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2013

第一名家長的初衷

如果要給家長來個排名,不能隨便亂說誰第一或誰墊底,總得有個項目。

有個家長是「全勤第一名」。
他的孩子上完課跟我說:「老師,你知道嗎?我剛出門之前在發燒。」
「你生病還來幹嘛?」我大叫。
「爸爸說我吃了 Tylenol 就可以彈了。」
天啊,我不介意少賺這星期一次學費,但別來傳染我,害我未來一星期都教不成好嗎?

有正就有邪,有黑就有白,既然有「全勤第一名」,那就一定有「請假第一名」。有家長常常請假,因為大人或小孩生病、生日會、看醫生、接飛機、修水管等,原因五花八門包羅萬象。有時我懷疑她讓孩子學鋼琴的目的,到底是學習還是省錢?想省錢就別學,不生小孩就更省。

我最愛的家長,當然是「準時第一名」的了,因為我很痛恨等人。在等人的時候啥事也不能做,萬一想上廁所,又得擔心電鈴響,時間到了如果學生還沒出現,我會在窗前走來走去坐立難安,甚至期待電話響,因為若真有事不能來,就請趕快通知我,讓我安心去坐馬桶吧!遇到準時的家長,我都會口頭心裡頻頻感謝,對於「遲到第一名」的家長,我更要在他準時的那天大大表揚他的豐功偉業,希望他能受到啟發,從此加入「準時家長第一名」比賽

我的美國學生大衛,原先已學了三年,但他的美國老師在我們這個小城鬧了新聞上了報,所以學生做鳥獸散,大衛媽才來找我。第一次來的時候,她揹著一個書包裡面裝滿琴譜,與大衛兩人一人騎著一輛腳踏車,到了我家門口把車停下。
 「這是誰家?我們來做什麼?」大衛問。
「這是你新的鋼琴老師家,下去,進去上課。」大衛媽答。
所以他就來了。

大衛當時已經四年級了,行為卻像四歲,因為他根本不想來上課。但是他是個天才,音感奇佳無比。大衛媽與一群朋友有個兒童劇場,他從小就耳濡目染,非常喜歡百老匯歌舞劇,聽過的旋律就能彈,有主旋律也有伴奏,自己更是能唱能演。但是上這種傳統式的鋼琴課,他是痛苦的,連帶著我這個老師也教得痛苦。

教了他一段時間後,我對大衛媽說:「你知道嗎?其實你不應該來找我,你應該給他找個爵士鋼琴老師,會比較適合他。」大衛媽說:「謝謝你告訴我,我會想辦法,但在我找到老師之前,可否請你繼續教他?」

過了一段時間我問大衛媽:「請問你找到爵士鋼琴老師了嗎?你一定知道,他在家其實都沒有練琴,你在浪費你的銀子。」大衛媽說:「我知道他沒有練,但只要他每星期去你那兒,有看譜數拍子半小時就好,勝過完全沒有。」

再過了一段時間,我對大衛媽說:「其實他現在連看譜數拍子都不願意做了,你不但浪費你的錢,天才也已經快被我教成白癡了。」大衛媽說:「我找到爵士老師了,可是他現在沒空,要再等幾個月,你可以繼續再教他幾個月嗎?就算沒看譜沒數拍子,讓他手指每星期運動半小時也好!」


有人如此真心誠意的要貢獻我私房錢,我還能說什麼呢?有一段時間我的內心真是天人交戰非常糾結,因為我要他彈啥他就不彈,覺得該教他一些樂理知識像是音階和弦什麼的,他也不要聽,我根本就是在騙他媽的錢。

但是如果我是大衛媽,我會怎麼想呢?「我的兒子這麼有天份,又這麼喜歡音樂,他應該要學,難道就沒有老師願意教他嗎?」

後來我想通了,在看的見的表面上,我是收了學費沒幹啥活,但我也花了我的時間,而且在看不見的地方,我是在積德,因為我工作這半小時不是為了教會大衛彈古典鋼琴,而是為了完成一個母親的心願。

想開了我的心裡好過多了,我就安心當個騙錢的老師,也不再強迫他幫助我不騙錢。從此他一進門,我就問他:「今天你想彈什麼給我聽?」他就很高興的開始彈,我不要想他彈得對不對或手指有沒有站好,只要用一種欣賞音樂的心情,他彈得真的很好聽,曲子一首接一首,如果此時再來杯酒,那我就有半小時的 Piano Bar & Live Music

等到新的爵士鋼琴老師有時間了,他就不再來我這兒上課了。最後見到大衛媽時,她告訴我說因為大衛還是拒絕上課,態度很不好,進去十分鐘就被爵士老師踢出來,從此不再上課了。
 

現在我們周圍充斥著以功利主義為本的「虎父母」,安排孩子去學習這項才藝或參加那項活動,都是有目的的,要對申請大學有用才做,但我不會因此對人性喪失信心,因為我還是會碰到少數像大衛媽這樣的家長,他們從未忘記讓孩子學習的初衷,他們不功利不比較不虛榮,只問孩子是否學的快樂,無怨無悔的付出且不求回報,在我心裡,他們是永遠的第一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