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23

最健康的時候

現下年紀到了,朋友見面都開始聊與健康醫藥有關的話題。一個機器如果用了幾十年,怎麼可能完好如初呢?我們這具臭皮囊也一樣。

話說我上次去做年度健康檢查,還是在2017年進健身房之前。因為年過五十,健身房要求提供醫生證明方能加入,我只好去看醫生。

今年年初可能是因為沒有想出任何新年新希望項目,決定去看久違了的家庭醫生做健康檢查。醫生問:「你五年多沒來,那麼有去別的地方檢查嗎?」答案當然是「沒有」!

驗血報告出來之後不出所料,除了膽固醇,其他檢驗數字全部正常。但是這數字也高得太嚇人了!

平時我早睡早起定時運動,高膽固醇食物如海鮮之類,因為老爺不能吃所以我也奉陪多年,還買了一種降膽固醇的保健食品,總之我自認為該做的都做了。但近年來科學實驗已證明,膽固醇與食物的關係不大,主要是自身吸收處理的問題。

若靠自己的行為控制不了,那就只能依靠外力了。就好像孩子不願意好好練琴,家長就得花錢在鋼琴老師之外再請一個「陪練」一樣,錢花了問題就解決了。於是我決定接受醫生的建議,開始吃降膽固醇藥。

藥有很多種,不是吃了有效就是好,還要看個人體質是否適合,會不會引起其他的副作用等。於是醫生叫我兩個月後回去抽血覆檢。兩個月後某一個寒風刺骨的早晨,我依照約定時間到達診所,見到兩位女士已早早準備好抽血工作。

我見到她們後的第一句話是:「早安!我今天是來交成績單的!」一位女士問我:「此話怎講?」我說:「這是我第一次長期吃藥,我的膽固醇太高,兩個月後要看看是否有效。」她們笑了,然後我接著說:「我在我們這個『藥州』生活了三十幾年,現在也應該開始貢獻一點了!」她們笑得更大聲了!

結果我的成績單不只是「不錯」而已,簡直是優良到爆!原來降膽固醇藥是世界頂級的仙丹啊!這錢跟每天吞藥的力氣,花的也太值得了吧!

一個朋友說她一向健康,但最近常常莫名其妙不舒服,看醫生也檢查不出問題。她問我我的健康情況,我便說了我今年開始吃藥的事。說著說著,我想到我這不健康的一生…

小時候我有氣喘,所以我不吃冰,因為一吃就犯病。此外不論季節,只要天氣過於潮濕,也會出問題。那時候不知道聽誰說,氣喘病在青春期結束前要處理好,否則會成為終身隱疾,於是老爸老媽帶我去看中醫吃中藥。

當年我每天吞幾十顆黑黑的小丸子不知道多少年,練就了一套吞藥丸的本事,後來情況確有好轉,多年沒有犯病,直到高三時的某一天,可能因為聯考壓力太大,有一天又犯了氣喘。

我記得我哭著跟老爸說:「如果氣喘回來了,那麼我不要活了!」好在那之後沒再發生,後來我到了美國,美國的氣候比台灣乾燥,在這裡我就不怕了。

除此之外,我還有另外一個遺傳性家族疾病,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最早因為弟弟被檢查出有此問題,當時我的甲狀腺是相反的功能低下狀態,但幾年後也變成亢進,於是開始吃西藥。

記憶中大學時我的褲子,褲腰有大大小小不知幾個號碼的差別,因為吃藥的時候我正常了,但是停藥後又馬上瘦到不行,多少年來我在吃不吃西藥與胖胖瘦瘦之間排徊,這些褲子都得留著已備不時之需。

甲狀腺主管新陳代謝,懷孕時因此問題,特別去看「孕婦胎兒專科」(maternal & fetal medicine),我才知道世界上還有這種「只管十個月孕期」的醫生。

生完老二後的某天,我有一種「我真是夠了」的感覺,於是我告訴我的甲狀腺說:「我再也不想管你了!誰怕誰?我們就共存吧!」那之後我有一搭沒一搭的偶爾抽血,起碼到現在都沒事。

我告訴朋友說:「你知道嗎?我今生除了沒有得過癌症與性病,其他沒有什麼病是我沒得過的!」朋友聽了大笑,但也覺得我怎麼會這麼不健康呢?

與我同齡同年代的人,很少有比我高的女性,看我人高馬大,大家以貌取人,以為我體格強健且一定擅長運動,其實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兒!

除了曾有以上這兩個「死不了但也不會讓我活得舒服」的慢性病,我小時候大小感冒肺炎不斷,十歲盲腸炎開刀,四十多歲得了帶狀泡疹痛了一年多,在美國的許多冬天,常常出去吃飯後別人沒事,就我一個人上吐下瀉一整天,一次減十磅。

所以我長得高有啥用?不過是虛有其表而已!我從來不認為「健康」二字形容詞與我有關。

跟朋友這麼一描述,我想到自2017年開始游泳後,不健康的情況真的改善很多,冬天比較不冷,也不會上吐下瀉了。雖然今年開始吃降膽固醇藥,偶爾還是會腰酸背痛,手掌手腕也有點問題,但是大致來說,我沒有病徵也沒有病,抽血檢驗也只有膽固醇不及格而已。

忽然我腦門一陣熱,竟然感到此時此刻,竟是我今生最健康的時候!想到這一點,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

閱讀舊文:「不看醫生的膽固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