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21

你,就是喜歡…

一個學生從開始跟我上課到現在,總是非常準時,或更準確的說,他是「早到三分鐘」。如果他媽媽說「老師,不好意思,會遲到三分鐘」,那就必定是準時到達;如果沒有說晚到,那就是正常的「早到三分鐘」。

最近連著三周學生媽媽都先發我簡訊說可能遲到,雖然不是真的遲到,但是根據我的天線偵測,此簡訊表示「早上家裡有狀況」。

第一週媽媽看到我就說:「我早上把他罵了一頓!」於是我問學生說:「是你喜歡挨罵,還是她喜歡罵你?」學生笑笑不置可否。第二週媽媽沒說話,但是對我搖了搖頭,我又問學生說:「今天早上又挨罵了嗎?」學生說:「對。」我說:「到底是你喜歡挨罵,還是她喜歡罵你?」學生又笑笑,不置可否。

第三週媽媽沒說話,但是我看學生的臉挺臭的,我問他:「早上又挨罵了嗎?」他說:「對。」

我說:「那到底是你喜歡挨罵,還是你媽媽那麼喜歡罵人呢?」好奇心殺死貓,我決定探個究竟。

我問學生說:「你到底是為什麼,每次早上上課前都挨罵?」

「因為我起不來。」學生說。

「你為什麼起不來呢?這個時間一開始就是你媽媽選的,也已經過了這麼久,如果你老是起不來,那要不要換成晚一點的時間?」

「不行,我彈完琴後還要去上游泳課,不能晚。」學生說。

OK,那你要不要換一天呢?」

「我不要換,我喜歡今天這個時間。」學生說。

「你喜歡今天這個時間?」哈哈哈,我笑了,我說:「你錯了,相信我,你真的不是喜歡今天這個時間,你就是『喜歡挨罵』!你,你懂嗎?請不要否認!」學生聽了大笑不止。

之後話題結束,開始上課彈琴,但是他彈一彈之後,又不由自主的笑個不停。我說:「你在笑什麼?」

「我就是覺得好笑。」學生說。

「什麼事情好笑?」

「我也不知道,就是好笑。」他說。

「你不應該笑,因為我沒有什麼好笑的;是我應該笑,因為是你好笑,因為你就是喜歡挨罵!你很好笑!」我說。

我想到曾經有一個朋友跟我抱怨老公,因為她老公也是早上起不來,以至於他們家每天早晨都有戲碼上演,起因與車的調度有關。他們家有兩輛車,一新一舊,但是只有一個車庫,於是將新車停在車庫裡,舊車停在車道上,這個聽起來沒有什麼問題。

標準程序應該是早上朋友老公早早起床,出門開舊車去上班,然後她自車庫開新車送小孩去上學,這樣就天下太平了,但是老公總是起不來,於是到了孩子出門時間,朋友就要叫老公起來,把舊車開下車道,讓她能從車庫把新車開出來送孩子去上學,老公起不來,於是就有晨間鬧劇戲碼上演。

「為什麼不把一輛車停在路上呢?」我問。

「我們這個鎮,半夜不能停車在路上。」朋友說。

「既然如此,如果你老公起不來,你就開車道上的舊車去送孩子啊!」我說。

「萬一他起來要出門了,我還沒有回來,上班就來不及了。」

「那他就開新車去上班啊!」我說。

「不行,因為他上班很遠,他要開舊車,我們要省新車的里程數。」

「反正他總是晚起,那就把舊車停在車庫,隨便他幾點起來,再去上班囉。」

「不行啊,我不捨得把新車停在外面!」朋友說。

說到「早晨起不來」這件事,我經驗不太多,沒有資格發言,我家的人不常發生這種問題。但是我是一個實際的人,當朋友抱怨老公的時候,我想到的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就好像學生若是某一段十六分音符的快速樂句總是彈不順,我也是得看看問題到底出在哪一小節的哪些音上面,然後教學生如何練習才能變順無誤。

但是當我雞婆想幫朋友解決她的問題時,說到最後我覺得我真是自打耳光自討苦吃,因為我能想到的解決方法,她都不願意使用,何況她在生活上的優先順序也與我完全不同,我認為新車雖好,但再好也只是為人服務的工具,人才是重要的,但朋友卻把新車看得比家人和睦相處減少爭執還重要。

所以我的學生就是喜歡挨罵,而我的朋友與她老公,就是喜歡天天早上起床吵架!學生上課前不挨罵,朋友與老公早上起床不吵架,就全身不對勁,沒辦法過日子!

 -------------

閱讀舊文:「自己寫錢戲來演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aha so f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