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24

「團購」這種嗎啡

2020年三月美國因疫情開始封城,之後幾家以前習慣去的餐廳都關門了,外賣選擇也越來越少,我每天關在家裡伺候家人一天三餐,煮來煮去就是那幾樣,自己都非常倒胃!

2022年三月經朋友介紹,我加入一個以我居住地郡居民為主的熟食團購團,開始購買紐約市餐廳的食物。

平時我們對吃的要求不高,很少因為要祭五臟廟而舟車勞頓進出紐約,但加入團購之後,我幾乎每週訂餐,餐桌也由黑白變成彩色!

團購除了菜品的價錢,還要出運費與小費,所費不貲。但以前老媽常說「省錢不如省麻煩」,我不花時間也不用開車,在家就能吃到紐約各區不同餐廳的美食,偶爾還有新鮮豆腐豆花豆漿等,真是太高興了!

後來我每星期都期待菜單的出現,不同的組合帶給我不同的驚喜!特別喜歡的菜色出現時,我還會多買一份冷凍存著,以備不時之需!

那時候老爺說:「團購就是你的『嗎啡』,你不吃就活不下去!」我說:「奇怪了,你說的話,聽起來怎麼好像在這個家裡,只有我一個人吃嗎啡過日子啊?」

第一次因為對過程的不理解,頻頻與團長簡訊聯絡。團長問我:「你來美國多久了?」我說:「我已經很久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了,我得數一數大概三十多年了吧?」團長馬上回我三個字:「阿姨好!」

加入後沒多久,我發現團長在本州有非常多團,我嚇的眼鏡跌落花容失色不說,頭髮還又多白了幾根!

之前我在中文學校時,也曾經做過類似團購的服務,深知其過程之繁瑣與艱苦。

我看團長每週要聯絡餐廳、安排司機拿餐,根據團友地點規劃路線,送餐當天一路追著幾條線聯絡司機並通知全團,之後每位顧客也可能牽扯到不同程度的特殊情況需要特別處理,例如更改菜單,售後服務等等,偶爾還要開發新餐館,真是事繁不及備載。

一段時間後,我發現團長總是努力希望能盡量達到各個訂餐團友的需求,而且十分細心周到,我認為她在統籌能力方面,真是能幹破表!

某次團長介紹一個做菜非常好吃的個體戶,但是份量有限,團長發了一個搶單通知,說明某日幾點發出訂單後,各項數量搶完為止。

我一看,馬上在手機上設定鬧鐘,時間一到就坐在電腦前面等,心裡想說:「阿姨我通常睡得早,但是今天我不睡了!跟妳們拚了!」

後來疫情漸緩後, 我們慢慢回到之前的生活狀態,可以出外購物吃飯,因此團購的次數也日漸減少,最近半年更是在逢年過節時才出現,但是我偶爾還是會收到團長的訊息。

叫我阿姨的團長,是個三十多歲的年輕女性,自己有工作有家庭,她除了認真生活,同時也是一個非常熱心的人。

例如之前某國發生嚴重地震,需要物資捐贈,她馬上發訊息給大家,並且主動籌畫安排收取與遞送物資給相關單位的一切事宜,真是熱心極了!

我沒有「非死不可」或「哀雞」帳戶,幾乎不用社群軟體,除了上班與教學生,空巢的我基本上都在「混吃等屎」。這是我目前為止唯一參加的團購群,也是我第一次加入一個陌生人的群組。

感謝團長,當然也感謝那位拉我入團的朋友。團購的出現,讓我有了全新的生活體驗不說,沒想到後來經由團購,我還交了幾個聊得來的新朋友,真是一舉數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