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13

五十而耳順

今年感恩節與「猶太光明節 (Hanukkah) 」剛好同時,老板告訴我他的計劃是星期四去親戚家享用火雞,星期五邀請他的兄弟們來家裡吃光明節晚餐。老板的小弟有兩個女兒,因為他自己沒有女兒,所以很期待與兩個姪女見面。

星期五中午他弟弟打電話到公司,說一個女兒病了,他們可能不能來了。兩個人說著說著不知怎麼回事,從原來講聚會的事,慢慢演變成互相指責對方,「你從來不打電話給我,都是我打給你」、「你從不為我做任何事」、「你根本不積極維持親人的關係」等等,掛了電話後老板說:「為什麼我辦 party 聯絡大家的感情,還要遭受別人這種對待?」

其實我也了解,不論是那國人住在那兒,只要有年節來臨,生活上都會增加一些平時沒有的壓力,所以若有人說了些不太恰當的話,就更容易形成導火線。

我問老板說:「你想聽一點東方的智慧嗎?」
「好吧!你就說吧!」老板聽起來很無奈。
「孔子說:五十而耳順 。」我用中文對老板說。
「那是什麼意思呢?」老板問。

「你已經超過五十歲了,孔子說人過了五十歲之後,耳朵就應該很舒服了,別人說什麼都再也不能影響自己了。例如說你弟弟說你是個爛哥哥,都沒為他做這個那個,你不用不高興,也不必反駁,你就跟他說:對啊,我覺得你說的對極了!。」我對老板這麼解釋,老板聽了笑一笑點點頭。

我們常聽了別人說自己什麼而不高興,是因為我們自認為不是別人口中所說的那種人,然後就馬上啟動了我們心理上第一線的自衛機制,不是辯解,就是解釋我們的某些行為狀況,告訴他人我們為什麼做了那些事,或是我們為什麼不是那種人。

有個朋友在整修完廚房之後,要介紹她的裝修公司給另一個朋友,沒想到那個朋友來看了她的廚房後,一句話都沒說就走了。她非常生氣,因為她覺得她朋友好像認為她的廚房做得很不好。我覺得她很有意思,因為她的朋友根本都沒說話,就讓她的「耳」極其「不順」了,那要是說了還得了?

很多時候事情並沒有好壞或對錯,但我們為什麼一定要別人認同我們呢?為什麼朋友一定要站在我們這一邊呢?我們又為什麼那麼在乎別人怎麼看自己呢?我的朋友為什麼那麼在乎她的朋友覺得她的廚房做得好不好呢?她自己喜歡就好,不是嗎?

下班回家之後,我愈想愈不確定孔子到底說「幾十而耳順」,上網一查果然錯了,是「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但耳朵早一點順豈不是更好嗎?我自己的耳現在大部分的時候都很順,但我也知道有朋友比我更早十年就耳順了。

所以現在當朋友說了什麼,我聽了都無所謂啦!隨便啦!例如:

「我看你就是個閒閒美黛子,每天都沒幹啥正經事,學生也沒教幾個。」
「你說的太對了!」琴老師說。

「我約你吃飯你說沒空,你跑去跟別人吃飯,你就是看不起我!」
「你說的沒錯!」琴老師說。

「你找我們來你家 party,是不是你家冰箱裡又有東西快長毛了,需要趕快消掉?」
「唉呀呀,生我者父母,知我者就屬你沒別人了!」琴老師說。

「你不喜歡帶學生去考試,因為你就是懶!」
「咦?你說的真是太有道理了嘛!」琴老師說。

「你不要再罵別人虎媽了,我看你自己才是一個超級大虎媽!」
「你真是太了解我了!」琴老師說。

「你這個人很沒品味,衣服那有這樣配色的?」
「我也覺得這樣很難看,所以我才穿!」琴老師說。

「你很沒品味耶!你上次介紹的那家餐館難吃死了!」
「你今天才知道我沒品味啊?還好不嫌晚啦!」琴老師說。

「老師啊,我跟你講,我今天已經是早出門的了,但是你家附近怎麼又修路啊?我在那裡等了五分鐘都動不了,真是氣死我了!真的不是我的問題!
「對不起對不起,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琴老師說。

「老師,我看你朋友這麼多,還有學生及家長這麼多,你死了以後,一定會有很多人來參加你的葬禮喔!」
「那只有一個方法可以證明,就是你一定要比我晚死!」琴老師說。

如果可以先放下所有與「我」有關的「我執」,再在行為上以「放下自衛機制」來呈現,「耳朵」無論在幾歲,都應該可以很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