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16

愛我還是愛綠卡?

張三從醫學院畢業後,就開始每天辛勤的工作。張媽一看狀況不對,兒子是個工作狂,周圍也都是跟他一樣的工作狂,沒有時間吃喝玩樂,沒有機會認識其他女性,這可怎麼好?張媽同時還想到另一個問題,不希望萬一以後自己當了奶奶,會有個「米克斯」孫子,於是便拜託台灣的親朋好友,在台灣物色適合的女孩,讓兒子回台相親。

在台灣兩個星期的時間雖然很短,但若是馬不停蹄的奔走,排滿一天三餐外加下午茶,那麼也可以與不少人見到面。走馬看花的結果,真的有個女孩看對了眼,於是張三與她展開遠距離的交往,男方不時休假回台探望女友,女方偶爾也來美觀光。

我是從張三妹妹的口中得知這件事的,因為她逢人就說:「我哥回去認識了這個女孩,她就是想來美國,所以才看上我哥,要是以後他倆結了婚,就可以辦綠卡來這裡。」我聽了以後當場笑倒在地上。因為跟張妹妹不熟,所以笑歸笑,也不能告訴她我為什麼笑,如果是好朋友的話,笑完一定得大罵一場,教育一下這個莫名其妙的妹妹!

希望兒子回去相親,不是父母的意思嗎?因為在這裡沒有人選,同時也希望找個鄉親,保持品種的一貫性那麼在回去之前,難道不知道親朋好友能提供的選擇,都是居住在台灣的居民嗎?台灣人也可能有綠卡,但是這種可能性很小吧?除非女方堅持不來美國,那麼張三就得考慮搬到台灣去,但只怕這也不會是張家的意願。所以兩人若能有個好結果,走進禮堂演奏結婚進行曲,那麼女方辦張綠卡來這裡,有錯還是婚後應該一人在美一人在台,各過各的日子?

我是在來美國讀研究所時認識我家老爺的。遇到幾個像我一樣,讀書後成家立業並在此生根的女性朋友,有一次我們提到美國生活雖無聊,但是可以有自己掌控的小家庭生活,其實也很好當時有位男性聽到了,他說:「原來你們都不想回台灣,所以都挾持老公在美國!」我馬上告訴他:「我那有挾持老公?他的家人都在美國,我才是被挾持的一方呢!」

現在來往的朋友們大都是有家有孩子的,偶爾也會碰到單身的男性或女性,會請大家幫忙介紹朋友。在「愛情保衛戰」中,老師們常對年輕人提出一個問題:「你是因為想結婚所以找對象,再朝結婚方向前進,還是處了一個對象之後,慢慢自然的與他走向婚姻之路?」大齡單身男女的問題,就是沒有時間風花雪月遊戲人間,只能朝一個方向快速前進,就像很餓時走進麥當勞,趕快點個大麥克塞進肚子裡,之後膽固醇會不會升高,到時候再說吧,所以是屬於第一種狀況。

如果這兩人中有一人表面「看的見」的條件比較好,例如收入高、有身份、甚至還有房子,那麼就麻煩了,居於劣勢的那一方,常會被這一方的三姑六婆們,說成是看中對方的這個那個而與其交往,就像張三妹妹的心態一樣,十分可悲。

就拿張三來當例子吧!如果張三這邊的親朋好友說這種話,話中表面「看的見」的意思,是在指責女方心懷不軌,抱著目的與張三交往,但是在「看不見」的層面上,其實是說張三除了是醫生有身份之外,其他一無是處,還可能豬頭豬腦,一定要靠錢與身份來加持,才能有個人樣。張三當時還不算個「大齡男子」呢!

所以這些自己人自以為是在替張三說話,其實都在罵,既八卦又沒腦水的親友,快快列為拒絕往來戶吧!張三的妹妹也是,哥哥有女朋友,就應該高興的祝福他,講的這些是什麼廢話!

如果張三自己也這麼想,那就更不應該了。在美國是醫生又有綠卡的人多的是,還可能比張三更帥呢,為什麼她會選你?就是因為與你有緣,不是因為其他。有這種想法的人,基本上缺乏安全感也沒有自信,因此潛意識中覺得自己根本不值得被愛,才會認為女朋友看重的是這些外在的東西,而不是自己這個人,這樣的行為無論對自己還是對方,都是輕視及不尊重,跟這種人自認為「自己是不值得被愛」的人交往,是很危險的。

男歡女愛天經地義,否則我也沒有機會「就是要說」些有關親子教育的話題了。婚姻不過是一張看的見的紙而已,看不見的是兩情相悅為生活帶來的喜悅,及日後要好好在一起的承諾。如果一切才剛開始,就要先被周圍沒大腦的婆婆媽媽們製造些八卦雜質來影響彼此,提什麼「愛我還是愛我的綠卡或我的」的問題,那還是趁早走人為上策,以免受傷更深!

要是以後我女兒認識台灣孩,我也要說是為了綠卡嗎?世界已經變了,馬上就有要兩個騙子出來競選美國總統了,如果有人願意為了我女兒民來這裡,我謝謝最後再提一下張三,不管張家人當初到底是怎麼想的,總之張三的兒子都已經大畢業了,目前他與當初可能為了綠卡與他交往的女友,且後來成為張太太的人,過著幸福的空巢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