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16

不該問的不要問

近年來美國各大學所收的中國學生非常多,女兒遠赴外州讀大學,此所外州州立大學又是一家非常非常大的大學,就比例上來說,學校的中國留學生人數就更多了。

有一天她打電話回家,問我們說:「你們要不要聽一個笑話?」
「好啊,你講。」我說。

「昨天我們考完試,今天的課是一個助教來教的,要討論昨天的考試題目。他說如果你不想來上的話,可以不來,所以來上的人很少,我進去的時候,連我一共只有四個人。助教進來的時候,看著我們四個人,問我們說:『你們都會說中文吧?』我們說『會』,所以他就用中文給我們上課。後來過了十分鐘門開了,進來一個美國人,他又開始換成英文來上課。」女兒說完了她所謂的笑話。

我聽了雖覺得有點好笑,但心中起了不少問號,於是就開始問女兒問題,例如「另外三個人是從哪裡來的?他們跟你一樣是 ABC 嗎?雖然你的中文很好,但是如果他們是從大陸來的,你可不能跟他們比啊!何況上課的時候,不是有很多專有名詞嗎?那些名詞變成中文,你真的聽得懂嗎?」

一邊是我在問問題,另一邊老爺一直對我揮手,對我做出「不要!不要!」的手勢,但是我好像看不懂,還是繼續一直問。女兒被我問的煩死了,最後她說:「我只是要跟你們講個笑話,現在我講完了,好嗎?好不好笑隨便你,我不要再講了,我要去寫功課了!」

掛了電話後,老爺一臉狐疑的看著我說:「平常不是都是我在問這種問題,然後你叫我不要問嗎?今天為什麼變成你在問了呢?你是不是吃錯什麼藥了?」經由老爺的提醒。我才忽然發現:「對喔!怎麼今天變成我在問問題了呢?平常我都是不聞不問,沒問題的呀!」我看我可能不是吃錯了什麼藥,而是忘記吃藥了吧?

女兒讀完第一學期後,聖誕新年假期回家,我問她:「你們什麼時候發成績單啊?」
「我也不知道,你問這個幹嘛?」女兒反問我。

「因為你還在我們的汽車保險上面,跟在高中的時候一樣,保險公司要看你的成績單,然後才能給你『好學生折扣』。」我說。
 
女兒聽了後看著我說:「我告訴你,從現在開始,我們沒有『好學生折扣』了!」

OK,瞭解了,於是我告訴老爺:「從此以後我們沒有『好學生折扣』了,該繳多少保費就繳吧!」應該說,這些不該問的問題,我們以後都不要再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