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13

因禍得福乎?

學生進門剛坐下,我就看見她的下巴不太對勁,於是問她:「你怎麼了?下巴怎麼了?」只聽見家長坐在客廳的沙發上接腔說:「別提了,老師,又縫了十五針。」我聽了差點兒從椅子上摔下來:「媽媽咪啞!怎麼回事啊?」只聽見家長繼續說:「這下子滑冰也不能滑了,游泳也游不成了,球也不用打了。」我說:「哇…那這個暑假怎麼打發?夏令營的學費都繳了吧?」

我的問題尚未得到回答,家長還在繼續發言:「還有,老師,我還沒說完,小提琴也不能拉了。」唉呀呀,這下子我從同情變成笑到不能停止,看到學生受傷我還笑,真是太沒有同理心了。我不會拉小提琴,但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小提琴放在肩膀上雖然並不是完全靠下巴的力道夾著琴,但肌肉的牽動多少也是會受到影響的,所以我對學生說:「太好了,現在你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彈鋼琴了吧?」她說:「對呀!」我說:「那就趁暑假多練點兒吧!」

我常對這位母親說:「娶到你的人不只是三生有幸,還賺到八輩子。」雖然大部分的家庭都是由主婦負責柴米油鹽醬醋茶及孩子的活動,但她負責的不只這些而已,因為孩子的爹不贊成上學,所以就變成「在家上學 (Home Schooling) 」,父親也不贊成在課業之外還上一堆才藝課或參加運動項目,但是母親覺得是必要的,理所當然也是她負責,她自己雖不能當老師,但「司機」、「琴僮」、及「球僮」,絕對一手包辦當仁不讓。

到了暑假更慘,我看她每天就是拖著孩子,一會兒去這裡上這個課,一會兒又去那裡上那個課,有的時候連午餐都是買了麥當勞在車上吃,沒有一刻是休息的。我曾問她:「你幹嘛這麼累啊?日子需要過成這樣嗎?」她說:「如果我不做這些,那孩子就什麼都不會了。」如果叫她把孩子丟給孩子的爹,她就說:「那就真的全完蛋了!」有時候我想問她:「孩子到底姓什麼?為什麼只有你在乎?」離婚教主施寄青在她的書中寫道:「誰在乎,誰負責;誰負責,誰做事;誰做事,誰倒楣。」孩子的一生如果少會幾樣才藝,就真的矮人一截嗎?我們少在乎一點兒少做一點兒,日子是不是會輕鬆很多?

我發現像這樣非常認真負責的母親,在我們的周圍比比皆是。當然,孩子小的時候,活動自然是經由大人安排的,但是我們有考慮過孩子的感受嗎?他們的心中真的喜歡這樣滿滿的安排嗎?如果不喜歡又能怎麼辦呢?有時候學生來上課,我覺得他們看起來一臉疲憊,如果告訴家長,他們就說:「不過就是每天叫他讀點書練點琴罷了,裝什麼累?」到底累不累,是由誰來衡量的呢?大人看孩子不該累,他們就真的不累嗎?如果孩子可以自己選擇,他們希望怎麼安排呢?

前一段時間讀了三本「與神對話」,書中提到一個觀念,大概的意思是說「人生沒有意外及巧合,只有安排與選擇」。今天學生出了這個意外,暑假活動也因此受到了些許的影響,會不會是孩子已經太累了,於是淺意識裏就自己安排了這個意外,所以可以在這些緊密的暑期課程中有個喘息的機會?在看的見的表面是受了傷縫了十五針,但在看不見的那面,其實是因禍得福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