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9

茶坊勾起的回憶

拜高科技所賜,現在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較從前容易太多了。除了該聯絡的,不該聯絡的也都逃不掉。高中時有幾個興趣相投特別要好的朋友,幾年前組了一個群組,至於當初到底是怎麼聯絡上彼此的,已經不復記憶。

巴黎塞納河左岸「桃花源茶坊」的主人,就是我群組中的同學之一,多年前她邀我去巴黎,說要請我喝茶,其實我愛咖啡勝過茶,而且過了午時不進咖啡因,否則晚上就睡不著了。

不管怎麼說,從不出遠門的我這次因為陪女兒旅行,終於有機會去巴黎看老同學,還有她的桃花源茶坊及家人。她特別在我徒步走了一整天之後,為我泡了茶鹼含量極低且有甘甜花香味的冷泡「小銀針」。

高二那年學校要成立管樂隊班,大家一起上學也一起學習樂器。因為學樂器要花很多時間,基於升學考量,學校從高一時成績好的同學中選起。但成績好的同學都是「虎學生」,未必願意花時間學這些豆芽菜還搞什麼狗屁樂隊的,在人數不足的情況下,老師也管不了成績了,降格以求尋找「會讀五線譜」的同學,我就是這樣雀屏中選,進了樂隊班。

升高三後不用再學樂器,但我們仍舊繼續同班。每次模擬考後,全年級的十幾班要以總平均成績排名比賽。照理說我們班是被選出的精英班,但不幸有六隻害群之馬,三隻要考音樂系,三隻要考美術系,可想而知,我們這六個人就是全班成績的倒數六名。

曾有一個同學問我說:「你們為什麼不好好讀書啊?練這些有什麼用呢?還影響大家的成績!」我記得我聽了雖然不爽,但也沒說什麼。回憶過往,原來我還曾經善良過,沒有回這位同學「干你屁事」四個字!但之前對教官就沒那麼客氣了。

高二時第一次樂儀隊出外表演後,教官把我叫到教官室,問我說:「你有沒有看到別的學校的樂儀隊指揮,她們都沒有人戴眼鏡?」那個年代已經有隱形眼鏡了,但是一點都不便宜,教官以為我爸媽開銀行嗎?我瞪著教官幾秒鐘,然後說:「你出錢?」教官揮揮手說:「回去教室吧!」

一直到進了大學我才配隱形眼鏡,第一次戴雖然覺得很舒服,但是也不太習慣,從眼鏡店走出來後,馬上在騎樓人行道上摔了個狗吃屎!

茶坊同學主修單簧管,副修鋼琴,當時樂隊教練知道她要考音樂系,吹得不錯,某次樂隊上台表演,還特別增加了她的獨奏。現在回想起來,那應該是我今生第一次正式披掛上陣上台彈伴奏,我還記得她選的是韋伯單簧管協奏曲。這次提起這件事,我們兩個人竟然都還記得!

考音樂系需要兼顧學科與術科,雖然學科要求沒有那麼高,但是也不能不管,因此我回家後常常處於一種兩難的心情下,問自己到底要先讀學科,還是先練術科?茶坊同學非常堅持,據她說她的行事曆,是單日練兩個小時鋼琴,雙日練兩個小時豎笛,從不間斷。

之後我們三個人都如願考進音樂系,我與另一個同學同校,茶坊同學的術科比我們強的多了,但卻因為學科成績太低,進了比我們低一志願的學校。

這次在巴黎我還問她:「你記得嗎?你數學只考了 8 分!連我都能考 32 分,你怎麼會只有 8 分呢?我記得有兩題,只需要加減,不需要乘除,你一定可以做答的!你都沒有看見嗎?如果你寫了,起碼可以多 16 分!」同學說她完全不記得了。

將近四十年後的今天,我還管大學聯考,問這個沒用的問題幹嘛呢?不管考進哪一所大學,最後我們都畢業了,我馬上來美國留學,她則工作了一年後到巴黎繼續深造,唸完音樂院還留校任教了幾年。

人生在世,往往人算不如天算,計劃趕不上變化,後續發展出乎意料。

這次她當我與女兒的巴黎地陪,在街上指著巴黎街頭的一個音樂廳說:「我曾經在那裡演奏莫札特協奏曲,在那當下我告訴我自己,這是我最後一次表演,這件事我再也不要做了!」

之後她放棄「耳朵與音樂」,改投「鼻子與茶」,開了一家茶館,在歐洲介紹中國茶,與法國米其林大廚合作,開發東西方不同的味覺饗宴,最近還研發了一套特有的茶具,闖出前所未有的一片天!

「我以前都不知道你懂茶?」我問她。「以前我們讀書都來不及了,那有時間管這些?」說的也對,大學聯考害人不淺,還好我們這幾個同學除了讀書考試,也聽了聊了一些古典音樂,否則高中生活除了讀書考試,其他什麼都沒有!

同學說:「我老家在南投,家人都種茶。」原來如此!但是我知道今天她的成就,除了有小時候的生活經驗及家庭專長做為後盾,更重要的,是她個人的抉擇與勇氣,還有追求完美的堅持!

上次見到她時是27年前了吧?這次她在巴黎火車站等我們,女兒問我:「你還記得阿姨的樣子嗎?認得出她吧?」這些年我看過報章雜誌新聞訪問她,但即使沒看過,也不可能忘記。有趣的是她在接到我們之後,她的法國老公也問她同樣的問題:「你認出你同學了嗎?」我不是名人,沒上過報,但她的回答也是:「怎麼可能認不出呢?」

此次巴黎之行除了陪女兒觀光,最重要的就與老同學相見歡,看到她現在事業有成家庭幸福,真的非常為她高興!

--------------------
閱讀舊文:「白痴變天才的過程」 


2 則留言:

YuYunbeautifulworld 提到...

我們學校可能只有很少的人 高一教官直接從隊伍中拉人出來 什麼樂器? 教官決定 我吹小喇叭 那個年代很少人可以決定自己要幹什麼? 回首來時路 我們都是有福的人 快樂!

吳柏賢 提到...

(回去讀五年級?幼稚園更好,更簡單)
說的真好!我也有用過,不過少了後面那幾句很重要的助攻


要不要我幫你跟你媽說?去學校跟你老師說也行!


真是太棒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