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24

到底是誰的作業?

話說我的兩個小孩都在做事了,怎麼還能想到與「家庭作業」有關的事啊?這得從朋友搬家賣房說起。

朋友要賣大房子搬進小房子,有好東西斷捨離給我。朋友回台灣,於是請她老公拿給我,但她老公不行動。我說我去拿,他不肯,要我等他送來。朋友覺得答應我的事遲遲不能完成,很苦惱。

每個人做事都有自己的順序與做法,我告訴朋友說:「房子賣掉後,總有一天要清空,從現在起妳都不要提這件事,我們來看看到底到哪一天,妳老公會想起這件事。」

朋友問我:「你是要我不講話嗎?要是你,你做得到嗎?」我表示做得到,並馬上想起一個例子。

很久很久以前兒子上中文學校,有一天某老師請兒子帶一張$200的支票回家給我,後來我發現兒子完全忘了。但我決定不開口,一整個星期過去,我沒看見支票。

下星期日上課前,我寫信請某老師提醒兒子,果然兒子放學後,一進門馬上到我面前說:「媽媽,對不起,上禮拜我忘了拿這張支票給你。」

我沒有罵他,他今天記得就好,這就是一次學習,如果還有下次,他就不會忘。當然如果是兩萬塊的支票,情況可能就不同了,應該輪不到小孩插手。

最近另一個朋友跟我提起她妹妹,說妹妹每天都在監管兩個小孩寫功課,而且老大已經中學了,但妹妹還是不放手。

我說:「你妹妹英文好啊,她可以幫忙啊!這種事情我從來沒有做過,我想做也做不了!」

我都告訴我的孩子說:「你媽只會看五線譜,數拍子只需要數到12,連13都不用,所以美國學校功課請不要問我,有問題請自己解決!」

記憶中女兒二年級時,開學第一天回家就在鬼混,我問她說:「今天有功課嗎?」她說:「有啊,我已經寫完了。」我很好奇,剛到家還沒3分鐘,功課就寫完了?於是便叫她拿來給我看。

我看見老師只在紙上寫了一個問題:「What do you like to learn in 2nd grade (二年級你想學啥)?」女兒只回答了兩個字:「Nothing really (沒啥)!」我說:「很好,拿去放書包裡。」

兒子進了大學後,我才聽一個同學媽說她兒子常常不寫功課。一天兒子回家,我問他說:「聽說高中時,有同學常常不寫功課?」

兒子說:「我也是啊!有一些老師只會出功課,寫完交回去後,老師從來不看也不會發回來!功課那麼多,如果我都要寫完,那我就不用睡覺了!」

以前我就不曾過問功課的事,事過境遷後更不用說了。事實上我覺得兒子說的也對,他的時間應該如何利用,由他自己選擇,自己負責!

很多家長跟我抱怨說:「我小孩從來不會主動去練琴,都要我一直提醒一直催!」

我都會反問一句:「你是否曾經有一天,完全沒叫小孩練琴?如果他還沒有想到要練琴,你就先叫了,你總走在他前面,那麼他還需要主動嗎?」

我們批評孩子不主動,是完全沒有意義的!因為他們即使想主動,也根本沒機會!

孩子到底會不會主動練琴?只有一個方法可以證明,就是大人把嘴閉起來,起碼一天,一個星期,或甚至一個月!否則我們就是在冤枉孩子!

我的孩子會自己做美國學校的功課,但他們不願意練琴,也不願意寫中文作業。

我不會說他們不主動,因為沒興趣也不想做的事情,如何主動?我清楚道這兩件事情是「我希望他們做的」,所以我心甘情願插手監管。

但美國學校的功課,是他們自己的事吧?我認為孩子都明白自己每天回家應該完成些什麼。學校是團體社會,孩子也要面子,會有同儕壓力,沒有人喜歡每天被老師罵吧?

因為家庭作業,我看到各家孩子們有各種不同讓父母抓狂的情況,大約包括以下幾種:

* 不知道有功課             

* 知道但是忘了寫

* 寫了但是沒有寫完

* 寫完但是忘了帶去學校交給老師

* 帶去學校,但是要拿出來時,書包裡面找不到

凡是都有「看的見」與「看不見」的兩面,「看的見」的就是功課,但「看不見」的部分其實是更重要的,可惜我們卻常常因小不忍而亂大謀。

「有家長提醒所以不會忘記」是沒有用的,如果可以自己經驗一次,勝過父母說一百次!身為父母,不能只希望功課寫好交了,而是要閉上我們的嘴,忍著不提醒孩子,給孩子自己去經歷這個粗心或忘記的過程,並從錯誤中學習負責。

朋友的老公已經是大人了,他沒有不做功課的問題,東西何時給我並不緊急,朋友實在不用急。這件事既然交給老公負責,就尊重他,讓他來安排吧!

 ----------------

閱讀舊文:「負責這個陷阱

閱讀舊文:「虎媽 vs 負責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