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13

借我黑白相間的琴劍

電鈴響,學生來了,進門還沒脫鞋,第一句話就是:「老師,對不起!」
「你沒遲到啊,對不起什麼?」我說。
「因為我這個星期很忙,有兩個  projectdue,學校還有活動,我沒有太多的時間練琴,所以對不起。」學生答。
「喔…是因為這個啊,以後請不要再說 對不起 了,因為你媽媽有繳學費啊!你沒有對不起我。」我說。

這個學生很有禮貌,第一因為他年紀比較大比較懂事了,第二則是因為他的母親很喜歡「借刀殺人」。十有八九的家長都如此,喜歡「借老師當刀來殺人」,而「借刀」之後的第一招經典招式,就是:「你沒練好,你是在浪費老師的時間,你對不起老師!」

我不知道別的老師有幾把刀,或是否喜歡借刀給家長,我也不知道有多少家長借了刀後使出這招經典招式,能把孩子撂倒,然而我個人覺得這招不過是花拳繡腿罷了,何況我根本不喜歡家長動不動就拿我當刀,對孩子進行情緒勒索。如果孩子這麼不聽話,家長非得要借刀的話,那麼請出一些像樣的招式好嗎?

我覺得我的「鋼琴教學生意」其實與「賣包肥自助餐」有點類似,學生來拜我為師,家長繳學費給我,原則上不是以學生的程度來收學費,而是以一個時段來收費,就好像到了一家自助餐館,付一個固定的費用進去用餐。

有些孩子看見食物就願意吃 (喜歡彈琴學琴),然後嚼得很快吞得也很快 (學習能力很強,反應很快),所以可以吃很多 (短時間內學會好幾首曲子),加上回家後又消化吸收的快 (練得很勤),自然長得高且壯 (進步神速)。反之有些孩子天生就不喜歡吃東西,或沒有興趣吃某種食物,一口嚼很久也吞不下去,要是老師或家長喜歡揠苗助長,硬要叫兩歲的孩子吞下一塊牛排,即使吞了以後孩子也不高興,那就更難消化吸收,當然就長不高了。

我教的鋼琴技巧與音樂知識就像是食物,如果學生上課可以學到很多,我當然很高興,但是很多時候理想與現實是有差距的,我並不能每星期都賣出同等份量的食物給學生,學生又不是機器人,他們的胃口與消化情形也不是每天一成不變的,在事與願違的情況下,我若不能供應學生太多的食物,就只能賣我的時間了。那麼學生來上課無論練沒練好,我還是收了一樣的學費,不是嗎?所以只要是繳了學費,那就沒有浪費我的時間,當然也沒有對不起我。

如果一定要用「對不起」這三個字,頂多是父母花了錢,但孩子並沒有買到知識,所以是孩子對不起父母。但若孩子已經長大了,且表明沒有興趣不想學了,卻還是被父母逼著繼續來上課的話,我當然沒問題,不會拒絕綠花花的美金,但學生與家長之間,到底「誰」才是應該說「對不起」的那一方呢?

我的孩子是自己教的,沒有花錢拜師所以無刀可借,我都是用自家的劍砍他們。

老大學琴的時候,每天家中都有一個身穿「音符披風」的女魔頭,拿著一把「黑白相間的琴劍」,追殺著一個全身早就血淋淋的小孩,這情況持續了好幾年。老二開始彈琴時,因為已經有了老大的教訓,所以基本上女魔頭已經繳械了,只是偶爾空手比劃一下意思意思,或在廚房一邊炒菜一邊豎起耳朵聽一下琴聲,當關不住自己臉上這張賤嘴的時候,就會朝廚房外大叫幾聲「左手錯了」、「拍子不對」、或「彈慢一點啦」等等,這動口不動手的情況又持續了幾年,直到老二也決定不彈了,女魔頭才完全自家中消失。

現在孩子都大了,「鋼琴」二字在我與孩子之間,早就不是話題更不是問題了,但我偶爾還是會想起彼此當年的傷痕累累,覺得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一定會有不一樣的選擇,我情願他們都不會彈琴,也不要他們成為一生揹負著疤痕的受傷小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