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13

老師打我我要哭

「兩隻老虎」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謠,據說是源自於法文兒歌「Frère Jacques」。小時候在台灣唸書時,不知是那位天才利用這首曲子的旋律,寫了另一種俏皮歌詞,唱成「老師打我、老師打我,我要哭、我要哭,回家告訴媽媽、回家告訴媽媽,打老師、打老師。」

當時大家都非常喜歡這歌,因為唱出了自己的心聲,只是歌詞中的情景,在現實環境中真是不太可能實現啊!話雖如此,但大學時曾經有個同學告訴我,小時候如果她在學校被老師打,她的母親一定會吵到學校去罵老師,還警告老師不准打她的孩子,我們聽了都好羨慕,真希望也有個這樣護著自己的母親。

我從入學起到初中唸的是私立學校,一直算是個乖學生,成績也不錯,記憶中只有一次因為考試沒考好而被老師打手心,但我並不知道如果我是個壞學生常常被打,我的爸媽會是什麼反應?他們從來不是「虎父母」,但我自己有一段時間是「虎學生」,某次考了九十五分回家一直哭,老爸說:「哭什麼啊?有人考九十的吧?這樣下次才有進步的空間啊!不用考一百啦!」高中畢業典禮時,前三名可上台領「市長獎」、「局長獎」、及「校長獎」,拉風的很,我回家後跟老爸說:「你女兒,什麼獎都沒有!」老爸說:「你… 家長獎 !我給你!」看來我的父母雖然沒有不准老師打我,但跟很多人比起來,我算是很幸運的了。

自己做了老師之後,常看到家長一進門就是一副「這星期沒怎麼練琴,要殺要剮隨您大小之便」的樣子,孩子也一臉無奈。聽到這種話當然是當笑話,但聽多了就一點也不好笑了,有時還真想搧家長一巴掌,難道你們一生下來就是個大人嗎?不是從小孩長大的嗎?如果今天你是孩子,你父母看到老師就說這些,你是什麼感覺呢?不是孩子不乖或做錯我們不能處罰或教育他,而是很多狀況的發生,真的算是一種錯誤嗎?孩子需要被打被罵或被處罰嗎?

兒子四年級時我去學校參加 Parent Teacher Conference,老師指著兒子的美術作品還有其他同學的作品給我看,並說:「Did he try his best?」言下之意就是兒子應該還可以做得更好。我們總教育孩子要盡力把事做好,但到底有沒有盡力又如何評量?有個孩子說:「這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真的 try my best,如果我 try my best 的話,我就都不用吃飯睡覺了!」他母親聽了氣得要命,我說:「你的孩子真是聰明!我最欣賞這種有頭腦的小孩了!」

我看著那些做得很細緻的作品,問老師說:「這些都是女生做的吧?跟這些比起來,我也覺得他做得不好,您要給他個 D 我沒意見,但他對這些美勞項目沒有什麼興趣,那天做到很晚才睡覺,這個成品已經是極限了,我相信他已經盡力了!」

我知道這個老師很喜歡我兒子,我了解他「望 我子成龍」,我很感謝他,但世上沒人是十全十美的,孩子也有立場與情緒,如果兒子因為不喜歡某項功課就不做,那是態度上的問題,但他還是完成了,我不需要拿「做得不夠好」來打壓他,更不會期望他做的跟別人一樣好或更好。

老師有老師的地位及責任,但有時候他們也不一定是完全正確的。中國人習慣有事先怪自己的孩子,這對孩子是不公平的,他們需要相信及支持他們的父母,特別是孩子小的時候,如果在學校受了委屈,我們有責任要問清真相,並適時出面給點力。如果我們與孩子之間不能從小建立基礎的信任,到了叛逆青少年期,他們就會把門關起來,那時我們想關心也沒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