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24

啥「事」都沒做

孩子出生後,我決定成為全職家庭主婦在家帶孩子,直到一個朋友介紹我星期六去一間音樂教室教鋼琴。

教室地點離家車程45分鐘,我通常七點出門,八點開始上課,回到家時已經是傍晚了。每周六我出去工作時,老爺就負責在家帶兩個孩子。

現在回想過去,印象中最深的不是在音樂教室發生的事,而是我回家進門之後,就看到老大在罰站,老二坐在嬰兒鞦韆裡搖啊搖…

老爺丟給我兩句:「我今天一整天在家,什麼事情都沒做!」我則回他說:「你才一天呢,我已經什麼事都沒做,好…幾…年…了!」

我當然明白老爺所謂的「什麼事都沒做」是什麼意思,絕對不是字面上的躺平。但他給我的感覺,彷彿「在家照顧小孩」不算是「事」?

這讓我想到曾經有個朋友對我抱怨老公,說她老公下班回家後若看到孩子在看電視,就覺得她放任孩子在家「自由活動」,沒有盡到做母親的責任。

對於朋友的老公來說,小孩在家就應該被安排讀書練琴寫數學題庫等,如果是在看電視、畫畫、或在院子裡玩,做這些與學習無關的「沒用的事」,就等同「無所事事」?

那麼我們這些大人對於「事」的定義,又是什麼呢?工作做完後能得到錢作為酬勞,這樣的上班方式才算是「有做事」嗎?我在無所事事多年後,終於有機會在周六出門工作一天,這樣算是「做事」了嗎?

難怪有不少婆婆抱怨兒媳婦在家做家庭主婦,就是每天啥都沒做還花兒子的錢!我曾看過一個新聞報導,說「家庭主婦」這個工作角色價值十萬美金年薪!這些婆婆們真應該好好了解一下情況!

我最忙的那些年有三份工作:教鋼琴學生、教中文學校、以及去辦公室part time上班,當然還要接送小孩與做家事。

我記得曾經有好多年,每天早上一覺醒來,身體都還沒動,就開始想今天要做哪些事,以及這些事的順序是什麼。

有一天真的好累,就問老爺說:「會不會有一天,我醒來沒有任何事情要做?」

老爺答:「只有兩種可能:一是你死了,都不需要做了;二是你病了,你想做也做不了了。」於是我想到,與其抱怨生活勞累忙碌,不如還是趕快起床,去把今天該做的事情做做吧!

中文學校退休後,我少了一個工作,剩下教學與上班。這兩個工作我都很喜歡,本來打算一直做到不能做,無奈去年八月公司倒了,我被迫失業在家,忽然多出很多時間。

我的鋼琴學生人數不多,又已經真空巢,家事上無論是煮飯打掃洗衣買菜,份量都比從前少很多。

過去這幾個月來,如果某天沒有學生上門也沒出門買菜,我真的就有一種「我一整天啥事都沒做」的感覺,讓我感到不習慣也不舒服。

如果「沒錢賺的事」也算「事」的話,其實我也做了不少事。

例如今天,一大早我已經去健身房游泳回來,把一籃衣服丟進洗衣機裡洗完烘完摺完,做了一個涼拌菜,還看了兩集電視劇。

現在還不到中午,我想做一件我認為比較像「事」的事,於是決定寫一篇文章。

寫著寫著,我發現自從失業後,雖然很高興從此不再有壓力,日常沒有什麼非做不可的事情,但心裡還是不時會有一點小沮喪,或甚至可說是小內疚。

想想我還不到退休年齡,怎麼就在家躺平無所事事了呢?是否應該再努力去找個工作?

但在家的這十個月裡,我也漸漸習慣了這種不忙碌也沒有壓力的生活,不想再回到過去那種「今天一定要完成這些事」的生活方式。

因此有個朋友說:「你有什麼毛病?你是有福不會享嗎?」說的也是,我目前沒死也沒病,幹嘛想這麼多?

我打算等一下吃個中飯,再看個小說,等老爺下班回家時換我告訴他:「我今天一整天什麼都沒做!」就好好享受我無所事事的退休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