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9

母親的心願

附近鄰居有個猶太媽,平時遛狗會經過我家門前,我們曾經聊過幾次,她知道我是鋼琴老師,表示有興趣送孩子來上課。轉眼間幾年過去,某天終於來按電鈴,正式登門拜師學藝。當下我心裡想到的是:「我總有一天等到你」!

猶太媽有兩個兒子,老大五年級,老二幼稚園。猶太媽自己也會彈琴,她覺得兩個孩子還有孩子的爹都非常喜歡音樂,也很有音樂性,所以希望他們學琴。但是目前只有老二來上課,老大不知道有什麼問題,過去一直接受特殊教育,還包括一種「音樂治療」。特殊教育我不懂,也教不了,那麼就擇良辰吉日,開始給老二上課。

老二上課約一個月之後,猶太媽就問我是否有時間教老大。原來老大發現弟弟只學了一個月,怎麼已經懂的比他多了?於是也想來上課。我當然沒問題啊,本來只賺一個,現在可以賺一雙!只是我得先把醜話說在前頭。

我告訴猶太媽說:「我是一個普通的鋼琴老師,沒有學過特殊教育或音樂治療,我不知道那些課程在幹啥,更不知道老大是否能接受我的方式學習。」猶太媽因為自己也會彈鋼琴,清楚兒子的狀況,那就好辦了,於是老大也開始上我的「普通傳統鋼琴課」。

上課沒有兩個月就放暑假了,整個暑假他們都不在,猶太媽表示外公外婆也有琴,也許可以把琴譜帶去練習。等到九月回來之後,除了琴譜都不見了,還有前面兩個月所學的,也都一併還給老師我了,因此又再買琴譜,等於全部重來。

這種狀況發生在初學者身上不奇怪,即使非初學者也一樣,常常放了一個大假之後,讀譜能力都會降低,得經過一段「撿記憶」的過程。重新開始當然沒問題,我的私房錢也繼續有進帳,老二一下子就進入狀況上軌道了,但是已經六年級的老大,卻出乎意料的狀況連連。

我向猶太媽表示,老大非常聰明,沒有任何的學習障礙,如果有的話,上一次課我就知道了。但是我覺得他腦袋裡好像有什麼東西卡住了?他在上課時不停的告訴我「這個真的好難…」,半小時內不知道說了多少次!

猶太媽說:「我在家時幾乎沒有辦法叫老大練琴,想當年我媽媽家有兩台琴,所以我母親跟妹妹可以同時練琴。」我聽了說:「哇…你的外婆是一個虎媽嗎?」猶太媽說:「沒錯!我外婆就是一個標準的虎媽!」

根據我對猶太媽的了解,她自己會彈琴,非常高興能提供兩小學習的機會,但她也有她的問題。她雖然不是虎媽,對孩子沒有考級、比賽、或登卡內基音樂廳這些不實的期待,但是因著她外婆叫母親練琴的態度,我推測她多少都會承襲自己的原生家庭中的「負責媽細胞」,所以既然上了課,就應該要練琴。如今她希望老大繼續,但是又叫不動他去練琴,這下子進退兩難完全沒輒,於是她來徵詢我的意見。

我告訴猶太媽說:「我建議你考慮三件事情,然後再做決定,看老大該怎麼辦。」

「第一,我遇過很多說自己喜歡鋼琴,家長孩子都不放棄,卻又不願意練琴的學生,所以我就是每週當半小時的陪練。這樣進展雖然緩慢,但一段時間之後也能到達某個程度。如果他完全不練,你願意花錢嗎?會覺得划不來嗎?第二,如果老大不來,老二還是會繼續上課,以後在鋼琴這件事上面,兄弟之間是否會產生互相比較的情況呢?第三,就老大自己而言,如果現在他停止了,未來的日子裡他是否會感到後悔,覺得當初怎麼沒有繼續撐著學習呢?」

我也告訴猶太媽:「這些問題我只是提出,但是此刻你也不會有任何答案,就只是想一想而已,然後您自己看看要怎麼做吧!」猶太媽十分感謝我提出的思考問題。

偏偏今天老大來上課的時候,又一再地說:「好難啊!好難啊!」當剩下十分鐘時,我知道這課再也上不下去了,那麼咱們師生倆人就來聊一聊吧!就當我收了鋼琴學費不管鋼琴,卻改當學生的諮商師。

我問老大:「你想學嗎?」他說:「不想,是我媽叫我來的。」我說:「但是去年不是你自己主動說要來的嗎?我以為是你自己想學?」他說:「對,本來是我自己要來的,但是我沒有想到,學這個這麼難!」

我告訴他說:「我知道很難,但是我覺得你可以學,因為你讀譜數拍子,一點問題都沒有!你知道嗎?我曾經有學生,是完全沒有辦法用眼睛看出音在譜上其實是有高有低的樣子,還有完全不能打拍子的人!」他聽了眼睛瞪得好大,似乎不能相信!

對於學習沒有問題但卻總愛哀哀叫難的學生,我其實有一套非常有用的說詞,我問他:「你喜歡簡單,不喜歡難嗎?那你要不要回去讀五年級?幼稚園更好,更簡單,要不要我幫你跟你媽說?去學校跟你老師說也行!」這個問題屢試不爽,十個學生中有十一個人都會說不要,然後接下來我就會義正詞嚴的說:「不難,你怎麼會進步呢?當然要難啊?但是這個難,也不是超出你的程度,或是不合理讓你不能彈的難嘛!」是不是呢?

然後我很清楚的告訴他,未來的日子裡,我們將如何一同來做這件事,而且他也夠大了,應該明白要為自己學,而不是為母親學。我說我知道學鋼琴很難,但是不需要一直叫難,只要知道自己願意試試看,我也一再強調,我覺得他做得很好。

今年我難得增加了兩個新學生,又離我這麼近,走兩步就到了,家長也不用趕時間開車,所以我說了連篇的廢話要要留住這個老大,也就是多留住一個學生,希望能「近水樓台多得錢」,很合理吧?但是學費只是看的見的表面。

在看不見的部分,我除了身為老師,我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我了解一個母親的心情。猶太媽不是要逼兒子學琴,她只是覺得既然自己有能力提供孩子學習,又有一個這麼近也感覺不錯的老師,那麼這件事就應該做!我的廢話,只希望能幫助一個母親完成她的心願。

對於這個出狀況的老大,我並不清楚他的問題到底在哪裡,他的問題也不是我的問題,我只需要知道他的學習能力是正常的。我明白父母不可能永遠保護他,終究有一天他必須獨立生活,再難的狀況也得面對。

今天我從他的鄰居變成他的鋼琴老師,是一種緣份,我不知道還能教他多久,但我希望能經由學琴增加一些他的自信,讓他了解不論是多難的事,只要他願意嘗試,就一定可以做好。

-----------------------------------------
閱讀舊文:第一名家長的初衷
 閱讀舊文:虎媽v.s. 負責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