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16

別說我能幹

老媽活了七十七歲,她的前半生我不了解,後半生我比較清楚。自商職畢業後,就在一個公家單位工作了四十年,她做事有組織有計劃,頭腦非常清楚,與她共事的人都因為她的存在而高興。

四十年後退休開始為朋友們服務,除了連絡大家、安排活動訂餐館叫菜這些小事之外,有些比她年長的朋友隨兒女居住國外,連銀行存摺圖章都交給她管理,可見朋友對她不只是能力上的信任而已。

不可否認在方面遺傳了老媽一些

從前在中文學校工作時,定期開教務會議,由老師們輪流寫紀錄。某次我寫了之後,校長指定續這個工作,於是我就一邊耳聽八方參與會議,一邊低頭寫記錄幾次後我終於明白了,原來校長除了覺得我寫得好之外,更希望忙一點所以在開會時可以少炮,是個一石二鳥之計

有一次跟幾家朋友帶著孩子一起出門旅行朋友說:「知道你要一起去我好高興,因為這樣我的三餐就有著落了!」天啊!我的能幹還包括管理眾人的伙食嗎?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有這樣的才華呢!

在教中文的那年,每當有家長問起我的職業,我就告訴他們說我有三個 part-time 工作,家長們聽了眼睛睜好大,說:「哇老師,您真是女強人喔!」聽到這種話,我心裡眼裡都一亮。一段時間後,我就忽然從讚美中醒過來,發現「女強人」這頂帽子戴了並不舒服之後認真思考並重新調整自己的生活,還把一個工作給辭了。

三十歲時有人說我能幹,當然高興,誰不喜歡被讚美呢?四十歲的時候,已經沒那麼高興了,一方面聽多了麻木了,另一方面凡事都有「看的見」與「看不見」的兩面,人老了也要進步,不能只沉醉於表面的讚美,還得檢視一下自己,看看是否是如此

一次帶著孩子去朋友辦的活動幫忙,名為幫忙,兒子到了那裡就忙著跟朋友鬼混,完全不見人影,女兒倒是跟著我一路做到底。後來朋友謝謝我,稱讚女兒,說她小小年紀就這麼會做事當孩子被稱讚時,我不知道其他的父母是什麼感覺,但我是口頭說謝謝心裡在滴血,想到我遺傳了老媽的能幹,女兒似乎也遺傳了我的能幹,這不就表示她今生做的事會比一般人多嗎?

前天兒子發來簡訊,叫我讀這篇文章「Being a Go-Getter is No Fun」,我說:「讀英文太慢了,可否寫三句中文來講完?」以前我叫他讀中文時,他都說:「太長了,請 summarize。」所以我「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兒子真的就只寫了三句回來:「會做事的人做的事比較多。但他們做更多不一定高興。妳就是會做事的人。」真是知母莫若子啊!

我告訴兒子:「你們兩個也一樣,遺傳了我,今生會比別人多做事。四十歲前有人說我能幹,我很高興,四十歲後有人說我能幹,我就很幹!」

因為這篇文章的話題,我想起多年前我從猶太老闆處學到一個「20 / 80 規則」,告訴兒子說:「20% 的人在做 80% 的事。我工作的兩人公司當然不是,但是單位愈大人愈多的地方,就愈明顯。」那時候兒子聽了馬上說:「我想當那 80% 的人,我不要當那 20%。」我說:「可以啊,這是你的選擇,但是你要會演戲,否則當別人知道你是屬於那 20% 的時候,你就再也回不去了。」

兒子還記得這件陳年往事,他說:「我現在還是想當 80%。」
「我知道,我也是,可是無論我怎麼演笨都沒用,都還是會到那 20% 去,你也一樣,怎麼辦?」我說。
「咬著牙。」兒子寫。
「是啊,咬著牙做吧!」兒子回我一個大姆哥貼圖。

今早起來,決定跟兒子更正一下我昨天跟他最後的對話,告訴他我並沒有咬著牙在做事,他也不需要這樣。

該是我們做的,就高興的做好,「我做,故我在」!無論有錢工作、沒錢義工、或甚至是家事都一樣,只要時間能力可以負荷,做多做少都無所謂,不用為自己找做或不做的理由,也不用管別人有沒有做,更不要覺得做的多就不快樂,因為做所有的事「都是為了自己」乾脆把「事」與「人」分開,不要想是為了誰,當「事」來的時候,去完成它!


1 則留言:

YuYunbeautifulworld 提到...

甘願做、歡喜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