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13

命中注定

某次回台灣時,老媽忽然提起我大概小學三四年級時講過的話,我告訴她說人生真是苦啊,所以我不要結婚也不要生小孩,以免帶更多的人來這世上受苦。老媽聽了覺得很奇怪,因為她自認為不是虎媽 (當時「虎媽」一詞尚未問世),沒有強逼我一定要功課怎麼好或學習成什麼樣,我家家境小康父母都在工作,雙薪家庭全家吃得飽喝得足,而我自己年紀也還小,生活上從來沒有特別的要求,老媽不明白為何我會口出此言。

老媽有好幾個很好的朋友年紀都比她大,那些朋友的孩子也都比我大,他們大學畢業後就一個個相繼出國留學。老媽雖然平時並無與他人比較之心,但我想多少還是有點身為父母的虛榮心,所以也很希望我也去留學,更何況我學的又是西洋音樂,當然應該出國深造。我自己並不想,因為要補習英文還要考托福申請學校,太麻煩了,然後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去過日子,我想到頭就很痛,一點興趣都沒有。

那時在老媽的朋友們之間流行算命,每次有那個孩子從國外放假回家,朋友就相約帶著孩子去算命,我雖還沒出國,但也跟著去湊熱鬧。記得那位算命師我們稱他為「竹東摸骨師」,是一位盲人,大家都說他很靈。輪到我的時候,他要求我伸出右手,他就用他的右手在我的手心一直輕拍,一邊拍一邊就開始講了。

原先我真的希望他說我不適合遠行,所以我就不必讀英文更不必留學了,沒想到他竟然說如果要出門旅遊,一定要邀我一起去,因為我坐的飛機絕對不會掉下來,然後又說我後半生一定會在國外渡過,不會在台灣,對我而言真是不算則已,一算氣死。

後來結果如何,當然不用再贅言了,如今我住在美國的總年數早已超過住在台灣的年數,小學時曾對老媽說的那些話,我自己也完全沒有印象,當然如果都一直記得的話,我可能也不會是現在的我了,而那算命先生所說的一些事,往後也都一一出現在我的生命中。

有時想想,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是否因為先知道了未來,所以我就照著進行了?還是真的都是命中注定?我認為會來這一趟就是有功課,所以上帝安排我長大後就忘了前世的記憶及小時的許諾,讓我能安心的去做今生的功課及學習。

這次回台我忽然想起算命先生說的話,還告訴了女兒。回美在東京轉機時,飛機開始下降後不知為何忽然一震,大家都嚇了一跳,機艙內還有人尖叫,然後感覺上又開始往高處爬升,此時只聽見廣播說「風太大了狀況不佳,所以第一次降落不成功,要花十分鐘重新降落」。

我不知道「重新降落」是啥意思,但在那飛機搖晃分秒的當下,我倒是覺得如果在這毫無預警的狀況下我就忽然畢業了,那就真是命中注定的了,也不愧為美事一樁啊!女兒提醒我說:「媽媽,你不是說跟你一起坐飛機很安全嗎?」對啊,原來我就算要畢業,可能命中早就注定不會是這個方式吧!

----------------------------------------
Nov. 21, 2015 補記:

兒子翅膀已經硬了,當他第一次自己一個人獨自去坐飛機時,我的心裡怪怪的,但有了第一次之後,往後自行展翅高飛的機會,就更多了。

最近有一次他在機場等飛機,大概是因為太無聊了,還跟老媽傳簡訊。我想到陳年往事,跟他說:「你應該跟我一起旅行,因為以前算命先生說,我坐的飛機都不會掉下來。」
「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坐的飛機,都不會掉下來!」 兒子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