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17

不理父母的小孩

多年前參加一個朋友聚會,一個朋友提到他認識的年輕人張三,張三已經成年自己在外居住工作,離父母大約半小時車程,並沒有多遠,但是據朋友所知,張三平時偶爾與父母聯絡,但是離家後就再也沒有回去過了。

那時我們的孩子都尚未成年,這種情況離我們彷彿是一種無法想像的遙遠,只記得在飯桌上感嘆聲不絕於耳,一致覺得「張三這個死小孩,怎麼翅膀硬了就不理爹娘了?」好歹也是花了十幾年心血養大的,孩子真是不孝啊!

在那當下我沒有反對朋友們的話,但也不完全同意,因為「一個巴掌拍不響」,我心裡其實有一個大問號,就是「張家父母到底是做了什麼?為什麼孩子會有這樣的行為呢?」我們並不認識張家這一家,我們是否只是輾轉聽了朋友轉述父母抱怨兒子的一面之詞,就急著為張三定了不孝之罪?

李四初到外地讀大學時,母親要求他每天一定要聯絡,所以母親可以確定兒子雖然人不在家,但一定在學校附近好好的呼吸著,沒有一坐車就發生車禍,也沒有一上街就遇見隨機對路人揮刀的瘋子。聯絡方式無論是電話或簡訊皆可,這樣母親才能安心睡覺。母親在提出要求的同時,想必也用了「內疚之旅」對李四曉以大義,告訴他「如果沒這樣做,就是不孝」。

李四是個乖孩子,大一時真的每天向母親報平安,四年中也常常回家,但是大學一畢業之後搬回家住,問題就來了,母親每天擔心叨叨唸:「你整天出門不見人影,你有在找工嗎?找得到嗎?薪水能比得過表哥表姐嗎?親朋好友一直問我你的情況,你要我怎麼說?」

在我看來,李媽身邊三姑六婆還真多,也可能是願打願挨,因為她喜歡聽,就有人喜歡講。她自己也病得不輕,何必在意旁人的無聊言語?自己在意就罷了,還把壓力轉嫁給兒子!李四運氣很好,沒有在家裡蹲很久,就找到一個不錯的工作,然後馬上就搬出家門了,看樣子也不想再回家了。

王五年紀還小,才剛進大學兩個月,王媽知道他不像李四那麼聽話,不會主動與父母聯絡,但是王媽又非常想念他,那怎麼辦呢?所以沒事就發個簡訊吧!其實也沒有問什麼,常常只是「哈囉」兩個字而已。

王五也很乖,只要一看見母親的訊息,馬上就自動自發的長篇大論寫回來:「我早上很早起床,有吃早餐,今天課都上了,沒有翹課也沒有遲到,現在功課已經寫完,衣服洗了一大缸,晚餐吃了牛排,有吃青菜與一個蘋果。」王五才剛離家兩個月,與王媽這種「問兩字、答一篇」的情況,不知道還會持續多久?

趙六最有種了,高中時所有一切自己做主,父母完全不知道他在做什麼,等到高中畢業的一刻才明白,兒子已經申請到軍校,馬上要去新兵訓練了。母親不同意,一哭二鬧三上吊,但也沒有任何作用,父母自己做了一些功課後,發現讀軍校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也就同意了。但是就此之後,就再也不知道兒子在幹啥了。

雖然在軍校中一切規矩都比平民大學嚴格,學生也不可能做什麼出格的事,但這大學四年中趙媽媽依舊從早到晚的擔心,擔心兒子讀不下去畢不了業,擔心他的安危,擔心這擔心那,從兒子處得不到消息,就對其他同學或同學的家長們旁敲側擊,整天打聽兒子的事,兒子也知道母親這樣做。

現在兒子已經畢業了,母親仍不知悔改,繼續擔心兒子煩兒子,兒子也一樣不知悔改,原來什麼都不跟母親說,現在加上軍中自有機密,更是變本加厲,無聲無息。每次趙媽跟我抱怨兒子不知去向,我都說:「沒消息就是好消息!你不用擔心,你擔心的事十有八九都不會發生。如果你兒子有事,美國政府一定會通知你的啦!」

話說幾年後我們的孩子也都成年開始工作了,最近聚會又聽到張三的消息,張媽過生日,張三買了一個鑽戒給老媽,張媽很高興,逢人就大曬鑽戒,見鑽戒者無不覺得:「張媽您終於苦盡甘來啦!兒子這麼孝順!」

但是像我這麼八卦的人,豈能就立馬接受張三已經變孝順的事實呢?當然還得多問兩句細節才行,例如「送禮時,還得請母親吃頓飯吧?」這個問題真的不該問,問的人請自己掌嘴!原來禮物是郵購後送貨到府的,張媽連兒子的面都沒見著。

當然大家又一陣噓唏,說:「買了禮物卻不親自送給母親,還是一樣不孝啊!」

「你們這些人也太挑剔了吧?張媽沒跟兒子見面吃飯,起碼還有鑽戒啊!我們有嗎?」我說。

--------------------
閱讀舊文:「報平安的孝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