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16

何謂「絕對音感」

偶爾會聽到有人說「某人有『絕對音感』」,大多數的人聽過「絕對音感」這個詞,卻不知道是什麼意思,要了解「絕對音感」,首先要了解「音感」與「絕對音高」。

「音感」就字面解釋,是「對聲音的感覺」,但是通常我們提到「音感」時,只會聯想到音樂,而不會想到在生活中其實每分每秒都有聲音出現,例如若有人在電話中認出自己的聲音,我們會說「你的耳朵很靈」,而不是說「你的音感很好」。「維基百科」中有「絕對音高」,但是沒有「絕對音感」,其實有「絕對音感」的人,就是有能力辨別「絕對音高」的意思。

那麼什麼又是「絕對音高」呢?對於沒有學過音樂的人來說,這個詞很抽象,但也可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解釋,那就是「凡是人就有『身高』」,那麼只要有聲音,就必有「音高」。

如果音感不是很好,也許只能辨別「相對音高」,就像我知道自己幾公分,那麼你比我高或矮,就是以我的身高數字來做比較;對於會看五線譜的人來說,聲音不但有「音高」,此「音高」還有一個在「五線譜」上固定的位置與名字,謂之「音名」,以一個英文字母來代表。有些人的音感非常好,無論隔壁有貓叫或狗叫,甚至是街上汽車的煞車聲,都能夠隨時分辨準確的音高,並說出是什麼音,那麼此人就有「絕對音感」。

在合唱團中讀譜唱歌,方法也有兩種,就是「首調」與「固定調」。「首調」的意思,就是 Do Re Mi 會隨著調性主音的不同而改變,遇到主音就唱 Do,再以此類推,這個方法較適用於有「相對音感」但不是「絕對音感」的人。「固定調」則是不隨調性改變,C 永遠唱 DoD 永遠唱 ReE 永遠唱 Mi,再以此類推其他的音;有「絕對音感」的人,通常比較不能接受「首調」變來變去的唱法。

現在合唱團的指揮老師是「絕對音感」,習慣唱「固定調」,而團員們的「相對音感」不錯,習慣唱「首調」,大家一聽到老師唱就傻眼了:「老師怎麼唱的跟我們不一樣啊?我們是不是錯啦?」然後解釋了半天,大家還是一頭霧水。

依照中文的習慣,我們「說」英文或中文,我們「看」五線譜,但是在英文中的「說」與「看」,都是同一個動詞「 Read」,如果我們把音符也看成是一種語言,那就很容易解釋了。

話說「張三」懂中文,他知道「糖是甜的」,如今到了美國,於是又學了「 Sugar is Sweet」,他的個性完全可以接受兩種不同的語言。「李四」的個性比較固執,他也知道「糖是甜的」,但到了美國就累了,因為「糖」與「甜」都要變成另一個英文字,他不太能接受。

再說「王五」,因為從小就被丟到叢林裡與獅子老虎一起長大,他不會任何語言,也沒吃過糖,因為沒有既定的觀念,所以無論學任何一種語言都沒有問題。像我這個這麼棒的老師如果教到王五,我一定會給他吃一顆糖,然後告訴他:「這是『屎』,吃起來是『香』的」!

所以張三有「相對音感」,可隨和的依調性而唱「首調」;李四有「絕對音感」,因為每個音都有個清楚的位子與名字在腦袋裡,一聽就知道是什麼音,換言之「音性固執」,叫他唱「首調」真有點為難,「固定調」容易一些;至於王五,則是完全不能分辨聲音的高低,屬於「音癡」型,唱卡啦 OK 時千萬別找他,以免大家耳朵流血!

我不知道是否有確切的統計數字,但以我個人的感覺,我認為這世上有「絕對音感」的人或是「音癡」並不多,有「相對音感」的人比較多,所以大家常會有一種「絕對音感比較高級」的錯覺,其實只是個人能力不同罷了,並沒有什麼好比較的,何況老媽在世時常說「有一好就沒有二好」,如果狀況總是「眾人皆不準,我獨準」的話,只怕也不是什麼好事,可能還很痛苦。

我一直以為「絕對音感」是與生俱來的能力,看了「維基百科」中對「絕對音高」的解釋後,第一次知道此能力也許是可以被訓練的,但是何必呢?有些人也許有這能力,只是從來沒有被發現過,所以也沒有用過,一樣過日子。

我從來只有一半的音感,依據相對音感唱歌,對「旋律」的記憶超強,唱得也超準,但是就是不知道是什麼音,如果要在鋼琴上彈出來,得又摸又猜的搞半天。曾有個朋友說:「你不的話,就去學啊!你會彈琴,如果可以自彈自唱,那不是很好嗎?」

好個屁啊?我唱歌的目的,是為了自娛,不是自虐何況卡啦 OK 放的音樂,比我自己彈的要太多了如果能力本來就差,還非要訓練自己,那必是事倍功半,又要彈又要唱,瞎忙一陣的結果,最後兩都做不好,何苦呢?天生我才必有用,沒有這個能力,必有別的能力,就像孩子不喜歡彈琴但願意打球,就讓他去吧!動機與意願,往往還更勝過能力呢!

最近與一個差點唸建築系的朋友聊天,我說以前在台灣時,我最喜歡看信箱中那些預售屋的廣告,上面有平面設計圖,看到那些圖,我的心裡馬上有立體的形象出現,感覺就像是我已經走在那間房子裡。朋友大驚,覺得這是他需要但是卻沒有的空間能力,沒想到我有!我這才明白為什麼我那麼喜歡看設計圖了,原來這是我天生的好能力,就算是看廣告自娛,也算有用了吧?

----------------------------

閱讀舊文:「各人能力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