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13

會做家事的同學

一個星期六的午後,兒子早上剛考完SAT,接著就有美女同學一名及帥哥同學兩名來家裏做Project,是西班牙文老師的功課:西班牙點心「Aflajores」。為此兒子早在兩星期前就先向我報備了,並指派我工作,給了我一張採購單,兩天前我也把材料都準備好了。原本怕有什麼特別的東西,就像曾經興起煮個什麼西式餐點,得買一些今生只用一次的調味料,頗為浪費,但這回還好,就是一些麵粉、糖、還有奶油等。為此原來本星期的吸地拖地計劃的也暫緩,打算讓他們把廚房糟蹋完了再來清潔。

同學們進門後,我們很識趣的到樓上躲起來,過了幾個鐘頭之後,聞到烤箱散發陣陣香味,看來已經大功告成了。沒多久聽見電鈴聲,其中有兩個同學的家長已上門接人。我下樓向廚房探頭一看,不得了,一片鍋盤狼藉,這下四人幫走了一男一女,還剩下兒子與另一帥哥,這可怎麼是好?我裝做什麼都沒看見,一言不發又趕快上樓,沒想到上樓後竟然聽見洗碗的聲音,嚇了我一跳。

最後這位同學離開時,我趕快對他說:「謝謝你幫忙洗碗。」他說:「不是不是,不是我洗的。」看看我的表情,又馬上轉向兒子說:「你媽媽好像不相信。」沒錯,天上有可能下紅雨,太陽有可能打西邊升起,但這碗絕對不是我兒子洗的,知子莫若母啊!

看著已洗好的一堆大碗小碗加烤盤數個,還有一堆叉子湯匙的,我口水馬上流滿地。據兒子說這位同學是老大,家中有弟妹數個,父母平時工作很忙,所以從小他就得照顧弟妹,還得做不少家事,難怪洗個碗是難不倒他的,洗得也很乾淨。而我家的少爺因為沒有被訓練過,所以啥都不會,每餐飯後只是把碗盤拿到廚房放進水槽,並開水龍頭沖一下就走人了,然後還覺得自己幫了老娘大忙。

過了幾個月後是中國新年,兒子在中文學校參加舞獅隊,去某家餐館表演,表演完後我去接他,兒子一上車就跟我說:「我今天在餐館中看到我的一個同學。」
「你同學去那裡吃飯嗎?」我問。
「不是,他在那邊工作。」兒子答。
「打工啊?怎麼這麼努力!是那個同學?我認識嗎?」我再問。
「就是來我們家做餅乾,還把碗都洗得很乾淨的那個。」兒子說。
「真的嗎?那他在餐館做什麼?」我還問。
「我看到他的時候,他在包北京鴨。」
「他還會包北京鴨?怎麼這麼能幹啊?」我愈說愈激動,愈來愈大聲,當然口水就流的更多了:「你知道他有沒有女朋友?」
「你問這個幹嘛?」
「如果沒有的話,趕快介紹給你妹妹啊!」
「媽媽,你到底要幹嘛啊?」兒子聽了十分不解,也愈來愈大聲。

「人不怕沒大腦,就怕有大腦不用。你想想,他這麼會做事,誰嫁給他誰有福氣。如果他娶了你妹妹,這樣我不想煮飯的時候,還有你老婆也不想煮的時候,我們就去他家吃啊!」我說。
「媽媽…」兒子嘆了一口氣說:「不是我不用大腦,是你想的太多了!」

真的…可能…是我想太多了,十年後他們會住在那兒,我怎麼知道呢?我連我自己會住那兒都不知道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