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22

別人女兒不是人

今天的前奏是別人家孩子的故事。

張家與李家是舊識,兩家有了孩子之後,張媽看李四四就像李媽看張三一樣,怎麼看怎麼順眼,兩個媽巴不得等孩子一成年就把他們送作堆,兩家由「世交」更上一層樓成為「親家」。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兩小到二十多歲依然是小時候一樣的兄妹情感,並無其他,四個老的也只能望孩子興嘆,最後作罷。

多年以後張三自己結識了王五五,買了鑽戒向王五五求婚,只是那幾年張媽人在國外,沒有預知張三向王五五求婚一事。張媽回國後完全不能接受王五五這個人,便對張三一哭二鬧三上吊,張三不能擺平母親的情緒,只能跟王五五解除婚約。

此故事是從一個朋友處聽來的,我並不認識這些人。中國多數的家庭都是獨生子女,父母控制孩子是常有的現象,只是平時看電視報章雜誌得到信息,都可歸類為道聽塗說,當周圍真的有人製造出連續劇一般的劇情時,那情況又不同了。

前奏結束,現在來說重點。重點不是張李兩家陌生人家小孩的交友事情,而是後來我與我朋友的對話。

聽朋友說完故事後,我對王五五的情況感嘆不已,我說:「王五五還真倒楣啊,原來以為可以與張三走入禮堂,但是卻被張媽搞砸了!張三應該是個媽寶吧?」朋友聽到我的話,問我說:「奇怪了,你又不認識王五五,你幹嘛這麼心疼她啊?不就是婚事沒談成,再找下一個男朋友啊!」

朋友說的沒錯,我的確不認識王五五,這件事到底干我屁事啊?我真的不用替她傷感!

但是當下我的感覺就是如此,我認為張媽操縱了全局,王五五是個局外人,莫名其妙在人生中增加了這段倒楣的劇情。我希望她沒有那麼愛張三,勉強嫁了以後也很難幸福,也許她很堅強,並不介意張三先求婚再退婚,可能也不覺得自己倒楣。

但是傷害不論大小都是傷害,我是個有女兒的母親,無論如何我都不希望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女兒身上,因此朋友可從我的言詞中,感到我非常心疼陌生人王五五這個女孩。

再繼續聊了聊之後,朋友一再表示我的反應很怪,認為我不需要替王五五想這麼多,我則覺得朋友看我的反應才奇怪,但後來我明白了。

我這朋友自己有兒子沒有女兒,我告訴她說:「你是什麼毛病?我替王五五感到傷心,替她說話,不行嗎?你也不認識她,張媽才是你朋友,你跟張媽都沒有女兒,王五五只是別人的女兒,你們只管自己,傷害她你們無所謂!」最後我們話不投機不歡而散!

當我發現「沒有女兒的媽媽」,可能有「別人的女兒都不是人」的問題後,不得了了,我就像一個瞎子忽然睜開眼了,發現這種人滿街都是! 

有一個朋友的兒子快要結婚了,未來的兒媳婦向她提到兒子在生活上有一個壞習慣,她覺得不太好。朋友告訴未來的兒媳婦說:「他就是這樣,他爹也是這樣,所以你最好學習著接受。」我一聽我的火就上來了!

我告訴朋友說:「你兒子的婚禮還沒有舉行呢,你就已經成為一個典型的惡婆婆了!未來的兒媳婦是在向你求救!你願意被你老公的壞習慣綁架,是你的事,你怎麼能說『我就是這樣過來的,你嫁給我兒子,你也要接受,你也可以過下去』?明明是你兒子不對,你不是應該去教育你自己的兒子嗎?你怎麼反而教育別人的女兒要接受你兒子的壞習慣?」

當然,這個朋友也沒有女兒,只有兒子,所以別人的女兒嫁過來,就應該配合她兒子,她兒子不需要理會未來老婆的不滿與需求,當然她也不必理會,她兒子開心就好!

另一個媽媽希望已成年工作的兒子買房,幫忙付了頭期款,兒子以後要自己負責繳貸款,但是房產證上卻寫著父母與兒子三個人的名字,原因是「很少有人這樣,年紀輕輕剛剛開始工作就『有房產』的,現在常常有人幫他介紹對象,萬一對方是看他有房子才跟他來往,那怎麼辦?我們得幫他看住這個房子!」

笑死我了!大部分都是貸款的房子,可以拿出來說嘴是「有房產」嗎?有這樣的房產一棟,就自以為是有錢人了嗎?年輕人若工作收入夠高,可以揹房貸買房子,「有房產」的人其實也不在少數,怎麼能說「很少有人這樣」呢?

房子是看得見的,不是重點也不重要,看不見的才重要。說這種話的母親,看似要抬高自己的兒子,但其實是在貶低兒子,因為「兒子長得像頭豬,沒顏值也沒本事,別人沒辦法看上兒子的什麼,所以只好看他的房產」!

去年年末最大的新聞,就是「王優質偶像」與「李蕾神」的離婚大八卦了!網上訊息太多,我也只是吃瓜群眾一名,就不在此著墨了。話說王家爸媽也屬於「沒有女兒的父母」族群,難怪無視於李小姐婚後對家庭的諸多貢獻,只覺得她嫁給偶像是為了名利。這個大八卦也算是給了我一個靈感,讓我成就了今天這一篇文章。

 ----------

閱讀舊文:「愛我還是愛綠卡?


1 則留言:

UN 提到...

讀完這篇,也讓我睜開了眼,一下子很多事情都能對上了!

還有另一種族群也可尋覓,就是部分「別人女兒不是人,我家女兒才是人」的有兒有女雙重標準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