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23

我的教育很成功?

在健身房游泳池工作的一位小朋友是我的舊識,每次看到我時就大叫一聲「早安」。某一天竟然有一位大哥會員也跟我說「早安」,原來他也是一位「中文人」!在游泳池幾乎沒有遇到過中文人,於是我們便聊了一下。

 第一次碰面聊了些基本話題,例如「你是從哪裡來的?現住在哪個鎮?退休了嗎?小孩多大了?」等等。後來偶爾再遇到也會多聊一會兒,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我當聽眾聽大哥說話。

 

我不是天天都去游泳,去的時間也不固定,不會常常見到大哥,就是偶爾見到聊兩句。

 

某次聊到小孩時,大哥告訴我說:「我有兩個小孩,一個兒子一個女兒,他們現在都是專業人士,賺非常多的錢!我跟你說,我的教育非常成功!」

 

不是我見不得別人教育成功,而是很少有人如此不謙虛,聽起來有一點怪,我正在思考要如何反應時,大哥的下一句已經到了:「可是我兩個小孩現在完全不理我!」我聽了馬上從微笑轉成哈哈大笑。 

 

當大哥知道我是鋼琴老師後,又說:「我女兒從小也學鋼琴,還參加過很多比賽,得到很多獎杯獎狀!」

 

哇,了不起,真比我這個老師成功太多了!大哥問我:「那你自己是老師,你有帶你的小孩去比賽嗎?」

 

「如果我叫我的小孩去比賽,他們兩個一定會對我大翻白眼,並告訴我說:『你幹嗎叫我去?我沒興趣!要是你喜歡這些,你會彈鋼琴,彈得也比我好,你可以自己去!』」我說。

 

我問大哥說:「那你女兒喜歡彈鋼琴嗎?」他說:「好像也沒什麼喜歡。」我說:「那做這些事情有意義嗎?」他說:「我也不知道,反正獎狀獎盃都還在我家,我看了還是覺得很光榮。」

 

好吧,大哥自己高興就好,我再廢話下去,不就證明我的 middle name是「酸葡萄」了嗎?

 

又有一次他說:「我女兒40多歲了,但是還是一個人,好像也沒有男朋友,打電話她也不接。有一次好不容易接了,我說『你看看你這個樣子,一直一個人,你以後怎麼辦啊?』然後女兒就把我電話掛了。」

 

我真是太沒有同情心了,聽大哥這樣說又哈哈大笑,還告訴大哥說:「我覺得你真是活該!

 

不是嗎?女兒難得接電話,竟然又說這些她不愛聽的!如果成年子女偶爾鼓起勇氣與父母聯絡,但只會聽到父母放這些屁話,小孩有那麼笨嗎?誰還要跟父母聯絡呢?

 

聽到大哥與女兒的互動,除了覺得大哥女兒很可憐,大哥自己也很可憐,活到這麼大歲數了,孩子都不理他,無法反省自己是否做錯了什麼,還覺得自己教育成功,再一味怪小孩不理他。

 

教育是我關心的話題,但我現在已經很少教育別家父母了,每一種關係都是一種功課,親子互動也一樣是功課,各人功課自己做,沒有人能幫忙。

 

但是我也不用笑別人了,我自己的老爸也沒有優良到哪裡去!

 

所謂「遠的香,近的臭」,我打電話回家時老爸總是很高興,但是小弟就不同了,他要是兩天沒去看老爸,第三天老爸就會說:「你還知道你有個爸沒死吧?」

 

我第一次聽到時氣得差一點斷氣,把老爸大罵了一頓!但是我知道他不可能改變的,現在他也走了。

 

我只能把老爸當作一面鏡子,時時照著我自己,也常常提醒老爺,確定我們絕對不要對我們的小孩說這種不勘入耳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