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23

陌生人來傳教

我睡得早,通常我的朋友不會在九點以後打電話給我。那天我已經躺在床上抱著「愛拍板子」,忽然看見一個陌生號碼發我簡訊。

我寫:「請問是哪一位?」她寫「Amy」,我又寫:「請問我認識你嗎?」此刻我想到,板子上面並沒有通訊錄,手機上面才有,偶爾板子不確定是誰,會顯示「疑似某某某」,但這次沒有。

是否會是一個曾經認識但久未聯絡的人呢?於是我衝到樓下拿起手機,發現此號不在我手機中。除了簡訊,她還打了兩次電話給我,於是我回撥,才知對方的確是個陌生人,從別人處得知我的電話,說要問我中文學校的事。

因我已退休多年,便給她現任教務主任的電話,請她自己去聯絡。沒想到接下來她問我有沒有去教會?當我表示我不去教會時,她又繼續說個不停。

我說:「請問你是要對我傳教嗎?那就請不用浪費時間了,因為我完全沒有興趣。」對方不死心,又繼續囉唆。

於是我說:「我周圍也有不少基督教朋友,有些基督徒的行為讓我覺得『我看到你,我都懷疑上帝整天在幹啥啊?信基督教有用嗎?』所以我建議你,與其浪費時間傳教,不如以身作則比較重要。」

此人表示贊同我的說法。見我言語堅持,就把電話掛了。

沒有想到過了兩天電話又響,我一看號碼有點熟悉,因為才特別注意過,於是我接了,果然又是她。她說:「因為我跟你打電話之後,覺得你是一個特別好的人,所以我不想放棄,想告訴你我們教會最近的活動。」

我說:「你一開頭就稱讚我,那我想罵你都不行了吧?我可以明白告訴你,我相信神的存在,不管是耶穌基督、上帝、老天爺、或觀世音都可以。」

她馬上說:「這樣子很好啊,您總比那些完全無神論的人要好。那麼既然您相信神,為什麼不進一步去認識神呢?」

天啊,這是有完沒完啊?既然有人自投羅網來找罵,那我…就不客氣了!

我相信什麼神,或是我要不要認識祂,這是我跟神的事,跟你有關係嗎?就算我今天信了基督教或佛教,我要怎麼做,我自己知道就好,我並不需要其他基督徒佛教徒的認同!

我相信世界上有神,是因為我已經活到這麼一大把年紀了。如果看到教堂或廟,我很願意進去參觀,但是我不會加入某個教會然後變成什麼徒的,也完全沒有必要!

在我看來,基督徒就是不尊重別人,總想把自己的觀念強加在別人身上。

 基督徒只要看到別人不是基督徒,就說『你不信會下地獄』。如果我明明活得好好的,基督徒卻覺得我不好,那麼基督徒就是『見不得別人好』囉?

好像如果兒子留長髮女兒剃光頭,不就只是個人不一樣的選擇而已,一定要論好壞嗎?我卻偏要說他們不好,我有病嗎?如果我就是要選擇下地獄,可以嗎?

說到地獄,想當年孩子小學時,我帶他們去學游泳。兒子上的班一組三個人,其中有一個男孩小小年紀,竟然就對我兒子傳教說:「如果你不信神,你就會下地獄。」兒子回來告訴我時,我哈哈大笑不能停止。我說:「如果他再對你提這件事,你就告訴他:『我媽會在地獄等我!』」

曾經有一個朋友告訴我,佛堂每星期要輪流打齋,做飯給大家吃。有一個人就是有各種藉口說自己有多忙,沒有時間來打齋,只能來吃飯。其他佛友心生不平,就去向法師抱怨。

法師說:「他可以吃,就是他有福氣。」朋友聽了莫名其妙,但是也不敢反駁法師。

我自然又是一陣哈哈大笑,我說:「法師的話,你沒懂嗎?我告訴你,我懂!法師的意思就是:『只要不要臉,就會有福氣』!」

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基督教會、佛教佛堂、中文學校、甚至合唱團都一樣,無一倖免。當有問題的時候,宗教團體打著上帝的旗織行人的罪惡,這感覺往往更糟。

我沒興趣信教,到底要說得多清楚呢?我還發現自己很笨,誰會在學期中間問中文學校呢?只是個幌子吧?拉陌生人入教會增加業績才是重點!

第二通電話之後,我變聰明了,馬上把這個號碼存起來,寫上「Amy傳教不要接」。我倒真想看看她還會不會打來。如果不會,我感謝上帝讚美觀世音菩薩!如果打來,我就馬上把此號拉黑了事!

-----------

閱讀舊文:「偶像牧師來演講

 閱讀舊文:「從這一位牧師說起

2 則留言: