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21

Learned a wrong lesson?

張三參加學校樂團,上星期發了新曲子,老師說要先在家練習,但他完全忘了。張媽很氣,因為既然參加樂團就要練習,不練習等同不寫功課,這是什麼行為?於是在去學校的路上一直數落兒子,非常希望今天老師大罵張三一頓,讓他 learn a lesson

放學後張媽問張三:「今天樂團課如何?」沒想到張三的回答竟然是:「老師還是練舊曲,煩死了,根本忘了有新的。我真高興我沒練,不然我就白練了!」張媽原先想借老師的刀殺殺兒子的不負責習氣,沒想到畫虎不成反類犬,張三不但沒有得到教訓,還 learned a wrong lesson!張媽氣得吐血!

李四是個好孩子,從小自己負責功課,成績也很好,完全不用父母操心。但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完人,凡與功課無關的事,李四都漫不經心。最令李媽頭痛的,是他整天丟三落四,即使大學畢業也一樣,常常人到了公車站,發現皮夾不知在何處,身上沒有半分錢;曾經把公事包與電腦都丟在巴士上,還得開車去總站詢問;至於雨傘或外套什麼的,早就不知道丟了多少了!

丟三落四就丟三落四,但是人家從來也沒有壞過任何事兒!雨傘外套不算事兒,公事包電腦都找回來了,至於每次沒皮夾沒錢的時候,也總能在關鍵時刻遇到貴人相助因此化險為夷。李四冤枉地說:「我又沒有真的怎麼樣啊?我人沒丟就好了!」李媽覺得:「怎麼回事啊?壞習慣不但改不了,還覺得又不會怎麼樣?真是 learned a wrong lesson!」

王五高中時非常叛逆,與父母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現在已成家立業,衝突當然也消失了,只是王爸偶爾還是會回憶當年父子兩軍交戰的情形。目前王爸快有孫子了,他說:「我們來看看王五以後當爹了,會怎麼教兒子?他兒子又會怎麼對他?希望孫子得他真傳,也像他以前對我一樣的對他,讓他 learn a lesson!」

我聽了之後問王爸說:「你希望以後孫子替你出氣,教育兒子?這真是笑話一則啊!」王爸覺得:「有啥好笑的?這當然有可能啊!」

我說:「以前兒子高中時親子關係不好,你覺得都是兒子的錯嗎?然後現在你希望以前發生在你身上的不好的事,以後也發生在兒子身上,所以他能知錯?每一種關係都是一種功課,你與兒子之間的親子功課,與你兒子與他兒子之間的親子功課,不一定會是一樣的,你兒子需要做這種功課嗎?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你怎麼會有這種『希望不好的事發生在兒子與孫子之間』的想法,你還算是個爹嗎?」

我真倒楣,遇到王爸這種朋友,忍不住跟他惡言相向,看來這也是我的功課!但是比起趙六的爸,王五他爹還不算差呢!

多年前趙六還是個小女孩,某一次因為在飯桌上挑食,被趙爸罵了一頓,趙爸說:「現在的小孩太豐衣足食了,從來沒有餓過,我打算不讓她吃飯三天,讓她體驗一下什麼叫做餓!」趙爸比我們年長,孩子也比我的老大大好幾歲,他常常倚老賣老給我們育兒經。趙爸的話不是完全沒道理,但我感覺不太對,卻不知道哪裡不對?

一天打電話給老爸,問老爸對這件事的看法,老爸聽了問我:「這個趙爸是你的朋友嗎?以後少跟他來往,他有虐待狂!」我問老爸:「你覺得問題到底出在哪兒啊?」老爸說:「人的一生,不是什麼經驗都要有的。他是女兒對吧?那他要不要讓女兒去賣一下,有個經驗?」我聽了哈哈大笑,覺得老爸有智慧。

劉七的爸爸最近跟兒子槓上了,劉爸自己開手排檔車,鄙視開自動檔的人,堅持劉七要學手排檔。劉七學得很吃力,一上車就挨罵,越學越沒勁兒。劉媽認為「無人車時代」即將來臨,何必麻煩學手排檔呢?孩子都快進大學了,還不知道何時能考到駕照。我的問題是:「學會手排檔,真的那麼重要嗎?」

為人父母者,總覺得教育孩子是我們的責任,我們得教會孩子這個那個,否則我們就不是盡責父母。但這些人生的經驗,真的都需要經歷過才好嗎?有人能具備所有的經驗嗎?我曾經想過,女兒以後要是遇到一個脾氣大的老闆,怎麼辦?為了要讓她有這種經驗,我得天天吼叫發脾氣,訓練她嗎?誰能保證她一定會遇到這種老闆?如果遇到,她自己就無法處理嗎?

有個朋友不停的換工作,因為她總抱怨同事欺負她,老公希望她找不到工作,能因此 learn a lesson。奇怪的是她年紀很大,找工作卻易如反掌。我覺得老天爺就是要藉著換工作,給她不同的場景來學習與人相處,要是找不到工作,怎麼學?

 有個渣男(女)不懂得付出,卻女(男)朋友不斷,大家都覺得他(她)應該得到報應學到教訓,可是他(她)不但結了婚,對方家人還拿他(她)當寶!是否他(她)今生並沒有一般人眼中的功課,而是有其他看不見的學習?又為什麼是他(她)要學習?而不是看不清渣的她(他)要學習?

以上的例子讓我想到,是否有很多我們希望小孩學習的事,或應該要有的經驗,其實在孩子的人生中是根本不需要的?但我們還是執意的教,然後搞壞了日後的親子關係?

最近張媽對我宣揚她教育成功,起因是因為張媽喜歡吃一種用嚼的維他命,這次買的牌子沒變但味道變了,張媽不想吃了,告訴張三說:「這個我們別吃了,另外再買新的吧!」沒想到張三說:「不要丟,你去買新的,你不吃的我可以吃,就不會浪費。」張三媽非常得意的說:「你看我的教育多成功啊!我兒子多棒啊!」

「教育成功?你要不要臉啊?別往自己臉上貼金了!你的教育完全失敗,需要解釋嗎?」我告訴張媽:「第一,你教的是浪費,這是什麼教育?第二,你教兒子浪費,但是他也沒有學會,還叫你別浪費,是他教育老媽很成功,你哪裡成功?第三,你教育完全無方,還自以為有方,我看妳才是 learned a wrong lesson!」 

-----------------------------

閱讀舊文:「負責」這個陷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