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20

駕照與姓名風波

我的駕照即將到期,不知是否因為美國現在開始推行「真實身份證 (Real ID)」,通知單上面第一行就寫著「不可郵寄,需親赴監理所辦理」,那就去吧!但最近疫情稍緩開放後,我耳聞本州監理所公務繁忙拖延嚴重,每個辦公室都大排長龍,因此我先上網研究,在家把功課做足,將所有表格填好,所有證件備齊,還準備了一個小板凳兒,再擇黃道吉日前去。

那天早上4:10醒來,4:30出門,4:50到達距離我家最近的監理所,看到長龍隊伍已經圍著建築物排滿一圈,而且大家都是有備而來,裝備齊全,睡袋椅子冰桶,應有盡有,似乎不是出門辦事而是外出露營!本來我以為是隊頭處,竟然是隊尾!後來聽說隊頭第一個人,昨天晚上就睡在此!數一數,覺得我應該是第60個。 

六點左右天亮,場面漸形混亂,人多車也多,有人插隊有人罵人,有人最近曾經來過,告訴大家狀況將會如何,還好來了一位警察維持秩序。除了人的長龍,另外還有兩條非常長的「車龍」,一為「汽車檢驗龍」,一為「駕照路考龍」,看著這兩條長龍,我心想萬一我狗運好,能迅速解決此事,我能開車回家嗎?

七點聽見警察廣播,我才知道目前此辦公室只管「人」不管「車」,所有與車相關的項目,例如行照註冊、汽車牌照、所有權狀等,都需要去另一個遠處的辦公室辦理,不知是否有人白白在此露天睡了一夜?此外駕照或行照在五月底到期,可延到九月底;如果在八月底到期,可延到12月底。只是不知到時長龍是否會變短?萬一不變,那得在寒冬中排隊啊! 

7:30 警察開始發表格,8:00監理所開門,8:10隊伍開始移動,8:30有人出來問每個人要辦理的項目,並且發號碼牌。我以為我排第60個,沒想到拿到的竟然是120號!原來有70多個考完路考的人,未能馬上拿到駕照,今天早上可前來插隊優先辦理。

在繞了整個大圈之後,9:43在門口以手機check in,變成第115號,繼續等;好不容易進了大門,再等;10:30 看完所有證件表格,通過,又坐下等;最後終於輪到我!

當站在那個大頭照相機前時,果然不出我所料,不准戴眼鏡!我本來眼袋就嚴重,最近睡得不好,更是雪上加霜!還有,我是不是該化點妝啊?工作人員十分好心,照完叫我自己看是否滿意,不滿意還可以再照,兩張之後我便明白我就是長這樣,再照一百張也不會出現林志玲,算了!就面對現實,放過自己吧! 

最後合計一下,今天共花了六個半小時,在11點拿到戰利品:我的「真實身份證 (Real ID)」!

為了做這件大事,除了備齊證件,前一天就開始少喝水,晚餐後也完全不吃水果。早上起床後喝了兩口水,塞了兩個滷蛋當早餐,最後回到家發現既不餓也沒有特別想上廁所,我的臭皮囊真是太合作了!當天天公也作美,早上涼爽,太陽出來後雖然曬,但有微風徐徐,一點都不熱,除了等待的焦慮,我沒有其他的抱怨。

在等待的時刻,我忽然想起一件有關駕照上姓名的舊事。 

婚後我考慮是否應該入境隨俗加冠夫姓?於是向一個已婚的美國女人請教,她輕聲細語的說:「Why notI love to…」我聽了差點吐出來!雖然我並不同意她的語氣與態度,但當時我剛畢業,在家做「閒閒美代子」,整天沒事找事,何況我自己的姓比較特別,今生沒遇到過幾個,覺得老爺的「大眾姓」比較好,做壞事比較容易,就決定花點力氣時間,把所有的證件全都加冠夫姓,並把原姓改成「中間名 (Middle Name)」。 

過去曾經有一次續辦駕照,當時的舊駕照上沒有寫「中間字母 (Middle Initial)」,那位工作人員竟然不讓我辦理!我破口大罵說:「這個駕照也是你們發我的,又不是我自己印的,以前你不寫我的『中間字母』,現在卻說我駕照上的名字與其他證件不符,這是誰的問題?如果不能續辦,那我今後都不用開車了嗎?你要當我司機嗎?」 

後來這個問題解決了,但又衍生出另一個問題。我中文名字的兩個字變成英文拼音後,中間有一橫隔開,監理所堅持不寫一橫,於是就變成一個字。一個字沒問題,只是我其他的證件包括護照,不是有一橫就是空一格,所以駕照上的名字還是與其他證件不一樣。 

這次我向辦事人員提及此事,希望名字中間如果不能有一橫,就請幫我空一格。當拿到「真實身份證」時,我看到我的名字中間如我所願出現了一橫!太棒了! 

我還告訴其他有女兒的朋友們,以後如果女兒結婚,最好不要冠夫姓! 

以前的年代,對於證件的要求沒有那麼嚴格,現在越來越謹慎,越謹慎就越麻煩!美國孩子都有出生證明與社工號碼卡,都是非常重要的證件。如果需要出示這些,但是姓卻與其他證件不同,就還要再帶結婚證書等,說明自己因何事而改姓。 

總之有A證件,就還要帶B證件來證明A,帶了B,可能要再帶C來證明B,這個那個證件,全都要妥善保存。在排隊時我也想到,如果我今天把皮包丟了,那麼我就去跳河吧,因為我再也沒有任何證件可以證明我是我了! 

當然不能說為了避免麻煩,就不去做「應該做的事」。我冠了夫姓,其實並不瞭解不冠有什麼不好。我只知道現在不冠夫姓的人很多,也並不會損害到法律上的婚姻權利,加冠了夫姓,也不是白頭偕老的保證。說到白頭偕老,那就再說的實際一點吧!時代已經不同了,現代人在必要時會選擇不在一棵樹上吊死,不冠夫姓,以後要分手時就少一個麻煩,不用改來改去,愛嫁幾次嫁幾次! 

我以前的名字有點麻煩,現在拿到「真實身份證」後,所有證件整齊劃一,完全OK了。我安心的姓老爺的姓,也沒問題,想想如果不是因為他,我大概不會留在美國生活。萬一以後有任何意外,沒有與他白頭偕老,或有那萬分之一的機會,我竟然再婚,我都不需要改變。新老爺若不爽也不干我屁事,我會告訴他:「我要繼續跟我的小孩姓!」

 

1 則留言:

YuYunbeautifulworld 提到...

哈!哈!哈!自從來到美國後 就開始灌輸身邊的女人 要想爭取女權就要從"不"冠夫姓開始 那些女人都睜大了眼 覺得我有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