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21

得不到的痛苦

最近在報紙上看到一則台灣計程車司機的新聞,此司機在車上裝置卡拉OK音響,乘客可在車上高歌一曲,之後乘客若不介意也同意,司機先生會把影片上傳網路,此司機因此成為網紅,還上了國際新聞。

因為喜歡唱歌所以好奇,我搜尋到司機先生的網頁,也聽了幾位乘客的歌聲,其中最令我驚訝的不是某位乘客唱得多好,而是很多人都唱同一首「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我找到歌曲與原唱盧廣仲,「早安晨之美」馬上在我耳邊響起:「對呀對呀對呀對呀」。我把歌傳給一個與我一樣喜歡聽歌唱歌的朋友,還發現「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是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主題曲。

網路助長好奇細胞增生無法停止,我又繼續找電影,原來電影是去年 2020 九月上映的新片,內容講述兩位高中男同學之間的曖昧戀情。就在我發現電影的同時,朋友也回應我說「歌曲是電影主題曲,如果想看電影的話,Netflix 就有。」太好了!除了聽歌,也順便把電影看了吧!

若撇開同性戀議題不談,我認為這就是一部典型的愛情文藝片,基本上會有男女兩位主角,或許再加上一位攪局的第三者,可能還得猜測一下最後到底是哪兩位能修成正果。但現在因為是同性戀主題,感覺就全然不同了。

看此片我不用找兇手,不用等待真相浮現,不用擔心花落誰家,動手來篇觀後感也不怕缺德透露劇情影響到還沒看的人,因為電影設景在 1987 解嚴之後的年代,又是同性戀議題,所以從頭到尾分分秒秒,我都只有三個字的情緒,就是「得不到」!

「得不到」!「得不到」!「得不到」!

兩位主角一名 Birdy 一為阿漢,電影中有許多場景讓我非常感動。例如 Birdy 的父親到學校處理兒子的問題,在教官室對兒子大打出手,此時阿漢在外面看到了便衝進去擋著 Birdy 替他挨打,後來兩個人還互相打了起來。在那一刻我淚如雨下,感覺到阿漢的真心,我相信他為了維護 Birdy,甚至可以付出自己的性命!

還有一幕是兩人在阿漢的父母面前,阿漢要告訴父母他喜歡 Birdy,但是卻被 Birdy 打斷。阿漢說:「我敢說我喜歡誰,你敢嗎?」其實平日在學校裡,阿漢是個乖乖好學生,Birdy 則是一個不怕老師不怕教官,整日胡作非為的學生。諷刺的是當面對感情時,Birdy 卻變得唯唯諾諾,還想藉與學妹約會來證明自己不是同性戀。

電影的結尾,昔日的高中生都已邁入中年。多年之後的不期而遇,兩個人走在無人的街道上敘舊,Birdy 說:「我那個時候其實很愛你!」我當下覺得:「你現在才有種說嗎?你早幹嘛去了?」但是想到阿漢的感覺可能是:「沒有想到有生之年,我竟然能等到你的這一句」我又頓時淚崩了 

片中雖然有兩位主角,但對我而言只有一位,那就是阿漢!一個無所畏懼可以真實面對自己的勇者!我們可以編謊話騙別人,但是終究不能騙自己!

其實全片並非只傳遞「得不到」的訊息,也有少數「得到了」的瞬間,例如在學校生活點點滴滴的片刻,例如當阿漢騎著新買的摩托車載著 Birdy,問 Birdy 是否喜歡車的顏色?以及在寒假兩人高興出遊的當下,那些只要能在一起的時間,其實就是一種幸福了,等到我們長大面對實際的社會與無奈的生活,這種純粹無雜質的感情就再也不會存在了。

就別提當年的同性戀是個禁忌了,我也想到我們每個人的一生中,究竟有過多少人事物,是我們想得到卻得不到的?我們的心底,曾經刻過多少個名字?這些名字是想愛卻不能愛的人?想讀的卻考不進的學校?想去卻進不了的公司?還是其他?

人生中有苦有樂,一定有「得不到」的,那感覺必定痛苦,但是「得到了」的應該也不少吧?沒得到的雖然美好,但若能「看見得到的」並知足,那也不錯吧?如今我年過半百,婚姻也超過三十年了,我問自己:「沒有得到,真的那麼蹧嗎?得到了,又如何呢?」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你藏在塵封的位置,要不是這樣,我怎麼過一輩子?我住在想你的城市,握著飛向天空的鑰匙,你繼續翱翔,還有我為你堅持!」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