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3

別人的小孩有前途

兒子升上十一年級時,中文學校的同班同學全都上中文課超過十年了,正常美國學校的功課愈來愈忙不說,學生也都沒有興趣再繼續上中文課,於是紛紛成為學校的助教,星期日有空就來幫忙做點事,同時高中也要求學生拿一些校外義工的時數,算是一舉兩得吧。

一天碰到一位老師聊了聊,她跟我說:「我現在班上的助教是王大中,你認識嗎?」
我說:「認識啊,王大中跟我兒子同班,他的父母是講廣東話的,我還教過他弟弟。」
老師一聽,馬上開始對我稱讚這位助教:「這個孩子以後一定有前途,一定有前途!」
「真的嗎?你為什麼這麼說?」我問老師。

「他做事非常非常謹慎仔細,每件交給他的事我都非常放心,他都做得很好。我不知道他是來自廣東家庭,他平時雖然不太開口說話,但他的國語說得非常好,如果是來自廣東家庭,那就太難得了!更棒的是他的讀寫能力也很好,國語注音及漢語拼音都不錯,看到班上有比較跟不上的小朋友,他就會主動去幫忙。他的中文能力好,當助教的態度也好,有前途,他以後一定有前途!」

聽到這位老師對她的助教這麼滿意,我也很替她高興。我問老師說:「我可以告訴王大中的母親你這麼稱讚他嗎?你不知道在她的眼裡,她兒子是多麼的..沒..前..途!」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前幾天才與王大中的母親通過電話,她特別來向我請教,問我是如何說動兒子暑假去打工的,她無論怎麼說,王大中就是無動於衷,啥都不想做。

孩子已經十幾歲了,無論我們尊不尊重他的意願,或是堅持我們的意願,我們都不可能強迫他去做任何他不想做的事,其實大人小孩都一樣,如果自己想做什麼,總要有某種程度的動機才行。我的兒子之所以願意去工作,並不是我用了什麼獨門了不起的秘方去教育他,而是因為他「喜...歡...錢」。如果他想買這買那,我卻覺得不必要不願買給他,那他就得自己想辦法負責囉!

我問王媽媽:「王大中喜歡錢嗎?他願意利用暑假去賺一點零用錢,所以可以買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不用跟父母開口嗎?」

「No,他不喜歡錢,他對任何物質的方面都沒有要求,如果給他買衣服鞋子,他就說他現有的已經足夠了,不需要更多。不止如此,他對吃好的東西也沒興趣。」王媽媽說。天啊,連對美食都沒興趣,廣東人真是白當了。

據我這些年的了解,我知道王大中在功課方面也是一樣,進了高中大家都很忙,但他卻不是,他的要求不多,基本的做到就是了,所以成績只是一般不是頂尖,母親當然覺得他可以更好卻不做,每天看他在家閒晃很不順眼,覺得自己的兒子真是沒前途。

我告訴王媽媽說:「原來如此,我懂你的意思了,原來王大中就是個無欲則剛的人,這就是他的個性,我們不可能逼他,因為個性很難改變。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其實是一種福氣,別人求都求不來呢,如果他是我兒子,我將放下,不再擔心他。」

人之所以痛苦,就是因為追求錯誤的目標,或期待不該期待的事。希望一個沒有欲望的孩子去為了他覺得不重要的事努力,那是在癡人說夢。依我個人的意見,我看王大中是沒啥前途的,不是因為我看不起他,而是「前途」對他來說,也許根本就不重要嘛!

我自己是老師,看別人的小孩看的多了,就鋼琴來說,我的學生們個個都比我自己的孩子有「琴途」,都還在繼續學琴練琴。別人的父母當然也比我有前途,還能叫的動孩子來上課。如果家長不希望孩子多學才藝所以以後有前途,那身為鋼琴老師的我,又怎麼會有「錢途」呢?

其實大部分的父母都是這樣,我們總是看見別人孩子的優點,但看自己的孩子就只看見缺點,然後覺得別人的孩子有前途,自己的孩子沒前途。王媽媽看我的兒子主動去打工賺錢,既有前途又有錢途。我跟王媽媽說了老師稱讚王大中的話之後,她當然高興,但也嚇了一跳,因為她從來不知道在別人眼裡,她的兒子是如此的棒,如此的有前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