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3

「別人也這樣做」的身教

今天去中文學校,車還沒停好就差點兒罵人。

其實我很早就到了,先叫女兒下車進去做她要做的事,我在車上打了個電話。沒想到女兒忘了東西,叫我回家幫她拿,我又開回家一趟,再回學校後上學時間已到,停車場已停滿車,我原先停的車位已經沒了。

此時只見一輛車在我前面,也沒停車位,我看到駕駛人猶豫了一下,調頭把車擠進在金屬柵欄門前的一塊小空地上。那個位子看似一個停車位,其實並不是,因為就在門前,而且也比較窄。偶爾我一出門會見到有車停在那兒,我還想說這不是一個位子,有車在這兒人都快沒路走了,為什麼會有人停呢?這下可被我逮個正著了。

我把車先暫時在停車場中間停下,下了車走向那位家長,並問他:「請問你馬上就要走了嗎?」他說不是,我說:「那你不能把車停在這裡。」但他卻說:「可是已經沒空位了,而且別人也停過啊!」我說:「這不是一個車位,你看不出來嗎?」我指著路邊還有一些空著的計時器說:「那邊還有位子,星期日免費停車,我們可以停那兒。」於是我們兩個還有一些其他遲到的家長,全都停到外面路上了。

還好我跟這位家長只有幾面之緣,根本沒跟他談過話,所以我真的忍住了我的賤嘴,沒在公共場所大造口業,損壞我自己的形象。如果他是我的孩子的話,他今天死定了,我一定跟他講個清楚,聽不懂的話我跟他沒完沒了。

請問,什麼叫做:「別人也這樣停過?」別人做的事你就可以做嗎?別人跳樓你跳不跳?別人有老婆還拈花惹草,你也去嗎?你自己沒有大腦能分辨這到底是不是一件可以做的事?還是只要自己方便,讓別人不方便一下沒關係?所以我們看到街邊有垃圾,因為已經有人丟了,街反正已經髒了,所以我們可以再多丟一小張糖紙也沒關係?我們都忘了「勿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嗎?

有個家長很希望孩子考上重點高中,因為聽說唸當地高中的同學很多人都不愛讀書,還有很多人嗑藥。我也希望孩子好好讀書,但我得擔心別的同學不讀我的孩子就不讀,別的同學嗑藥我的孩子就會嗑,我是什麼毛病?為什麼有這種恐懼?到底是孩子其實很好,只是我對自己的教育沒信心,還是我的教法就是有問題,所以我教出來的小孩就是這樣,看別人做啥就做?

也有許多家長抱怨孩子太看重朋友,總受到朋友的影響,朋友有什麼就想買,朋友做什麼就想做。那我們自己呢?我們是否看到朋友買名車,為了不輸陣也跟進,買一台比朋友更好的?看到朋友的孩子參加鋼琴演奏會,我們也不能輸人,趕快帶孩子去學?看到有新的「愛瘋」「愛怕」上市,自己就要率先嚐新快去買一台?看到周圍朋友都送孩子去補 SAT,也叫孩子去?別人整天在研究如何為孩子申請名校鋪路,我們不做怎麼行?

說句良心話,我也常受朋友的影響,看朋友買卡啦 OK 機我也買,聽朋友說她的洗衣機脫水脫不乾淨,我的洗衣機也被傳染了。但我從來不批評孩子說他們愛聽朋友的話,因為我自己常常照鏡子。今天這位爸爸的孩子好像還小,如果等孩子長大也抱怨孩子容易受周圍的人影響,那這就是他的身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