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24

計畫趕不上變化

我的兩個孩子出生後的頭一年,我親自在家帶孩子,一年之後我與他們相看兩相厭,覺得我需要呼吸的空間,他們也需要學英文,就決定把他們送進托兒所。

我的鋼琴教學工作通常在下午學生們放學後才開始,把孩子送進托兒所後,我的白天就多出了很多時間。托兒所的費用是一筆開銷不說,我在家也無聊,於是就決定找個非正式的半職辦公室工作。

老大滿一歲之後,我在一個公司打雜了兩年,直到生老二前辭職。老二滿一歲之後,我又找到另外一個公司的工作。我的工時是一個星期二十多個小時,如此可以兼顧孩子及家庭瑣事,還有教幾個學生。

我很喜歡這樣的工作方式,又因跟著這個猶太老闆工作這麼久,公司的人與事都漸漸熟悉,除了打發時間,可以走出家庭做一些不同的事情,同時有固定收入,也覺得自己是公司重要的一員,有著一種成就感,真是一舉數得。

轉眼間25年就這樣過去了,空巢後原本打算日子還是會繼續這樣下去,如果不想退休,就一直做到不能做,但沒有想到計劃趕不上變化。

我工作的公司並沒有被疫情打倒,但是卻在疫情後被其他問題困擾,最後一年因為營運不佳,導致財務發生狀況,以致我上班時心情常常不好。

我認為在未來的某一天公司會停止營運,但無法預測時間。心情不好十分影響健康,我不希望我的未來掌握在別人手裡,於是打算無論如何都要在去年年底辭職。沒想到事情來的比我想像得還快一些,去年暑假剛剛過完,公司就申請破產了。

之後馬上不用出門上班,省油省車也省心,還可以領半年的失業救濟金,在家追劇就有薪資,我彷彿是全公司最高興的人,但我的心情也是有點說不出的怪。

上班的日子,手上總是許多有時間性的工作要完成,每個月要注意月初月中月底,深怕忘了這個或遲了那個。25年來一直在某一個慣性軌道上的生活,忽然出軌了!曾經覺得非常重要的事情,忽然完全與我脫離關係了!這感覺真的很奇怪!

剛好有個朋友告訴我說她有個長輩去世了,此長輩之前與自己的兒女有各式各樣的恩怨情仇,因長輩離世就此全部消失無蹤,我立馬想到自己,朋友說的情況,不也就是我目前的寫照嗎?

現在年紀到了,朋友們之間常常在談論何時退休,以及退休後的生活等等,計畫這些當然無可厚非,但是人生也充滿著無常,計劃歸計畫,但當變化來臨時,我希望自己能從容面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