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20

該走的終於走了

一個美國學生從小跟我學琴,最初幾年他的母親非常鼓勵他,常常說他彈得好聽,因此他很喜歡練,每次上課時都會告訴我這星期媽媽最喜歡哪一首曲子,媽媽喜歡的當然就彈得更好。後來母親不幸得了癌症去世,之後我明顯感覺他練習情況大不如前,我想鋼琴中曾與母親連結的那部份已隨母親逝去,到中學後他就再也不練琴了。 

開始不練之後,我就變成他的「陪練」,陪練照收學費,我也沒問題,但是起碼為了準備每年的年度學生音樂會,他會把兩首曲子背好上台表演。去年年底音樂會前,他說現在十年級太忙沒有時間背譜,但即使我答應他拿譜上台,他也彈得七零八落慘不忍聽,這樣說得過去嗎? 

今年三月中因新冠肺炎開始封城防疫,之後大家就停課了。四月中旬左右學生爸爸發簡訊給我說:「聽說很多老師在上網課,我孩子是否也可以上網課?」我知道上網課困難重重,何況我只有學生小貓兩三隻,我需要在此時裝模作樣演認真嗎? 

於是我告訴家長:「我沒有興趣上網課,但是如果他練了,可以錄起來寄給我,我聽了以後會給他建議。」爸爸聽了很高興說會轉告學生。結果果然不出我所料,是「沒有結果」!平常就不練了,沒想到隔離期間不只不練,還得到我「不需要裝模作樣」的真傳! 

七月份開始風聲漸緩,家長們如果願意來家裡上課,學生與我都帶著口罩,但是如果覺得不安全不放心,那就繼續停課。我特別打電話給這個爸爸表示我對他的孩子的想法,因為孩子實在是太多年都沒有練琴了,我只是每個星期在當陪練而已!希望他跟孩子好好談一談,這件事情是否還要繼續做下去?如果還希望繼續上課,他要練琴,否則沒有任何意義! 

美國爸爸不是虎爸,但是是一個盡心盡力的好爸爸,孩子學鋼琴打球什麼的,一樣都沒有少做。爸爸多年前曾經表示「一定會持續讓孩子彈琴到高中畢業,這樣就可以有一件從小做到大,從開始就沒有間斷的學習項目,表示孩子持續的毅力與努力,可以寫在大學申請表上。」 

就別說「為申請大學而學才藝」是我從來不屑一顧的想法了,如果孩子喜歡音樂熱愛鋼琴,還能為申請大學加分,那我當然非常同意啊!我應該感謝家長有這樣的想法,我才能有美金進帳,而且此家長對我忠心耿耿,孩子從來沒有換過老師。 

但是他知道情況早就變了嗎?知道孩子幾年都沒有練琴了嗎?繼續學到高中畢業,是要孩子在大學申請論文裡寫「我有一個非常有毅力的爸爸,多年來致力於貢獻我的鋼琴老師私房錢,所以我今天可以持續不間斷地上鋼琴課,直到高中畢業」嗎? 

最近剛巧與一個朋友聊到有關「大學申請表上有啥可寫」一事,我覺得亞洲家庭的生活圈子,基本上就是一種同溫層井底之蛙的聚集處,我們看到的聽到的,無非就是「誰家孩子從小學什麼才藝,鋼琴考過了幾級,到了高中為了建立豐功偉業做了些什麼,SAT考了多高分」這些事,不是嗎?很多父母覺得孩子做得不夠技不如人,若申請不到好學校,今生就完蛋了。除了以此觀念勒索自己,深陷其中無法自拔,還不時勒索一下周圍其他的朋友與朋友的孩子們,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偏偏我住的小鎮的學區高中,是本州排名非常不怎麼樣的高中,女兒第一次考過SAT後嚇壞了,覺得自己的分數見不得人,鐵定沒有學校讀了!當得知同學們的SAT分數時更嚇,不知道世界上竟然有人可以考得如此之低?那次女兒的話讓我有機會把頭伸出井外瞧了瞧,才知道原來天是如此之大! 

美國有數千所大學,想要有一張大學文憑並不是那麼難。如果孩子沒爹沒娘,或有爹有娘但沒有閒錢讓孩子去學這個做那個,如果高中畢業沒有任何拿的出手的武藝可以搬上檯面,SAT也考不了幾分,那就沒有資格讀大學了嗎?就該去跳樓嗎?人生就毀了嗎? 

何況我這個年紀留學生父母,我們也沒有在美國讀大學的經驗,一個學校的招生辦公室每年收到那麼多的申請書,到底他們看什麼?怎麼選擇?我們並不明瞭。其實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考量,我們掐著孩子的脖子要他考過八級鋼琴,真的有用嗎?某校是否會因為看到幾乎十有八九的申請人都考過八級,這項就不考慮了呢? 

一個人是否快樂,是否有自信,是否感覺有自我存在的價值,我不能說完全與大學文憑無關,我只覺得這是「看的見」的,還有許多「看不見」的層面,應該更重要吧?讀啥大學看似重要,但也沒有那麼重要,大學只有四年,人生還長得很呢,不是嗎? 

我相信我這個學生從來不討厭鋼琴也不討厭我,我也知道當他可以有選擇的時候,他更愛畫畫,所以父親說封城期間他整天畫畫。但我早就覺得他應該停鋼琴課了,我只是在「穩定收入」與「做對的事」之間掙扎,不知道如何向家長開口,與其我叫他走,我希望他自己走,但是我已經當陪練這麼多年了,他也沒走! 

我的兩個孩子都在做事了,我從來沒有管過他們怎麼申請大學,我也不需要管學生。原本只要家長每個星期來貢獻學費,學生上課時也乖乖聽話就行。如今經過四個月的隔離,我也想清楚了,決定給他們一個另類思考的機會,兩個星期後家長與學生都同意不再來上課,我也可以安心放下心中那塊舉棋不定的大石。

 ----------

閱讀舊文:「學什麼才藝最有用?」

 閱讀舊文︰「鋼琴葉克膜

 

1 則留言:

龍的傳人green peace 提到...

你是我見過最特別的中國人鋼琴老師。你的學生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