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8

車禍小記

生活在美國,除非是住在大眾運輸系統發達的都市裡,否則不開車是不太可能的。既然要開車,就免不了得處理與車有關的事,例如買車、汽車保險、牌照、驗車、及定期保養等等,也有些不期待發生但也可能避免不了的事,像是被開罰單或是出車禍。

我出國前在台灣就考了駕照,除了在駕訓班裡面的學習之外,我的車知識與開車經驗大多來自老爸。記得最早我們住在一條死巷子裏,每次有計程車開進來之後都出不去,於是老爸便出馬幫忙司機倒車。老爸是一個很有駕駛概念的人,也是一個很好的老師,我想我肯定也遺傳了一些他的駕駛細胞,自己覺得開車技術還不錯。

在美國開車三十多年來我發現一個情形,越是覺得自己開車開得不好的人,越是小心翼翼的上路,因此很少發生意外狀況。我非常佩服那些從來沒有被開過罰單,或是從來沒有出過任何車禍的人。像我這種自我感覺良好也沒有恐懼的人,反倒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些狀況。

我打工的公司是在一個辦公樓裡,辦公樓的前後都有停車場,我一向走後門所以停在後面。話說那天下班從後面直直往前開,還沒有開到路上,就被另一輛停在前面停車場也要離開的車從左邊撞上。在這種情況下發生的車禍,不可能很嚴重,如果擔驚受怕最高分數是十分的話,那麼在那當下我大概只有一分而已。

每次一發生車禍,我就會想到母親生前常說的話:「凡是錢可以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車禍只要沒有人受傷,剩下的就是修車的部份。但是一想到車要進廠幾天,送車拿車的不方便,還要與保險公司聯絡,我就有點煩。

下車之後一看,左前輪破了一個大洞,輪胎左邊的車身算是保險槓的部份,只有一點點的小擦傷而已。我的車齡已經十四年超過十萬英哩了,這樣的小傷可以完全不管,那表示車就不用進廠修理。想到我還沒有出停車場,可以打電話到公司,請兩個年輕同事小朋友來幫我換備胎,然後我就可以開車回家了,我高興的差一點笑出聲音!

撞我的人是個年輕女孩,第一句話就說:「我從來沒有出過車禍,現在應該怎麼辦?」我問她:「你有保險嗎?」有保險就沒問題,我們兩個人互相把對方的保險卡照相,因為真的是一個小擦撞,我根本沒有多想,就交由保險公司處理吧!

但是美國同事小朋友看了之後,覺得不是我的錯,十分堅持我應該找警察來處理。打電話去警察局,第一個問題就是:「有沒有人受傷?」我回答沒有。警察大人很快就到了,並露出一臉「這種小事你也要來煩我」的樣子,與兩位駕駛分別談話後,警察拿了我們的駕照與保險資料,就迅速的走人了。

最後我告訴肇事的小女孩:「不管是你錯還是我錯,我們都不希望這種事情發生,如果是我女兒,我也不會希望這樣的事發生在她身上,因此我們都要小心開車!」年輕女孩微笑點頭。

回家我打電話向老爺報告車禍情況,老爺只說人沒事就好,再向保險公司報備,第二天中午就有人來看車估價,效率真是高啊!

第三天我去上班,沒想到老闆與幫我換輪胎的小朋友同事,兩個人竟然聯合打壓我,說我在美國這麼久,怎麼連車禍應該如何處理都不知道?他們認為:「絕對不能移動車子,絕對要叫警察,這次這個狀況也絕對要確定是對方的錯。」

我哭笑不得的說:「我曾經撞爛過兩輛車,其中一次還直接進了急診室,這次真的只是一個小小小的車禍,請不要那麼激動好嗎?」看到我的表情,他們也拿我沒辦法。

五天之後我上警察局拿了報告,幾張紙密密麻麻的小字,讀起來感覺很累,我實在興趣缺缺。小老闆十分有興趣,主動幫我看,看得津津有味,之後告訴我:「你沒事了,警察寫的很清楚,是對方的錯!」

無論誰的錯,每次在出事之後,我都會特別注意小心上路,不超速不闖黃燈,起碼乖半年,算是一種車禍後的收穫!


2 則留言:

YuYunbeautifulworld 提到...

沒事就好!

Yuwen 提到...

琴老師~ 久違了!
人沒事就好,感謝上天。
有空我email再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