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9

下一代的喜宴

老爺好朋友的孩子結婚,去年就問我們有沒有時間參加婚禮,還早的事可以先計劃,我們也應該有時間,於是就答應了。幾個月前收到喜帖後訂了機票,轉眼間時間到,便起程前往。

新人雙方都是台灣父母生在美國長大的孩子,並在亞洲住過一段時間,所以兩位新人的口語中文都不錯。令我驚訝的是,其他算是我們下一代的年輕客人們,開口就是中文的竟然也不在少數。

喜宴時我們被安排與其他六個客人同坐一桌,他們是彼此認識的當地人,只有我們兩個來自外州,誰也不認識。一直呆坐著很奇怪,我便決定跟坐在我左邊的男士聊聊。

我的開場話題是:「看看這屋子裡的客人,即使是年輕人,百分之九十五也都是亞州人,大多還是老中,看來孩子雖然在這裡長大,但還是與東方人來往比較多。」

「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帶孩子去教會或慈濟,這樣他們就會有機會認識台灣人的小孩。」左邊先生說。似乎我的話給他的感覺,是羨慕?

「喔…我們不去教會,孩子只是去中文學校。」我說。
「中文學校也一樣啊!很好啊!可以達到目的」他說。
「去中文學校是去學中文耶。」我說。

「我跟你說啦,我有個朋友,以前從來沒有帶過他的小孩去教會什麼的,他完全沒有做過這些事,後來他孩子都跟美國人或其他國家的人交朋友,我朋友現在很後悔,但是也已經來不及了。」他說。

我聽了笑出聲音:「拜託耶,現在是什麼年代啦?而且我們還在美國耶!不是孩子自己覺得好就好嗎?」

「我的意思不是我歧視別人啦,而是如果你的小孩跟黑人或什麼東南亞國家的人在一起,就算沒有不好,你也一定會不舒服的!」他這麼解釋。

認識我不到三分鐘,連我姓啥都不清楚,不知道我有幾個小孩,孩子結婚了沒,但知道在什麼情況下我會不舒服?不過這應該是大部份家長的心聲,問題是,要是我就有個黑媳婦或黑女婿呢?

還沒有上菜,我就與左鄰話不投機半句多。其實我很想告訴他:「我都叫我小孩找外國人!」但是我不能說,因為如果說了,他一定會問我為什麼,那麼我能誠實的回答他「因為我就是不想遇到你這種討厭的老中親家」嗎?我看我還是閉上賤嘴,少說話多吃菜吧!

喜宴中兩位男主婚人都上台講話,公公一直強調:「孩子們叫我不要提孫子的事,我不能提。」剛好客人中有個貝比哭了,便被拿來做文章。公公表示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一定要有孩子,最好像他一樣有一兒一女。所以雖說不提,卻拐彎抹角的提了不知幾次,還說他家數代單傳,他自己是唯一的兒子,他的兒子也是單傳,意思就是要新人趕緊負起傳宗接代的任務。

最後他說:「我不能只說『我要說的事』,我老婆也有事要我幫她說。」那件事就是:「從現在開始,小倆口每個星期都要打電話給兩個媽,最好是每個星期六的早上,兩個人都要打!」

不知道在座僅有的幾個「外國客人」聽到這些非常中式的長輩言語,心裡是怎麼想的?不過大多數的客人都是老中,也許客人中像我這樣的長輩們,還覺得公公說得真好,以後自己當主婚人時也可以依樣畫葫蘆。

聽了這些話一方面覺得好笑,一方面也感到某種程度的刺耳。兩個新人都已經三十歲了,卻要在婚禮上聽長輩說這些雖然幽默卻是不尊重孩子的話。不過我們的文化並沒有教「尊重」二字,孩子們肯定也早就習以為常了。

我只是去參加婚禮的客人,沒有資格發表意見,我只是想給主婚人兩個建議:一是女方家只有女兒沒有兒子,老丈人也是單傳,不如大方一點,叫新人起碼生兩個兒子,一邊一個;此外公公的英文流利,講話不急不徐恰到好處,用字遣詞非常幽默極具娛樂效果,我快笑爆了,認為他退休後可以考慮事業第二春,去做「單人脫口說」!

第二天上班,跟公司的西語裔小朋友提到這事,她說她母親也常常對她耳提面命,希望她不要跟黑人在一起,因為自己一直都受到歧視,希望女兒找對象時,要替自己的下一代著想。我不能說這個母親的想法不對,但是我也是母親,我期待自己教給孩子的,是一個看不見的重要的觀念,就是「人的行為是被恐懼統治著的」,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避免讓恐懼挾持自己!

參加完這個婚禮,我當然也學習了,或說我也不用學習,因為我這個「外星媽」一向依照自己的想法行事。我告訴老爺說:「若有一天我們也有機會當主婚人,切記,千萬別對孩子說這些屁話!」

------------------------------

閱讀舊文:「找個老外吧!
閱讀舊文:「家長自救指南

2 則留言:

YuYunbeautifulworld 提到...

老中親家很麻煩的(或許不是全部?) 要罵女婿直接找上親家,干親家屁事啊! 女兒家的事,真不干兩老的事,要是真忍不住要罵,也是罵自己的女兒啊!

吳柏賢 提到...

「人的行為是被恐懼統治著的」說的真好,
不想自己被歧視,第一個條件是,先不歧視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