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13

老狗學生與鋼琴把戲

偶爾會有朋友問我是否教大人學生?當然教啊,難道大人付的學費就不是美金嗎?但我也知道有很多老師只教小人的,也許怕「Old dog can’t learn new tricks 」,老狗學不會新把戲,可別壞了自己的招牌吧?我沒有招牌所以不怕,而且我很幸運,教到的幾個大人學生都不錯。

第一個大人學生是一位已經退休的猶太女士,朋友的孩子是我的學生,所以她找到我。她小時候學過鋼琴多年,程度不低,但當時恨死鋼琴了。那時住在城市的一棟大樓裡,有個老師來家裡教她,這個老師也是同棟樓中其他學生的老師。每當鄰居家中有琴聲飛揚時,她的母親就會叫她去練琴,一邊練還要一邊罵她,練得沒別人久,彈得也沒別人好,久而久之她受不了,於是就不學了。

後來她發現鋼琴還是自己的最愛,於是退休後再繼續。她來上課時,常表示她的老琴很有問題,我的鋼琴很棒,只要一開始彈就停不下來,上課常常超出時間甚多。她通常是早上來,後面沒有其他學生,有時我甚至想跟她說:「你就繼續在我這兒練吧,愛彈多久就彈多久,沒問題,我不陪你了,我要去上網看中文電視 Little S 了。」

一位快退休的中國女士,來找我時已學過幾年了,程度很不錯。我不太相信她年輕時是沒學過琴的,因為一般年紀大了才開始學的人,進步沒那麼神速。她雖然總是謙虛的說自己是「差不多小姐」,凡事差不多隨便就好,但她的手眼非常協調,視奏神準背譜神速。

我總說她上輩子一定學過音樂,而且在投胎途中,依照她的個性,「忘川」的水也是差不多隨便喝一下,因為沒喝到標準,潛意識裡還殘留著許多前世曾經邂逅的音符,所以學起鋼琴來既有進度又有進步。更值得稱讚的是她的勇氣,她不只學琴而已,還勇於參加演奏會上台表演,一點都不輸小朋友們。

另一位退休人士很喜歡古典鋼琴音樂,但從前家中沒有這個環境學琴,現在才有機會。開始上課後,她笑稱自己是在唸音樂系主修鋼琴,每天練數小時。她的許多朋友為了不浪費家中塵封的舊鋼琴,所以自己也學學看,但都不能持久。有朋友對她說:「我學了半年,都還停在 一指神功 的階段,我看你三個月就差不多了!」但她意志非常堅定,絲毫不受別人挫敗的影響,為了自己要學,在找老師前就先買了台直立的二手琴,而且下定決心要做好這件事,令我十分佩服。

有些家長,希望孩子學琴卻不願意買一台鋼琴,總拿「不知道孩子能學多久」來當做藉口,不想添置這個大笨傢俱。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負面意念極可能造成負面的結果,如果還沒開始上課,家長就先為自己及孩子在心裡種下了「這玩藝兒學不久」的「無明種」,如此孩子就算有興趣,真是想彈好也難啊!

記憶中只有一個糟糕的大人學生,她自己的孩子也在學琴,她想學,又不想與孩子找同樣的老師,所以換個老師。第一次上課我告訴她說:「你自己也學是很好的,這樣你就明白每天練琴這件事的困難度在那兒,就可以給孩子多一點空間,不會一直逼迫她。而且你自己練琴,也能給女兒做榜樣。」

沒想到一次之後她就消失不見了,留話給她她也不回。鋼琴課上了一次就不想上了,或是對我不滿意,這些都不是問題,但總該有點禮貌打聲招呼吧?已經是個成年人了,不能面對自己的選擇,也不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是不是有點糟糕?
 
世界很小,千萬不要做不該做的事,何況「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做了也別覺得沒人知道。多年後我早忘了這件事,但不巧在一個公開的場合碰到這位媽媽,當下覺得好眼熟,原來是她,我裝做不認識,希望她也沒記起我才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