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8

換手機情結

朋友報來「好康」,嚴格說也不是什麼「好康」,只是「不壞康」,話說「壞康」也沒人來報,報了不是挨罵嗎?此「不好不壞康」就是:「蘋果手機目前換電池只需 $29,如果明年才換的話,價格將上漲不少」。

我老人家的手機,就是基本用途而已,不需要趕時髦也不需要容量大,能用就行。兩年多前換的 iPhone SE一直覺得不錯,並沒有要更新的意思,老爺接收女兒的舊機,也要繼續使用,但是電池能不能再讓我們用三年,卻是個未知數,於是決定利用這個減價的機會去更新電池。

第一次我打電話去最近的一家蘋果店,先與機器人對話,機器人問我要處理那一種蘋果產品,我說要處理的是手機,機器人便問我:「是否是你現在用的這支在2016年七月購買的SE有問題?」聽到嚇了一大跳,因為我說用了兩年多只是猜想,沒想到蘋果知道的比我清楚!當下有一種「用手機其實是隨時被監控」的感覺。

幾度問答之後,終於能與活生生的「蘋果人」對談,「蘋果人」其實也不在我要去的蘋果店裡。約時間需要報告兩支手機的「義美碼」(IMEI No.),就是「國際移動設備識別碼」(兒子稱之為「義美碼」,因為他熟悉在中國超市內看到台灣「義美」的產品包裝上,都寫著 IMEII-MEI )。當時我沒有老爺的「義美碼」,便想等他回來再說。

再度打去蘋果約時間時,前後光是報告我自己是誰,還有等待「蘋果客服人」找出我要去的那家蘋果店的時間表,就等了不知道多久,最後他告訴我只看到三天之內的時間,如果要約下個星期,就沒有辦法幫我約了。我聽了馬上頭上生出三十條線!但是好消息是換電池可以不約時間,直接到店裡去就行。

星期六早上蘋果店十點開門,當我們九點四十五分到達時,門口已經大排長龍了!還好已經有「蘋果人」在外面幫顧客們登記。換電池其實是小事一樁,開門後我們等了十分鐘就收到簡訊通知,但是進門之後還有一連串的等待時間。當見到另一個負責接待我們的「蘋果人」後,又有一段「手機診斷」時間,最後確定我們的手機一切健康,就是換換電池,我也很高興當我拿出我的古董SE機後,竟然沒有任何「蘋果人」對我翻白眼把我踢出去,還有電池可換,真是太棒了!

當把手機交出去之後,問題馬上來了!

說是等一個鐘頭就差不多了,但是自從我很喜歡的手錶不見之後,多少年我都不曾再戴過手錶,當開始有了不離不棄的手機,就習慣性的拿手機出來看時間。我對「蘋果人」說:「我手機都給你了,你不能發我簡訊,而我也不知道幾點,那我要什麼時候回來呢?」他笑笑說:「反正你就回來問吧!」

蘋果店在本地最大的購物中心裡,因此殺時間不是問題,我們沒有逛街的需要,乾脆就去吃午餐。吃東西時問題又來了,有手機的日子裡,早已經不知不覺養成了一種動不動就拿出來看兩眼的習慣,這下子手機沒了,感覺怎麼那麼怪啊?彷彿身上少了一塊肉!也發現自己已經很久沒有專心的吃飯,或與老爺專心的聊天,就把握這次機會吧!

吃完後再隨便走走,覺得時間應該差不多了,就走進蘋果店報到,又是一些等待的時間,最後終於聽到我的名字被叫到。但是當看到手機時,卻得到更驚人的消息:「這支手機 (老爺的手機) 電池已經換好,但是這支卻『失敗』了!」

「失敗?失敗是什麼意思?」我問

「蘋果人」看著我,用一種「你不懂英文嗎?」的樣子說:「你的手機沒有辦法換電池,但是這不是你的問題,是我們的問題。如果你同意,我們將給你換一支與你這支一樣全新的手機,你還是付與換電池一樣的價錢 $29。」真的嗎?換一支新的?那我不是賺到了嗎?蘋果還真好吃呢!

接著他問我:「你們的手機有自己存檔備份嗎?」

話說女兒還在家時,我們的手機都交由女兒全權處理,她進大學前我說:「以後你不在家,我就把我現在的手機用到死,之後我就再也不用手機了!」當時的玩笑話當然沒有發生,我換了後來的 iPhone SE,只是完全不記得是怎麼換成的,而現在又要換另一個新的 SE

我以為我自己是個「手機盲」,但還曾經有比我更無知的朋友來找我處理他的新手機。因為實在整不出來,只好打電話向女兒求救,同時用電腦與板子及電話跟女兒視訊。不可否認因為幫忙朋友,自己也學到不少,最後因為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馬上從「手機盲」直接保送升到「手機小學一年級」。

「蘋果人」知道我有檔案備份後,便教我回家後如何將備份檔重新安裝到新手機上,看我一臉孺子可教的樣子,馬上把我的舊手機資料全部刪除,準備重新設定回收,並把電話卡拿出來裝到新手機上,確定此刻我的電話與簡訊皆可用,然後繳費便可離開了。

在那當下,我的心裡真是七上八下。前一天晚上的確問了女兒,在家裡電腦上做了備份,但是我怎麼知道我的備份是否成功存檔?我真的有本事可以把電腦備份放進新手機裡嗎?

在開車回家的路上,感覺放在我旁邊座位上包包裡的,是一支「什麼都沒有」的「空白手機」,如果備份檔裝不回去,那麼這支新手機就真的是一支名副其實的「全新手機」了,那麼我這年過半百的人生,是否也將成為一片空白?我的人生是否也要重新來過?

回到家裡,早忘了我剛才還很想上廁所,馬上衝到電腦旁,把手機連上。然後,奇蹟發生了,我竟然成功的 Restored my life,恢復了我舊有的人生,不用擔心換新的問題了。這種忽然可以放下的感覺,我竟然說不出是喜還是悲......


1 則留言:

Yuwen 提到...

恭喜賀喜!雖然我不是蘋果俱樂部的,但看到蘋果對顧客這麼好,我願意說一聲「蘋果真好吃」給妳個錦上添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