 死又存了 C,怕 C 死再存 D。如果我先畢業,那我就什麼都不用怕了,但要是 ABCD 都比我先死呢?是否在未來的某一天某一刻,我會有勇氣說:「我再也不要用電腦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