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13

45分鐘的緣份

經由其他家長的介紹,一位父親打電話來向我詢問鋼琴課的事,並希望先帶孩子來跟我見一次面。新家長常會有這個要求,確定老師不是什麼牛頭馬面或是會騎掃把的巫婆,我認為是很合理的,所以就一口答應。

第一次見面,看到學生是個頗為乖巧的十歲女孩,已經學了三年了。通常學生如果已有老師,我都會先問為什麼要換。

一來我沒興趣擋人錢財,不需要跟別的老師搶學生,再來「滾石不生苔,轉業不聚財」,如果每一兩年就換老師,那不是老師有問題就是家長有問題,學生也需要時間適應新老師,就學習上來講當然不是好事。

一問之下原來是因為她的老師常渡假停課,家長覺得學得斷斷續續的,所以想換老師,於是我們就約定了第一次上課的時間。

第一次上課時,我送前一個學生出門,轉身回來,學生的父親已在鋼琴旁架了一架攝影機。我說:「請問您要做什麼?」
他答說:「我要把45分鐘的課都錄下來,回家才能督促她練習。」
我馬上問他說:「那她去上大學時,您也要跟著去嗎?」
他笑笑說:「那大概不會,她自己去就成了。」

我聽說過有家長帶著攝影機上課的,也聽說有老師要求家長在上課時錄影,回家再督促孩子練習,但我不是這種老師,家長帶攝影機來我也是第一次碰到,一時不知該如何反應,時間又一分一秒的過去,我只好先不管他,開始叫學生坐下彈琴。

但一上課問題就來了,我的琴左邊靠牆,我都坐在學生的右邊,這下為了不擋到機器,我只好站在學生的後面。站了45分鐘,中間又要不時的彎下腰來在琴譜上寫字或示範,真快累死了。

好不容易上完了課,已經腰酸背痛到不行。家長問:「今天有三首新曲子,可不可以請老師全部彈一次,我要把它們全錄起來?」我真的是連考慮都不用了,馬上說「No」。

晚上老爺下班回來,我向他敘述了今天的狀況,老爺雖不懂音樂看不懂豆芽菜,但一聽到這情形,就起了很大的反感,馬上大聲說:「搞什麼名堂?叫他不要來了。」

原來我的生活字典裏並沒有什麼「嫁雞隨雞」「三從四德」之類的成語,但此刻一聽到老爺的命令,竟然與我的想法不謀而合,真是太難得了,馬上跪下接旨,並用極大聲而堅定的語氣說:「皇上所言極是,奴家明天一大早就去辦。」

第二天我給這位父親打了電話,我先問他說:「為什麼要錄?有時間看嗎?」

我記得二十多年前在台灣準備來美國讀書時,為了怕上課聽不懂,還特別買了一台既小又高級的小型錄音機,及一大堆空白錄音帶,上課的時候也真的錄了幾次,但發現根本沒時間聽,好不容易找到時間,但卻一聽到英文就睡著了,所以後來也就不錄了。

這位父親表示,從三年前女兒學琴的第一天起,他就開始錄了。因為女兒上課不專心,老師說的話十有八九都記不得,所以需要錄下來回家好幫她複習,而且因為自己是搞電影的,會把重要的部分剪接出來看。

我告訴他說:「您的孩子已經學三年了視奏 (sight-reading)』卻沒有到達應有的程度,您可能得負一半的責任,反正回家都還要再看,那上課也不用那麼專心了,不是嗎?」

他又強調女兒練琴時他常覺得她彈得不對,但如果告訴她都不承認,兩人就會吵架,我說:「所以你錄,就是要證明你對嗎?」

原來用錄音來幫助女兒學習只是個表面幌子,還有背後更重要的層面,就是親子間的權力鬥爭。

我接著很明白的告訴他:「您在做的事,就是反正你自己吃不好飯,那我就餵你好了。 請問您要餵到什麼時候?如果孩子從五六歲開始學,初學時家長能幫幫忙,當然會很有效果,進度也會快一點,但過了一兩年後,就應該已經養成每天練琴的習慣,並放手讓孩子自己去負責。尤其您的孩子已經這麼大了,那還需要您陪著練呢?更何況學琴這件事,不只是表面彈得像樣而已,孩子從開始彈一首新的曲子,慢慢把不會的地方弄清楚,把不好的地方練好,並且從學習中了解如何解決問題,經由練習培養耐力和毅力,得到一種從無到有的成就感,這是一段非常重要的過程,其實不只是學鋼琴,很多其他的學習也是這樣的。您如此的幫忙練習,太過於注重成果,孩子就喪失了學習自己了解問題處理問題的機會,這種方式我非常不贊成。」

這位父親很會說話,所以不論我說什麼,他都能反駁並再繼續說個一大串,我真想建議他別搞什麼電影了,應該去兩岸三地的談話節目當「名嘴」,一定會暴紅。

這樣你來我往的說下去,真是沒完沒了,最後我只好告訴他:「我沒有意思要強迫您同意我的論點,我雖不是什麼名師,但我也是有我的原則,您可以不要錄了嗎?」

他說:「那我們試一段時間,看她自個兒能不能做功課。」
我馬上又接著問:「請問您指的一段時間是多久?您又如何評量她行或不行?」

對我來說,如果大人撐不了一兩個月,要繼續錄我不准,那不是又得換老師了嗎?這個孩子我給她上了一次課,就已經知道在鋼琴的學習上她有個「直昇機父親」,生活上其他的事可能也差不多,看來已經夠悲慘了,我何苦還給她找麻煩?

最後她父親以一句「我考慮看看再給你打電話」結束了我們的談話,後來他當然是就此消失。

最近幾年來,我已經慢慢培養自己「向錢看」,所以很少對家長囉嗦了,但也真的好久沒碰到這麼負面的家長了,動不動就說孩子這不行那不行,不賺他的錢真是我的福氣,賺了的話我可能每星期胃痛都來不及。

對我而言,小的學生可愛,大的學生有個性,每個人也都有十隻可愛的手指頭,彈琴都是沒問題的。但家長呢?包括我自己在內,沒問題的還真是打著探照燈都找不著呢!

話說我剛出國的時候,別說煮飯了,連水燒開了沒都搞不清楚。後來老媽總是提起,因為我一畢業就出國,有很多事她都還沒來得及教我。

其實就算沒有老媽教我,我不也東學西學,自己摸索過了這二十幾年,現在也能負責一家四口的飲食,沒人餓著?朋友們來個 Pot Luck Party,我也沒讓人失望過。

其實我的廚藝早就超越老媽了。但是老媽每次來美探親,只要我一進廚房,她就在一旁頻頻提問:「為什麼你要這樣切?應該橫過來切比較好吧?」
「為什麼你不先把這菜燙一燙再下鍋?」
「為什麼你不等油熱一點?」
「為什麼你不切絲要切塊?」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最後我只好把菜刀一丟跟她說:「還是你來煮吧!」

走筆至此,我彷彿給了自己一記當頭棒喝,原來母親放不下的,並不是我到底把飯煮成圓的或扁的,而是她自己沒有在煮飯這件事上盡到一個母親教女兒的責任。

而這位錄影的父親呢,他做這件事的目的是什麼?怕老師每星期重複同樣的事所以浪費學費?為了女兒要學得好?還是為了自己要做一個負責的父親?已經認真的做了這麼久的事,現在叫他停下來別做了,他恐怕睡不著吧?

會不會有一天,這個與我只有一次45分鐘緣份的學生,把鋼琴一丟……嗯……我的意思是……把「琴譜」一丟,跟她老爸說:「我不彈了,您自個兒彈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