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3

現在就死了算了

二十多年前我剛到美國,第一個月住在表姐家,她常帶我去找她附近的一個好朋友。那時候她們兩人都十分注重養生,家裡沒有白米白糖,只有糙米與紅糖。

我心想連喝個咖啡都叫我放紅糖,雖然味道也不錯,可是在放進杯子的那一剎那,感覺真的很奇怪。那麼咖啡就不是壞東西嗎?不如不喝算了!問她們為什麼要如此堅持,她們就會一致的對我表示:「你還年輕,你不懂啦,等你老了以後就知道了。」

果不其然,過了幾年我成了家有了孩子,還不用等到老呢,也開始注意這些食物營養的問題了。孩子小時候雖然吃的不多,但還都願意吃,長大後食量增加,又開始有自己的意見,看到覺得不好吃的食物就只吃一點點,那管什麼營養,喜歡的才願意多吃,不能煮糙米只好又煮回白米

問題是有營養的東西都不太好吃,好吃的也都不太營養,身為家庭煮婦,我想到就很煩惱。我跟老媽說:「白米、白麵、白糖,三大毒藥!」老媽說:「我吃了一輩子好的很,你才是中毒太深了!現在孩子正在長大,只要有吃進肚子就是好。」

老爸年紀大了,雖然他一直都很健康,可是我還是覺得在飲食方面應該要注意,偏偏老爸就是對大塊肉有興趣。我煮飯煮的煩了,跟他說:「如果世界上有一種丸子,一天吃一顆就可以解決問題,不用再準備三餐的話,那該多好?」老爸一聽就說:「你是說 肉丸子 嗎?」真是秀才遇見兵,有理說不清。如果叫他少吃一點肉多吃一點菜,他就會說:「都讓我吃那些,那人生還有什麼意思?我現在就死了算了!我也不想活那麼久。」我則說:「健康的目的不是為了要活得更久,而是為了要在活著的時候少生病不痛苦。如果有一天出了車禍就走人了,老天安排畢業,那就再見吧!」

有幾年的時間,每次回台灣都買一堆有關健康方面的書籍,老媽看我有興趣,也幫忙注意,所以美國家中堆了滿坑滿谷的健康書。例如有一位留日的莊淑旂醫師,出了許多養生及女性產後坐月子的書籍,其中許多方法都特別費事,我想除非我身為日本公主或王妃,才能有多幾個僕人為我服務,否則真是很難做到。這些書讀來讀去,雖然讀出個所以然來,但不可能面面俱到的實踐,後來發現與其增加了知識但心虛,不如不讀,於是便把一堆書都送給有興趣的朋友了。

現在網路發達,資訊的傳遞及分享都很便利,要是有黑心商人或商品被發現,消息會傳播的非常快。有很多以前都覺得沒問題的東西,現在怎麼都檢查出含有毒性成份不能吃了?我看了這些消息也覺得:「什麼都有問題,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我現在就死了算了!」

我的年紀也不小了,漸漸發現除了健康之外,生活上還有兩個字更重要,那就是「平衡」。如果每天都為了健康而吃一些自己並不喜歡的東西,吃了也不快樂,那麼心理影響生理,可能也不會太健康。偶爾吃些自己喜歡而不應該吃的東西,雖然並不健康但可以高興一下,也沒什麼不好。

老媽以前看我戰戰兢兢為孩子準備吃的,說我矯枉過正,但後來她自己卻扮演著為老爸飲食把關的角色。如今老媽不在了,那天我們出去吃飯,老爸很想點客牛排,問我說:「這家店不知道是用美國牛還是澳洲牛?有沒有加瘦肉精啊?」我說:「你已經八十幾了,不用管什麼瘦肉精不瘦肉精的,想吃就吃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