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23

看我怎麼「追」

數週前上課時,學生拿著一份影印的合唱琴譜來,說在學校上合唱課時,老師問有沒有人願意彈這一首合唱曲的伴奏?學生想彈,問我看程度是否可行?

我看了一眼覺得沒問題,便告訴學生說:「不要管你能不能,只要告訴我『你想不想?』如果你想彈,我們就練,不練就什麼都沒有!」

距離合唱老師試聽還有三週時間,我明白未來的三週都不用管我給的功課了,只能管這一首。第一次我們走一遍,確定所有的音及節奏都沒問題。

第二次上課之後,學生已經練了大半。這次譜上寫滿了我的筆記,也貼滿了便利貼,提醒學生哪裡是比較困難的問題樂句,需要特別抽出來分開練習。

通常當學生遇到困難的麻煩樂句時,我會非常清楚的列出各種解決問題的練習方法,但大部分的時候,學生都不願意百分之百的付諸行動。如果練習不夠,自然就不可能達到目標。

所以我在教學上的最大困難,就是「學生沒機會相信,而我也無法證明『我的方法是有用的』」!長期以來我就彷彿在「水泥地上推舟」,怎麼推都推不動。

但當學生自己想彈學校合唱團的伴奏時,練習動機忽然大增,現在我的工作就是「順水推舟」,一切都變得容易多了,水到渠成指日可待。

不說學生了,說說我自己吧!我多久沒練琴了呢?當然我也不需要練,不過最近我突發奇想,給自己找了一個練習目標,就是廣東歌「追」。

數年前因為要看周深,我看了歌唱節目「我們的歌」,那是我第一次聽到「追」這首歌。

之後因為喜歡此歌,找到搞笑英文老師「Mr. Yang 楊老師」也因紀念張國榮唱了這一首歌,我常常聽,但是沒有辦法唱,因為我不懂廣東話。

數週前我忽然想學這首歌,剛巧一個香港朋友找我去唱卡拉OK,我便把歌詞印出來,在晚餐之後請她教我。

兩句之後我發現,因為完全不懂粵語,根本無從學起,兩句學了五分鐘也沒學會,全曲唸完之後可能已經到第二天天亮,如此下去耗時太多,於是我拿出手機,請她用廣東話把歌詞從頭到尾唸一遍,讓我錄起來。

之後,此歌詞錄音就被我冰封擱置不見天日,直到上週有一天我去做汽車保養。

車子已經老舊,通常要等很久,為了殺時間,我便帶著我的歌詞與耳機,決定到保養廠去做廣東功課。我一邊聽歌詞錄音,一邊用盡我所有的國語注音漢語拼音英文字母,註解在歌詞之下幫助發音。

就像此地孩子學習國語一樣,正確讀出四聲是困難的,但唱歌時配合旋律,四聲就沒有那麼明顯了。因此我認為唱歌比說話容易。若我可以把廣東歌詞都讀出來,那麼唱時就沒那麼難了吧?

沒想到讀了一個早上的歌詞,感覺好像抓到了一點點竅門,於是下午我便開始仔細的聽歌。我聽的「追」有三個版本,三首之間各有利弊。

第一首是「勤深深」唱的,由李克勤唱第一段粵語,周深唱第二段改編國語歌詞,第二首是楊老師唱的,這兩首的粵語部分都只有第一段與副歌。因為常常聽,所以旋律與歌詞我都很熟,剩下的就是學習粵語發音。

第二段的歌詞對我是全新的學習,就得聽張國榮的正版「追」了。聽多了我也發現,楊老師是英文老師,他唱得最清楚,李克勤也唱得很好,其中原唱張國榮的發音略為模糊一些,但是我沒有其他的選擇,只能聽他的第二段。

41號愚人節那天,起床後突然看到新聞,發現那天是張國榮的忌日,剛好我最近開始練歌,我想說「怎麼這麼巧啊?」於是我許下宏願,用這一天好好來練「追」!

我是老師,不是應該最了解「熟能生巧,勤能補拙」嗎?想想平時我希望學生練琴,總說學生「非不能也,是不為也」,現在該我自己練了,如果說練不了,說得過去嗎?結果那天我不知道唸了多少遍歌詞,聽了多少次歌曲…

就英文來說,一般情況下如能抓對母音的發音,那麼整體讀音就不會差太多,廣東話也是如此。

現在我的問題是在於我一輩子身為「國語人」,「看到何字讀何音」是一種直覺的反射動作,此次練習的主要部分,就是要把歌詞中的每一個字,硬生生地掰過來變成粵語發音,例如「這一生」變成「傑呀桑」、「燃燒」變成「引秀」、「可笑」變成「猴朽」等,所以我得寫下發音筆記。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年紀大了,這些年來我明顯感到自己的學習能力與記憶能力都大降!

年輕時我若想學一首歌,聽三次學完旋律,聽五次背完歌詞,現在則是早上練琴,晚上再彈就跟沒有彈過一樣,何況現在還換成廣東話!同時我也怕…今天唱完,明天又不會了…

於是我每天跟著朋友的錄音唸歌詞,同時也聽著三個不同版本的歌曲練習,特別是張國榮版本的第二段,目標是把第二段歌詞與粵語發音都背起來。

香港朋友當年有一個國語笑話,她說:「光頭的蘑菇…」我說:「請問這個世界上,哪裡有『有頭髮的蘑菇』?」後來明白她要說的是「罐頭的蘑菇」。

當時的我大笑不止,這次我告訴她說:「今天我練『追』,終於瞭解『光頭蘑菇』的痛苦了!」

幾天以後一個朋友來我家拿東西,我說:「今天的東西不是白給你的,是有條件的,你得先聽我唱歌!」於是我把電視麥克風都準備好,在 YouTube 上面找到「追」的卡拉伴唱音樂,沒看筆記只看螢幕上的中文歌詞,從頭到尾把歌唱完了。

朋友面無表情兩眼發直的瞪著我說:「興趣給人帶來的動力,還真是不可輕忽啊!你…你是怎麼能練成這樣的?所以你現在懂廣東話了嗎?」

「請不要如此大看我!如果要懂廣東話的話,我看我得再練一百首才行吧?」我說。

 --------------------------

聽:

勤深深的「

楊老師的「

張國榮的「

姜濤的 「」(新發現)

 

 

2 則留言:

女人狂想曲 提到...

琴老師感謝你的連結, 幾乎忘了這首歌, 還有這麼多不同的翻唱
希望哪天聽到妳的版本~

匿名 提到...

很努力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